返回 打印

革命功臣,传奇战舰:“十月革命”的“阿芙乐尔”号

作者:林  臻   来源:环球军事  

革命功臣,传奇战舰:“十月革命”的“阿芙乐尔”号

 

620171124_0001.jpg

“北方吹来十月的风”,一百年年前,随着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而在这场伟大革命中的那“一声炮响”,正是当天夜里,停泊在涅瓦河畔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进行的一次历史性炮击——当天晚上,“阿芙乐尔”号的152毫米前主炮装填了一发空包弹,并向着冬宫进行了炮击。虽然只是空包弹,但是却吹响了进攻冬宫的号角。

对于中国人来说,对“阿芙乐尔”号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了。前往圣彼得堡旅游,参观“阿芙乐尔”号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那么这艘1900年下水、如今依然簇新的战舰到底是怎样的一艘战舰呢?她的战斗力如何,为何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呢?

传奇诞生:性能不均,劳师远征

19世纪末,英俄关系得到改善,俄德关系恶化,在政局紧张的情况下,为了应对德国在波罗的海的威胁,俄国开始新一轮军备竞赛。“阿芙乐尔”号和她的姊妹舰“帕拉达”号、“狄安娜”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始建造的,该型舰于1896年获得批准,并编入波罗的海舰队,用以加强俄国海军在欧洲方向的作战力量。

该舰标准排水量6731吨,满载排水量可达6932吨,舰长126米,宽16.8米,吃水6.4米。在体积上看,可以算得上是一艘巨舰了。但是作为在战列之外担负侦察、袭击任务的巡洋舰,又要照顾防护,又要照顾火力,最后却影响了航速。该舰的主炮为8门1892年式152毫米45倍径舰炮,在中口径速射火炮中属于新锐之器,口径大,射速快,堪称俄国当时最好的舰炮;其他武器还包括24门75毫米法式“施耐德”舰炮和8门37毫米“哈奇开斯”机炮,火力不可谓不强。同时,甲板装甲厚度可达50~62毫米,指挥所装甲厚度150毫米。结果就是导致该舰的最高航速还不够20节。

在日俄战争中,俄军在远东的海战中吃了大亏,太平洋舰队全军覆没。俄国居然将波罗的海舰队更名为第二太平洋舰队,随后劳师远征,奔袭万里,增援远东。经过整修的“阿芙乐尔”号就在这时加入了这支远征舰队,一起开拔。1905年5月27日,日军在对马海峡向俄军舰队发起进攻。作为巡洋舰分舰队的一员,“阿芙乐尔”号随分舰队与日军巡洋舰纠缠在一起,既取得了_一定战果,自身也遭到重创。对马海战结束时,全舰共阵亡14名官兵。然而,整个海战场上的局势几乎是一边倒,俄军溃不成军,日军势如破竹。入夜后,巡洋舰分舰队司令恩奎斯特少将率“奥列格”号、“阿芙乐尔”号和“珍珠”号3艘巡洋舰仓皇南逃,一路跑到美国殖民地菲律宾,在马尼拉被解除了武装。直到日俄双方签订停战协定后,“阿芙乐尔”号才被释放,返回波罗的海。战后岁月:创造历史,投身革命

1906年,历经劫难的“阿芙乐尔”号回到波罗的海。回国后的“阿芙乐尔”号被改为了一艘训练舰,随后很快进入船厂开始大修。基于逐渐崭露头角的“全重型火炮”概念,“阿芙乐尔”号拆掉了4门75毫米舰炮,新增了2门152毫米舰炮,可以看作是俄国对已有军舰进行“无畏舰化”的一种尝试。出厂之后,“阿芙乐尔”号多次参加出访活动,还参加了其他国家的地震救援重建和灭火行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阿芙乐尔”号继续在波罗的海执行巡逻和对岸支援作战任务。1915年,“阿芙乐尔”号和“狄安娜”号回到喀琅施塔得进行维修,“狄安娜”号上的4门152毫米舰炮被拆下,安装到“阿芙乐尔”号上,使“阿芙乐尔”号的152毫米舰炮数达到了14门,而75毫米舰炮只留下了4门作为防空炮使用。改装后的“阿芙乐尔”号火力空前增强,但航速却直线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她也只能在近海岸作为移动炮塔,执行炮击和掩护任务了。

1917年的“二月革命”中,“阿芙乐尔”号也参与到了革命中来。此后,船长尼克尔斯基在混乱中被枪杀,舰上组织了士兵委员会,执行军事民主,落实士兵民主权利。“二月革命”之后,临时政府继续参加战争,国内形势依旧严峻。布尔什维克党继续筹划革命,争取到了舰上大部分土兵的支持。布尔什维克党员、原“阿芙乐尔”号的下级军官别雷舍夫被彼得格勒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为新的舰长,布尔什维克党完全掌控了“阿芙乐尔”号。

就在1917年11月7日的彼得格勒武装起义中,“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配合起义士兵,轻而易举夺取了涅瓦河上的尼古拉耶夫桥,控制了交通要道。当天夜里,起义±兵向冬宫发起进攻,而“阿芙乐尔”号则打开舰艏探照灯,耀眼的光柱直射冬宫,为起义士兵指明进攻的方向。随后,一发空包弹被装入前主炮,一声炮响,拉开了进攻冬宫的序幕。到11月8日凌晨,冬宫被起义士兵占领,布尔什维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而“阿芙乐尔”号也凭借着自身的出色表现,在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的时代:烈士暮年,“更新”不已

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权面对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干涉,在内战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战争中,“阿芙乐尔”号的舰炮被拆下,被运到伏尔加河,当作浮动炮台使用。胜利后的“阿芙乐尔”号继续被编入波罗的海舰队,但此时她已经20多岁,作为一艘军舰来说,已经太老了,只能作为训练舰继续发挥余热。

1923年,苏俄为“阿芙乐尔”号安装了10门单管130毫米舰炮,取代原先的152毫米舰炮。作为训练舰,“阿芙乐尔”号继续为红海军培养着优秀的军官和水兵。1927年十月革命10周年之际,“阿芙乐尔”号被授予红旗勋章,军舰悬挂的海军旗上被加上了红旗勋章的图案,前主炮的炮盾上挂上了一块青铜纪念牌,写明了十月革命中战舰的历史功绩。此后,“阿芙乐尔”号不仅担负训练任务,还参加了几次出访活动。1929年,“阿芙乐尔”号访问德国,被视作是苏德两国关系回暖的象征。

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后,纳粹德军长驱直入,“阿芙乐尔”号停泊的列宁格勒陷入了危急之中。此时,舰龄已经40多岁的“阿芙乐尔”号虽然无法投入战斗,但将其10门炮中的9门拆下,组成了“波罗的海舰队独立特种炮兵连”上岸战斗,舰上只留下一门火炮进行自卫。不久,该舰在德军的空袭中受到重创,舰体侧倾,搁浅在涅瓦河内,但并未沉没。就在这期间,“阿芙乐尔”号的水兵每天都要到舰艏,冒着空袭的炮火升起印着红旗勋章图案的海军旗,象征着苏联军民殊死抵抗的不屈意志。

列宁格勒解围后,苏联政府就立即开始着手修复这艘搁浅的巡洋舰。卫国战争胜利后,“阿芙乐尔”号仍然保留苏联海军军籍,但作为十月革命的纪念舰,永久停留在涅瓦河畔。舰上修建了海军博物馆,供游客参观,同时还作为纳西莫夫海军学校的实习舰,供学员登舰学习。1968年,苏联最高苏维埃授予“阿芙乐尔”号十月革命勋章,而在这枚勋章正中央,就雕刻着她自己的形象。此后,“阿芙乐尔”号的军旗上,就有了两枚勋章的图案。

20世纪80年代,“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再次返厂大修,几乎用现代化的技术更换了整艘军舰的水下部分,大大延长了军舰寿命。1987年,整修后的“阿芙乐尔”号重新向社会开放。但是好景不长,1991年苏联解体了。虽然“阿芙乐尔”号依然在俄海军中服役,但地位已大不如前。2010年,俄罗斯海军一度宣布该舰退役。

随着俄罗斯国力的复兴,和对苏联时期历史文化遗迹的重视,重修“阿芙乐尔”号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4年,“阿芙乐尔”号再次进厂整修,经过2年的维修,2016年重新交付俄罗斯海军,再度对外开放。同时,为了纪念苏联时期获得的两枚勋章,在舰上的俄海军军旗——圣安德烈旗上加上了红旗勋章和十月革命勋章的图案。

2016年7月16日,“阿芙乐尔”号缓缓驶出喀琅施塔得船厂重新驶向圣彼得堡。涅瓦河上的3座开合桥吊起桥板,为其放行。数干民众在涅瓦河两岸欢迎这艘120岁高龄的战舰再度归来。

如今十月革命的硝烟已经过去了100年,圣彼得堡也“城头变幻大王旗”,历经了一个又一个政权的兴起和衰落。但这艘传奇战舰依然停泊在这里,静静地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传奇一生,讲述着难忘的历史瞬间。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7-11-25/47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