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百年之际再说苏维埃

作者:梁  孝   来源:察网  

百年之际再说苏维埃

 

2008年9月18日,一个名为“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的独立的非营利机构向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颁发“自由勋章”,颁奖原因是他给铁幕下的年轻人带来自由和民主。老布什作为颁奖嘉宾参加该仪式。但是,前苏联民众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正相反。1996年6月,俄罗斯进行总统选举。由于改革失败,俄罗斯经济凋敝,民怨沸腾。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跃跃欲试,大有“吾曹不出,如苍生何”的感觉。他来到他的故乡罗斯托夫市和他任职8年的斯塔罗普省举行竞选演说。但是,出乎戈尔巴乔夫和随行的西方记者意料,在自己的“大本营”,戈尔巴乔夫受到的是民众的冷遇和指责。人们攻击戈尔巴乔夫给俄罗斯人带来的“自由”、“民主”,公开怀念那个由他帮助摧毁的苏联社会主义制度。戈尔巴乔夫在竞选中惨败,就此淡出政治舞台。

如果真正了解了什么是“苏联”,什么是苏维埃,人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戈尔巴乔夫会被人民所抛弃。

苏联的全称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那么,苏维埃是什么呢

“苏维埃”一词是俄文汉语的音译,即“代表会议”或“会议”。沙皇统治时期的国务会议就叫做国务苏维埃。1905年,俄国发生第一次革命。同年3月,乌拉尔的阿拉帕耶夫斯克工厂的工人首先建立工人代表苏维埃领导罢工。这是历史上从未存在过的苏维埃。1905年夏,俄国各地不断涌现出现工人代表苏维埃、工兵代表苏维埃、工农代表苏维埃。工人代表苏维埃最初是组织工人进行经济斗争,如罢工等。后来,苏维埃逐渐地转变为准备和组织进行政治斗争和起义的机关。苏维埃是与反动的沙皇政权斗争中产生的权力机构。它一经诞生,就成为新政府的萌芽。它把沙皇的政府机关抛到一边,自己发布决定、指示和命令。苏维埃执行过镇压暴徒和流氓、监督厂主发放工资、武装工人、控制交通和贸易,实行八小时工作日等任务。苏维埃充分显示了人民民主制度的特征。它是以工人、士兵和农民为主体的群众性组织,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它不受性别、民族差别等限制而实行自由选举。

革命导师列宁敏锐地意识到苏维埃的历史意义。列宁认为,苏维埃是无产阶级斗争历史上崭新的组织形式,是革命行动的机关。它能体现工农民主专政的性质,是新的革命政权的萌芽。

1905年革命失败后,沙皇取缔苏维埃。

但是,苏维埃有它产生的土壤,历史有它自己的记忆。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沙皇俄国节节失利,军事危机引发国内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1917年2月,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尼古拉二世无奈退位,沙俄帝制就此成为历史。1917年二月革命后,彼得格勒建立工兵代表苏维埃。俄国各地纷纷重建苏维埃。沙皇帝制垮台后,俄国出现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和工人士兵苏维埃并立的局面。苏维埃控制着陆海军、交通运输通讯等部门,掌握着实际权力。临时政府只有依靠苏维埃才能运转。但是,由于缺乏正确的领导,劳动者虽然拥有真正的力量,却不能运用这种力量力,而是把权力交给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列宁认为,苏维埃是一种新型国家,它是巴黎公社的进一步发展。苏维埃政权的本源不是由议会预先讨论和通过法律,而是直接“夺权”。它能保证工农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这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政治制度。苏维埃的成员不是经过官僚手续,而是根据民意选出,并且随时更换的。因此,官员成为人民公仆。它和各行业保持密切联系。它能保证被压迫阶级中最有觉悟、最有力、最先进的部分建立组织形式,领导人民群众。它把议会制的长处和直接民主制的长处结合起来,立法和行政的职能在人民代表身上统一。①

因此,列宁提出,一切权力归苏维埃。无产阶级政党应该参加苏维埃,领导苏维埃,成为苏维埃的领导核心。

正是在列宁的领导下,布尔什维克逐渐占据了大城市中苏维埃的多数席位,成为领导核心。俄共领袖托洛茨基成为最有影响的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俄国人民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胜利的当天即召开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宣布全部政权归苏维埃。从此,苏维埃成为俄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随后,全国各地相继建立苏维埃政权。1918年1月25日全俄苏维埃第三次代表大会通过《被剥削劳动人民权利宣言》,宣布俄国为工兵农代表苏维埃共和国。1922年12月30日,苏联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联盟条约》和《联盟成立宣言》,宣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简称苏联。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取得胜利的无产阶级政权,是第一个人民民主政权。它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这就是前苏联人怀念苏维埃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这个第一个人民民主国家政权,有着各种各样的争议。这里,简要谈一下个人观点。

有一种观点认为,苏维埃是一个“早产的”、畸形的政权。按照俄国生产力的水平,俄国应该先进行资产阶级革命,发展资本主义,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这种观点实际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形态论教条化、机械化了。俄国的特点就是封建力量强大,资产阶级有所发展,但弱小。它既不能反封建,也不敢反对英法帝国主义。因此,在二月革命后,资产阶级各党派轮流执政,有五届政府之多,但居然拿不出任何可行的,能够满足工人、农民和士兵愿望的政策。1917年8月,当沙皇将军科尼洛夫发动政变进攻彼得格勒时,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还要求助工兵代表苏维埃。这只能说明俄国资产阶级天生软骨,难当大任。这个历史任务只能落到无产阶级头上,也只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十月革命是布尔什维克这样的极少数人的阴谋集团凭借暴力“政变”夺取政权,建立专制制度。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观点。俄国社会民主党就一直认为武装起义是“政变”。

什么革命什么是政变革命是政权的阶级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是被压迫者推翻压迫者掌握政权。政变呢政变是政权的性质没有发生变化,掌握政权的阶级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人取代了另一部分人。而取代的方式是突然的军事暴力手段。十月革命之后,从政权的性质来说,是真正的无产阶级政权。它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政权,获得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支持,有广泛的阶级基础。这是苏维埃强大和稳定的基础。如果认为苏俄政权只是简单地依赖暴力,那就无法解释,为什么新政权能够打败帝国主义干涉,解决粮食危机,获得内战胜利。也就无法解释,沙皇有几百万军队,却为何瞬间成为阶下囚。而流亡国外的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却能逐渐稳定局势,越战越强,并建立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所谓“政变”根本没有理解“革命”和“政变”的本质区别。

布尔什维克发动起义是不是阴谋呢

布尔什维克确实是在暗中商量,计划起义夺取政权。这里,首先要明确,临时政府和工兵代表苏维埃实际已经成为当时代表不同阶级的两大政权,它们二者之间斗争,不是法律问题,而是阶级斗争。人们只看到布尔什维克在筹划。但是,在十月革命爆发前,临时政府也想尽各种办法破坏苏维埃,比如迁都去莫斯科,比如希望德国海军消灭波罗的海舰队,就势消灭海军中革命者。再比如,布尔什维克在苏维埃中占据优势,一旦召开全国苏维埃大会,必然掌握国家政权,于是临时政府千方百计推迟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招开等等,最后,十月革命爆发前,临时政府开始从前线调动军队。也就在这时,两大阵营都清楚,要有大事发生,不可避免。只是,人们不知道发生的具体方式。如果在这时,布尔什维克和工兵代表苏维埃严格按照政府法律、按照政府通告行事,那就等于把自己的手脚捆起来,任人宰割。而且,这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当时,任何违背工人和士兵意志的政党和政治家,都会立即被抛弃,布尔什维克和列宁也不例外。

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解体的原因复杂,但归根结底是由于政权没有保持人民民主的本质,出现了官僚化、特权化等问题。同时,政治制度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也限制了苏维埃的作用。但是,不能由此否定苏维埃的历史意义。

十月革命百年之际,铭记苏维埃!铭记真正的人民民主发展之路!

①参见:《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9-20页。

梁孝,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7-11-09/471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