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俄罗斯借十月革命百年凝聚共识

作者:那传林、柳  直、丁  玎   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借十月革命百年凝聚共识

那传林    

“就在这个夜晚,在斯莫尔尼宫(“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军事革命委员会所在地——编者注)选出革命政府——以列宁为首的人民委员会。新政权通过的第一项法令是:停战和废除土地私有权……”11月7日是俄国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俄罗斯一些媒体近日图文并茂地回顾着100年前的那段历史。1917年3月,沙皇制度垮台,同年11月,十月革命胜利,苏维埃政权建立。俄罗斯官方今年并没有专门的百年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表示,“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将被俄罗斯社会视为克服分裂的象征”。凝聚共识、克服社会分裂,这是今日俄罗斯建设的关键。而研究俄罗斯政治的学者认为,与回顾历史相比,正在找回自信的俄罗斯更看重未来,特别是朝着形成“俄罗斯世界”的共识发展。

回顾历史:是为了克服分裂

俄新社11月4日报道,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来临之际,来自上百个国家的政党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受邀来圣彼得堡参加纪念活动,并参观“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冬宫广场还上演回顾历史变迁的灯光秀。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总统官方网站发布欢迎信时强调,十月革命对俄罗斯和全世界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普京称:“我欢迎俄国革命一百周年国际纪念活动的参加者。1917年轰轰烈烈、充满冲突性的事件是我们历史不可分割的、复杂的一部分。革命对俄罗斯和全世界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20世纪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前景。社会学家、科学家、媒体代表对这个时代进行了深刻和全面的思索……我相信,我们应以事实和文献为基础,以客观和尊重的态度对待过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共主办的第十九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2日在圣彼得堡开幕。会议期间一些国家和政党的代表表示,尽管苏联解体,十月革命的成果至今仍然重要,在失业率上升和社会不平等的情况下,社会主义思想目前具有现实意义。越南共产党中央对外部副部长陈得利表示:“俄罗斯组织此次国际会议对世界所有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都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在庆祝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在为和平、反侵略、为社会进步、为平等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会议进一步为巩固和协调全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创造了机会,当整个世界处于危机之中、许多国家的工人都在受苦受难时,社会主义在今天是极其必要的。”他表示,是十月革命促使越南后来从法国人和美国人手中解放。巴基斯坦共产党总书记伊姆达德·卡齐表示,100年过去了,但十月革命至今对全世界都具有现实意义。

根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10月1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尽管俄罗斯人对十月革命成果的评价依旧存在分歧,但大多数人对革命给国家带来的总体影响持正面评价。在《观点报》相关报道后面,一些网民留言表示,“俄罗斯现在最主要的是要保持社会稳定”。

俄罗斯政府的做法正是对民众呼声的回应。去年12月1日,普京在2016年度国情咨文发布会上曾专门提到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他认为:“即将到来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一百周年,需要再一次在俄罗斯寻找这些事件本身的原因和环境,不仅仅是历史学家和学者,俄罗斯社会也需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客观、深入、真实的分析。相信,我国绝大多数公民都有这样一种感受,我们回顾历史和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首先是为了巩固社会、政治以及公民和谐。

我们今天实现了这种和谐。”这时的普京已透露出利用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的时机巩固社会团结的想法。普京10月30日再次表示,希望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成为俄罗斯社会克服分裂的象征。

俄新网10月30日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说,俄政府不准备举行十月革命庆祝活动。俄外交部外交学院公共外交与世界文化中心主任马斯拉科娃称,1991年苏联解体不意味着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思想瓦解。俄国十月革命在实质上与苏联的解体没有直接关系。苏联解体是因苏联领导层的失误而造成的,领导层当时脱离了社会主义原则,犯了一些政治错误。

民族认同:思考“我们何处去”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11月1日到7日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事先都向俄罗斯政府报批并获得同意。除第十九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4日组织有关人士参观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尼宫,5日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和列宁墓敬献花圈,6日在莫斯科复兴大酒店安德列夫斯基会议大厅举行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的国际左翼论坛,7日当天在普希金广场集会纪念。俄罗斯国家杜马中最大的党“统一俄罗斯”党由于是政权党,没有举行相关的活动。国家杜马中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也都没有举行十月革命的相关活动。

俄罗斯学界对十月革命的关注度比较高。自本年度起,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高校先后举办各种学术论坛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在今年3月底莫斯科大学举办的相关论坛上,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彼得罗夫、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等各抒己见。今年10月19日至21日,圣彼得堡大学举办了题为“伟大的俄国革命:记忆与认识”的国际研讨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各国议会研究中心副教授那传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斯基11月1日和他交流时表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俄罗斯人承受了太多的挫折和失败,今天的俄罗斯特别需要稳定和发展。俄罗斯西北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科尼亚金宁也表示,保持社会稳定是俄罗斯当前社会的重中之重。普京总统希望以十月革命发生一百周年为契机,消除当今俄罗斯社会的分歧,所以官方不举行和十月革命相关的任何活动。

莫斯科卡耐基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烈·科列斯尼克夫10月25日在俄罗斯新日新闻网撰文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现身份认同的问题。对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来说,他们获得的是对自己新生民族国家的认同,而对俄罗斯来说,在“帝国和世界强国”结束之后,俄罗斯人需要再次回答“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的问题。安德烈认为,正是由于背负太多沉重的历史包袱,当前的俄罗斯更需要社会和解与国家发展。

统一目标:倡导“俄罗斯世界”

做过莫斯科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的那传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转型国家都会存在历史包袱和遗留问题,俄罗斯官方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时的态度值得肯定,就是避免社会分裂,凝聚社会团结,不争论。通过加快自身的发展,来消除社会矛盾,解决自身问题。以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作为实现民族与社会和解的契机,承认共识和消除分歧,以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俄罗斯人的历史观也引起美国人的关注。今年夏天发生的弗州夏洛茨维尔种族冲突事件,导火索是夏洛茨维尔市政府此前决定移除市中心一尊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就此评论说,美国的许多历史学家表示,如今在美国“捍卫历史”是复杂难题,有关南方邦联、南北战争和种族的历史困扰着美国人,美国人对如何看待相关历史的分歧正在加剧。当美国人正为是否拆除类似纪念物争执不休时,《华盛顿邮报》6月26日刊文称,美国可以学习莫斯科对待苏联遗产的做法,如莫斯科高尔基公园,有一片空地就陈列着苏联时期各地为斯大林和列宁等人竖起的雕像,“不妨在美国也建立一个类似公园”。英国《卫报》10月曾报道,“如今俄罗斯人已不再有清除苏联标志的兴趣。数以千计的住宅区如今又恢复其共产主义时期的名称,克格勃总部所在的卢比扬卡仍是俄联邦安全局总部所在地”。

俄罗斯政府和民间对十月革命等历史事件的态度引发关注,更深层的原因离不开官方倡导的“俄罗斯世界”理念。据那传林介绍,事实上,俄罗斯自2013年以来存在着官方倡导的意识形态“俄罗斯世界”。目前,“俄罗斯世界”在当代俄罗斯作为一个重要的概念有三个基本的含义:其一是指东正教文明统一的精神世界,其二是指俄罗斯文化和语言,其三是指在俄罗斯社会发展中共同的历史记忆和观点。普京2006年11月29日在圣彼得堡会见知识分子代表时第一次正式提出“俄罗斯世界”的概念。在2013年9月19日召开的瓦尔代会议上,普京在发言中第一次正式提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认同和意识形态重建问题,他强调了“探寻和巩固国家的身份认同是俄罗斯的根本问题”“我们所有人,需要共同合作,形成一个统一的发展目标”。

那传林认为,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天的俄罗斯在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会更多地凝聚社会的“俄罗斯世界”共识,努力建设国家,早日实现《俄罗斯2020年战略发展计划》。2018年3月,俄罗斯将迎来总统大选。目前来看,虽然要应对乌克兰危机后持续至今的欧美制裁,但俄罗斯的社会稳定正处于苏联解体后的最好时期。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7-11-07/47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