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法国总统大选,“毛派”候选人跃居第一

作者:法语世界   来源:法语世界  

法国总统大选,“毛派”候选人跃居第一

法语世界

法国总统大选候选人马克龙首次领先

1.webp.jpg

根据法国民意调查机构Odoxa上周五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 ,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独立参选人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支持率为27%,首次超过极右翼候选人“女特朗普”勒庞(Marine Le Pen)的25.5%,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的支持率为19%。

2.webp.jpg

这是今年以来,马克龙首次超过勒庞居首。民调发布后,市场信心大振,周五欧元升至近两周的新高,股市上涨,盘中突破5000点,为2015年11月来首次。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曾于2014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法国经济部长。就在最新民调公布的前一天,他承诺如果当选,将推出一揽子财政计划并刺激经济复苏。

马克龙原来是毛主义者

最近,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多次在媒体上引用毛邓语录,并公开向媒体说:“我是毛主义者”(Je suis un maoïste)。他的竞选口号是“向前进“”(En marche)。他还谈及“长征”。法媒报道:

640.webp (2).jpg

4.webp.jpg

3月2日,马克龙在接受《巴黎人报》(Le Parisien)采访时说自己是“毛主义者”,并解释道,因为对于毛泽东来说,“能奏效的方案,就是好方案” ( Parce que pour l'ancien leader chinois, "un bon programme est un programme qui marche")。而这个理念所代表的高效行动力,显然符合马克龙想要展现的领导人公众形象。马克龙还把艰辛的总统竞选活动称作“长征”(la longue marche)。

5.webp.jpg

3月3日,马克龙在接受RTL电视台采访时,引用了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Peu importe que le chat soit noir ou blanc, tant qu'il attrape des souris),意在突出自己超越左右政党之分、专注高效办事的政治理念。

法国记者联系马克龙团队工作人员,要求其点评马克龙数次引用毛邓语录的习惯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言论之间并没有什么相关性”,无需过度解读。事实上现任总统奥朗德访华时,也曾在演讲中引用白猫黑猫典故。

毛泽东思想在法国

其实,毛泽东在法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知道毛泽东的法国人,就像知道拿破仑的中国人一样普遍。

6.webp (1).jpg

1960年代的法国爆发了一场学生罢课、工人罢工的群众运动,史称“五月风暴”。图为游行队伍高举毛泽东照片。

据说,法国有一群毛泽东的“专业粉丝”。数量很大,很多是名人。这些“专业粉丝”是怎样形成的呢?1968年,法国发生“五月风暴”。“风暴”从巴黎大学开始,大批学生集会抗议反越战学生遭逮捕。抗议活动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不久后,全法学生都加入其中,上千万工人也行动起来。

7.webp (1).jpg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思想对法国青年简直是种‘诱惑’,它激起了法国青年的反叛精神和改变世界的愿望。很多青年都崇拜毛泽东,因为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敢于同强权作斗争,不屈服于外部压力。毛泽东的这种精神,成为当年抗议活动的重要动力之一。当年的那批青年学生,如今有很多都成了法国社会的名流。

8.webp (1).jpg

法国左翼联盟候选人梅朗雄

毛泽东影响了整整一代法国人。而且当年的那批青年人,如今早已为人父母,会将自己对毛泽东的情结,在言传身教中传给子女。

本网转载时,有删节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7-03-06/42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