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顽石:可耻的背叛——苏联亡党亡国25周年沉思

作者:顽  石   来源:红歌会网  

可耻的背叛

——苏联亡党亡国25周年沉思

 

在苏联亡党亡国25周年的时候,俄罗斯民调显示大部分人怀念苏联时期。这是可信的,失去了才知道珍贵。

世界上地域最辽阔也是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会在顷刻之间轰然倒塌?25年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苏联解体后的各个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尤其在中国民间,都有许多人曾深入探讨反思过苏联亡党亡国的原因。这些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两条:其一是苏联内部经济政治改革全面失败,使得亡党亡国成为必然;其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长期的和平演变,让苏联的党和人民放弃了共产主义理想接受了普世价值。

苏联亡党亡国的原因可以找出千条万条,在我看来,最根本的只有一条,那就是苏共背叛了共产主义信仰,说得更准确一点,就是苏共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背叛了共产主义信仰。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都是共产主义的可耻叛徒,也是苏联亡党亡国最终也是最直接的掘墓人。

苏共背叛共产主义不是从戈尔巴乔夫肇始,应该追溯到赫鲁晓夫那里。赫鲁晓夫上台就是修正主义上台,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全面否定斯大林和斯大林时代就是苏共对共产主义背叛的标志性事件。

到勃列日涅夫时期,苏共已经形成了一个个拥有特殊权利的“官僚氏族集团”,这些集团内部儿女联姻,官官相护,一荣俱荣,贪污渎职,享乐成风。勃列日涅夫以“站位正确”为选人用人的唯一标准,凡是对他个人忠诚可靠的就提拔重用,凡是不向他看齐的就打击排斥,其班子的绝大部分是他童年的伙伴或同学、同乡、亲戚。当时的苏联国家机构臃肿,官僚特权阶层庞大。据俄罗斯专家估计,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特权阶层发展到50-70万人,加上他们的亲属,共有300万人之多,约占全国人口的1.5%

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亲自领导下,苏联开展了 轰轰烈烈的经济改革。改革的直接后果就是苏共官僚集团假改革之名将大量国家财富据为己有,成为苏联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他们甚至连先富带后富这种口号都不屑于喊。这部分先富者完全控制了国家政权,他们迫切希望共产党垮台和社会主义制度颠覆,渴望通过国家制度的公开变更,使得他们攫取的财富合法化,并能名正言顺地将这些财富传给子孙。于是在经济改革之后,紧接着的就是政治改革,多党制,宪政……这是西方参与的顶层设计的可供推广的标准化程式。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们就是在这样的改革中最终趟过深水区完成了对苏共和苏联的攻坚,也就是最后一击。据一些西方学者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当时有超过八成的苏共高官希望共产党垮台。

从以上简单的回顾中不难看出,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就是苏共背叛了共产主义信仰,背叛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管到苏共垮台之前,共产主义信仰还写在苏共的党章上,苏联党的领导在各种场合也时不时要说几句共产主义,要提一提马克思、列宁,还常常以重视人民利益来忽悠,但他们却从根本上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成为了人民的敌人,而最终当然是被人民抛弃。苏共背叛信仰,不是一个两个人背叛,也不只是总书记背叛,而是苏联两千万党员中的绝大多数都背叛了。苏联解体之日,无数党员将党章抛向红场的熊熊大火中,那就是集体背叛的证明。从总书记到绝大多数普通党员都背弃了信仰,这个党还会有生命力吗?

按照我们老祖宗的智慧,“物必自腐而虫生”;依据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也就是说,没有苏共领导的集体叛变,就不会招致西方颠覆势力的渗透,苏联就不可能亡党亡国。

写到这里,我联想起了唐人杜牧的警示:“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殷鉴还不算太远啊,中国能避免苏联的悲剧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6-12-10/41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