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恩道尔:利比亚之战意在控制中国战略要害

作者:恩道尔   来源:红色文化网  

  利比亚之战意在控制中国战略要害

 

 

 

  威廉•恩道尔 颜榕 译

 

 

  华盛顿主导下的北约决定发动利比亚战争,实质上是北约以及五角大楼控制中国要害的战略的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对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存在巨大的战略依赖。

  认真审视非洲地图,并探究五角大楼新组建非洲司令部的原由,就会发现,北约发动利比亚战争实质上是北约及五角大楼控制中国石油及原材料来源整体战略的构成部分——对于中国而言,非洲是其最具战略重要性的石油及原材料来源之一。

  北约发动利比亚战争仅与石油有关。不过,鉴于美国有着可靠的国外能源供应,所以这场战争的发动应该并非仅为控制利比亚高品质原油,而是为了使中国无法长期进口非洲及中东石油。换句话说,北约及华盛顿发动这场战争,就是为了制衡中国。

  利比亚北临地中海,与意大利隔海相望。多年来,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一直是利比亚境内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该国西临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南临乍得,东临苏丹和埃及。就其地理位置而言,对于五角大楼非洲司令部控制非洲、非洲资源以及非洲资源出口地的长期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在卡扎菲统治下,利比亚严格控制高品质的原油资源。2006年的数据显示,利比亚已探明石油规模为非洲最大,约占非洲石油总储量的35%,甚至比尼日利亚还多。近年来,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都在该国获得了石油开采权。

  很明显,北约及华盛顿发动利比亚战争已经初见成效:中国、俄罗斯及巴西不但反对联合国制裁利比亚,还呼吁利比亚通过谈判解决内部冲突,反对北约空袭。因此,利比亚反对派下辖石油公司Agoco发言人阿贝加里马奥夫称:“我们和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之间不存在问题。不过,我们与俄罗斯、中国和巴西之间可能会存在一些政治问题。”

  在过去几年里,华盛顿逐渐认识到,受经济扩张影响,在不到10年前还是美国“亲密盟友”的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不过,对于华盛顿而言,把中国塑造成“新敌”并非易事,因为美国政府还需要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今年8月,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呈交了2011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该报告称:“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在现代科技领域的巨额投资令中国军事受益匪浅。许多现代系统日臻成熟,其他系统也会在未来几年内投入使用。”报告还称:“在中国会如何利用其不断增强的能力的问题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中国作为主要国际参与者的崛起,很有可能会重新定义21世纪的战略格局。”

  事实上,在华盛顿的潜移默化下,以CNN、BBC、《纽约时报》为代表的五角大楼宣传机器,或是英国《卫报》都会“丑化中国及中国领导人”。对于华盛顿及华尔街的许多人而言,中国正变得过于强大,过于独立。为了控制这种情况,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就成了其要害,而利比亚正恰恰是中国该要害的死穴。

  自冷战后,华盛顿一直忽视对非政策,而中国能源及原材料企业在非洲大陆的活动,则为华盛顿敲响了警钟。几年前,随着未来能源需求变得越来越明显,中国针对非洲发起了大规模经济外交,并于2006年达到高潮:北京铺上红地毯,迎接赴华访问的40多位非洲国家首脑,共同探讨一系列经济问题。对于中国工业现代化而言,没有什么比确保未来非洲石油资源更加重要的事情了。

  中国开始与被法国、英国或葡萄牙等欧洲殖民国家放弃的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乍得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最贫穷、最偏僻的非洲国家,乍得2006年与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2007年10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合约,与乍得政府联合组建炼油厂0 2年后,他们开始铺设石油管道,从位于该炼油厂以南300千米处的一处油田,向该炼油厂输送石油。受西方国家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开始批判中国石油管道对环境的影响。不过,2003年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开采乍得石油资源时,该非政府组织却一言未发。2011年7月,乍得和中国在该国首都恩贾梅纳附近开办合资炼油厂。中国石油企业在乍得的活动与其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石油项目有着惊人的相似。

  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放弃其在苏丹的业务后,中国开始和苏丹展开合作,后者将越来越多的石油输入中国。到1998年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从苏丹南部油田开始,向位于东北部红海西岸的苏丹港铺设了一条长达1500千米的石油管道,并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附近开办了一家大型炼油厂。苏丹是中国首个大型海外油田项目。到2011年初,在中国进口石油中,源自苏丹的石油,大部分来自饱受冲突蹂躏的南部地区,已占到10%。苏丹日产油量为49万桶,对华供油量则占到60%。对于中国能源战略而言,苏丹至关重要。

  从地质角度来看,从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经乍得至喀麦隆的广大地区,就是一个巨大的油田,储量可能相当于一个新的沙特阿拉伯。对于五角大楼“战略封锁”中国未来石油来源而言,控制苏丹南部地区、乍得以及喀麦隆是至关重要的。

  成立于2008年的美军非洲司令部是近来西方军事行动的主力。很明显,该司令部的成立就是为了控制中国对非洲石油及矿产资源渐增的影响力。2007年年底,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事务专家彼得•法姆公开表示,美军非洲司令部的目标之一,就是确保美国可获得非洲丰富的碳氢化合物及其他战略资源,该任务包括减轻这些自然资源的脆弱性,并确保当地不存在对这些资源感兴趣的第三方,例如中国、印度、日本或俄罗斯,以获得垄断或优惠待遇。

  2007年,在美国国会作证支持组建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法姆称,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的石油饥渴难以得到满足,而且还需要其他自然资源维持经济持续发展,而非洲的自然财富使之对中国充满诱惑力。目前中国日进口石油约260万桶,其中超过76.5万桶石油——约占石油日进口量的1/3——来自非洲国家,特别是苏丹、安哥拉以及刚果。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许多分析家都预测非洲——特别是蕴含丰富石油储量的西海岸沿海国家——将日益成为美中两国的战略竞争舞台,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寻求扩大自身影响力,并确保各自资源来源。

  由此可见,美国制造利比亚政权更迭及整个大中东计划(隐藏在“阿拉伯春天”的背后),都是为了确保其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油田的绝对控制权,并控制特别是中国等国的未来政策。正如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或国家集团。”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07期,摘自2011年10月《环球军事》)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fz/2013-05-02/18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