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个煽动“与中国斗争”的越南“大公知”,被查了!

作者:妖刀妹&无影刀   来源:补壹刀(ID:buyidao2016)  

这个煽动“与中国斗争”的越南“大公知”,被查了!

妖刀妹&无影刀

越南也一直在反腐。最近又公布了一批违纪被查官员,大部分是警察和军队的公职人员。但有一个人比较特别,引起了舆论的格外关注。

他是不折不扣的“越南红二代”,父亲和胡志明一起并肩战斗,他在越南的体制内顺风顺水,是越南老共产党员,官至科技部副部长。

他是不折不扣的“越南砸锅党”,从副部长职位卸任后,他担任出版社总编辑,却费尽心思出版反越南现行体制的书籍,也就是越南的“大公知”。

对中国人来说更刺眼的,他还是一个知华反华的人。他发表过号召“与中国斗争”的公开信,宣称越南不能成为“中国的诸侯国”,还参加过今年6月的反华游行。

这样一个人,是怎么炼成的,又是怎么倒台的呢?

公告

这个人是越南知识出版社的总编辑朱好(Chu Hao)。

越共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公告指出,朱好的问题在于,在2005-2018年担任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时,共出版了29本违规图书,其中有大量内容是 “写有与党和国家的观点、路线、主张相违背,违反出版法的内容”。

20181105203502944_.jpg

朱好(资料图)

可以说,朱好是一名在体制内混得很成功的人。他在1996年至2005年间官至越南科技部的副部长。

但这些年,他不断以反体制的面目出现在公开场合,这次也同样如此。

中央检查委员会的裁定发出后,朱好立即反击,10月26日,他在社交网络上宣称自己要“退出”越南共产党,他还说中央检查委员会的裁定“毫无根据”,还充满恶意。

更狠的是,他指责拥有400多万成员的越共“越来越堕落”,甚至背离了人民利益和人类进步。

点名了朱好的公告还指出,朱好自2011年起共起草、签署过七份公开信,其中有很多“违背党和国家路线和方针、不恰当的观点”,被坏分子利用后歪曲事实,影响党和国家的声誉。

比如朱好联署过一份修改宪法的建议书,那份建议书中写道,越共“带领国家走错了方向”。而且,他还不断与BBC(英国广播电台),RFI(法国广播电台)等西媒互动,鼓吹越南应该“和平演变”等。

20181105203639699.jpg

BBC越南语频道报道这次朱好被点名的事情。朱好经常与西媒互动。

朱好曾在2007年以越南革命家潘周桢为名成立文化基金会,奖励越南在哲学、文化、科学方面有所建树的知识分子,但后来发现,一些奖金获得者竟是参加过越战的美国退役军人。

公告还称,朱好政治思想、道德、生活退化,已经被西方和平演变,违规行为十分严重。

刀哥发现,朱好在反对越共现行路线的同时,也将这种观点延伸到了对华态度上。2014年7月,包括朱好在内的61名越南老党员联署了一封给越南党中央的公开信,在网上疯传。

公开信中敦促越共摈弃马列主义,“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在南海等问题上要勇于和中国斗争,这封信还称中国意图将越南变成其“新型的诸侯国”。

更早些的2011年,朱好联合其他一些知名人士,要求政府向人民公开有关中越两国关系“真实资讯”,意图挑动两国关系。

这些,也算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了。

这类事情,朱好做得很多。而像朱好这样,有点影响力的知识分子、前官员,对政府以及越对华政策发出质疑,对越南社会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越南这些年反华、排华情绪有所上升,两国在南海有争端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但一些越南内政问题,也时常需要中国“背锅”,朱好这类人的煽动也算“功不可没”。

比如今年6月,越南计划设立3个经济特区,并以优惠政策吸引外国投资者,允许他们租用土地长达99年。在越南,这里的“外国人”被自动匹配成“中国人”,事情一度闹大,引起了示威活动。据了解,朱好本人就参加了这次的反华游行。

“砸锅党”

朱好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令人意外,因为他是个根正苗红的“越南红二代”。

他的父亲Chu Dinh Xuong在朱好出生那年加入越南共产党,并在越南的革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河内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那一天,Chu Dinh Xuong是给胡志明主席打伞的那个人,同时他承担了保护领导人的重任。

20181105203502234_.jpg

1945年9月2日,为胡志明主席撑伞的就是朱好的父亲Chu Dinh Xuon。

后来,Chu Dinh Xuong官至越南公安部门的高级领导。如今,在越南北江省的政府网站上,还有他的专属页面。

20181105203502329_.jpg

越南北江省政府网站“历史人物”中,就有朱好父亲的专属页面。

根正苗红让朱好的成长也很顺利。

他青年时期甚至在桂林育才学校学习过一段时间,20岁时,被派往苏联基辅理工大学学习。

学成归国后,他在越南建立的物理研究所,这是越南科学院的最初版本,1976年开始他开始在河内科技大学任教,期间曾赴法国攻读博士,并在1983年晋升为教授。

1985年后,他被指派为国家技术研究所所长,开始跟政治挂上钩,最终官至科技部副部长,并于2005年退休,开始担任知识出版社的负责人。

20181105203502846_.jpg

越共网站上的这篇文章里也在反思,为什么这么一位出生于革命家庭、知识渊博并且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位的人会严重违反党纪。

从1996年至今,朱好一直担任越南-法国友好协会主席,并因此在2005年获得了法国国家荣誉奖章。

兼具学者、科学家和官员身份的朱好如今激烈反对他曾经如鱼得水的体制,直到现在,朱好的名望、声誉以及其他一切,几乎通通来自越南现有体制。

所以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越南“砸锅党”。

桂林育才

对于朱好,中国网友的火眼金睛聚焦了他的一个教育背景——桂林育才学校毕业。

桂林的学校毕业?那不是在中国接受过教育吗?怎么还那么反华呢?

刀妹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桂林育才学校。这个学校听名字很普通,咱们中国人也不太了解,但是在越南政治界,可谓鼎鼎大名。

上世纪50至70年代,由于越南人民正进行艰苦的抗法、抗美战争,一批学校迁到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办学,当年就叫桂林育才学校。

20181105203502731_.jpg

1951至1975年间,先后有14000多名越南学生从桂林学成回国,这些精英中不少人选择了从政。据不完全统计,桂林育才学校为越南培养出了四位越南副总理,还有40多个省部级官员,30多位将军。

而据刀妹了解,越南反华的不少人都是懂中文的,甚至是在中国学习过的。这个原因是综合的。作为一种必要反思,刀妹也说一个过去未被人提及的情况。

有一个越南妹子曾告诉刀妹,她原来对中国印象很好,很喜欢中国文化,所以学习中文,并到中国留学。等中文比较好后,她便上中国网站浏览关于越南的一些信息,却发现很多中国网友对越南的评论充满蔑视和谩骂。这让她心里非常不舒服,因此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

中国很多网友,把网络平台当成了自家院子,说话不怎么注意,尤其在谈及外国的时候,用词更是不讲究。实际上,网络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公共平台,不仅中国人看,还有外国人,尤其会汉语的外国人看。

越南同样面临这方面的问题。

在越南9,000多万民众当中,约有半数都使用脸书等社交媒体,真假消息、正负情绪传播又快又广,导致越南网友动不动就拍案而起,群情激奋。一些真假公知,利用这一点搞搞事情,非常欢快。

对言论的监管,就成为了越南政府面临的巨大难题,也成为国际社会对越南的掣肘。越南多次逮捕并宣判异见人士,这些异见人士中,不少与境外组织有所联系。

20181105203502904_.jpg

中国背锅?

刀妹发现越南有一个神奇的现象。那就是一些公知、异见人士喜欢把对越南内部事务的不满跟“反华”“排华”联系到一起,似乎还形成了联动和互动。

一些对内部事务的不满,要借反华游行发泄发泄。骂自己国家政府已经不够解气,必须再绕上一点中国。

今年6月下旬,越南接连爆发示威,反对者质疑为外国投资商设立新的经济特区的法案将给予中国投资者优待。游行规模达数千人。

20181105203503936_.jpg

那咱们中国真的被优待了吗?必须没有啊!中国在这件事情上就是被越南公知利用了,活生生躺枪。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表示,这个“涉华示威”,起因是越南内部事务,“同中国没有任何关联”,“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歪曲事件。

当时的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别强调,特区“不是专门给任何一个国家设立”,参与投资者须经严格审批,“不损害国家领土主权”。

当时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也表示,“煽动群众过激情绪,阻碍执法”等行为已对民众的平安生活和越南的投资环境造成恶劣影响,他呼吁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虽然两位国家领导人软硬兼施了,可是他们的解释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这场反华活动还是轰轰烈烈持续了几周。

连美媒报道此事的时候都忍不住说,当时在越南街头的反华游行不仅展现出越南民众对中国潜在的恐惧,同时也体现了对言论自由的担忧和对政府立法过程的不信任。

可以想见,对中国的抨击,似乎成了一些越南公知的“政治正确”。

而朱好,显然已是其中的一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yz/2018-11-07/53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