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坚持对华友好的老杜,有多少明枪暗箭想阻断他?

作者:胡一刀   来源:微信公众号“补壹刀”  

坚持对华友好的老杜,有多少明枪暗箭想阻断他?

胡一刀

如果杜特尔特不再是菲律宾总统,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对华态度会“变天”吗?

这段时间,这个问题成为不少中国人和菲律宾人的一个关注点。因为除了之前老杜自己吐露真相,他上任后遭遇政变、暗杀、弹劾外,最近人们又多了一重担忧……

老杜的身体健康程度,能支撑到他完成这个任期吗?

1 一场虚惊

自打杜特尔特成为菲律宾总统后,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马上从阿基诺三世时代扭转过来。而老杜因为在国内大力反毒反恐,外界看着很强势。但是,他上任后遭遇的政变、暗杀、弹劾……一个都不少。

最近,杜特尔特还陷入“身患癌症”传闻的风波。

事情的起因是杜特尔特上周在马尼拉演说时,突然暗示自己身体状况恶化。他披露道,在3周前接受内视镜和结肠镜检查,结果显示其消化道有“肿块”,医生要他再次接受检查。他当时很吃惊,也吓坏了。

说白了,这是要诊断消化道和结肠是否有肿瘤或者已经是癌症。

杜特尔特在演讲时甚至表示,如果医生确诊查出的是癌症三期,他将放弃总统的职位。“我不会在总统办公室里延长痛苦。”

而上周末,杜特尔特在没有事先宣布的情况下,突然现身香港街头,被媒体拍到。于是有媒体传言称,杜特尔特去香港实际是为求医。为了避免引起菲律宾国内的猜疑,菲官方迅速回应说,杜特尔特只是前往香港度假。

客观说,老杜今年其实已经73岁了,比美国那位特没谱总统还大一岁。所以,菲律宾国内民众对杜特尔特总统的身体状况及健康程度非常关心。因为,这可能关乎这个国家的稳定和未来。

关于杜特尔特的身体健康,菲律宾一家民调机构在今年9月15日至23日对国内民众进行了一次调查,10月8日公布了结果。

这份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都表示总统的健康状况是公共事务,因此,民众应该得知其健康状况。33%的受访者认为杜特尔特总统的状况是私事,因此,民众不需要知道其健康状况。

同时,结果还显示45%的成年菲律宾人认为杜特尔特总统有健康问题,26%的人认为没有健康问题。29%的人表示不清楚。

为了缓解国内民众的焦虑,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向民众保证,如果总统患有严重疾病,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民众,并做出妥善的政治安排。

就在10月9日,好消息传来。

菲律宾现任内政部长爱德华多⋅阿诺当天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在一家私人医院接受检查后,确认没有罹患癌症。阿诺当天对媒体记者说:“他(杜特尔特)告诉我们,医生从他肠子里提取的样本被检测出呈阴性。”

2 政变、暗杀

正因为老杜治下的菲律宾和阿基诺三世领导的菲律宾,在对华态度及政策上有着天壤之别,所以刀哥看到,有不少中国网友对老杜的身体健康很担心。但是,除了健康,杜特尔特还必须提防“暗箭”。

前一段时间,“菲律宾发生政变”的传言不断散播,逼得杜特尔特不得不在菲律宾一档电视访谈中对这些传言做出回应。老杜表示,政变?有!暗杀?也有!

老杜在一个多小时的电视访谈中,不光回应了有关政变和暗杀的传闻,他甚至向那些想要对他图谋不轨的人喊话,“现在就开始吧,不要拖拖拉拉”,“如果爆炸不能成功,那就刺杀吧。我很乐意死在你们手里,至少我不是病死的”。

老杜说,自己现在不论在哪里,都有总统安全小组的人在周围一直保护他,以前经常做的事情,现在再也不能做了。比如,过去他还可以在购物中心闲逛,而不会被人围观。

老杜自2016年5月赢得菲律宾总统大选上任以来,除了改变了之前菲律宾政府“媚美反华”的外交政策,还强力推进反毒行动。这不仅在国内引发抗议,也引起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批评。

对于外界的质疑,杜特尔特多次予以强烈反击,誓言将反毒战争坚持到底。而且,他还坚持要在菲律宾继续推进反腐,这让他在国内树了不少仇敌。

老杜与特利连尼斯(右) 

此前,老杜发布公告,宣布撤销前总统阿基诺对参议员特利连尼斯的特赦令,称特赦无效并将重新起诉和抓捕特利连尼斯。这一决定在菲律宾政坛引发风波。一向与老杜不和的菲律宾副总统罗布雷多也站出来反对,声援特利连尼斯。

这个特利连尼斯是个危险人物,与菲律宾军方的关系密切,曾在前总统阿罗约执政时期两次发动军事政变,因失败被捕,后被前总统阿基诺特赦。

特利连尼斯甚至在老杜发出公告后还叫嚣,菲律宾的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都站在他一边,对他深表同情。他说,“军人们知道这是总统的一项政治决定,他们很困扰和矛盾,他们不想在政治事件中被利用”。

特利连尼斯还高调表示,杜特尔特政府没有牢牢把握住国防部和菲律宾军队。

此前,老杜引述“友好国家”提供的情报表示,国内左派政治势力和反政府武装组织、 “麦达洛”组织和反对派“黄党”曾经串联和密谋发动军事政变,打算在今年暗杀他,夺取政权。“这可能是个松散的谋反阵营,但他们确实有这样的计划。”

 罗布雷多 

杜特尔特所说的左派政治势力,是指菲律宾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及其政治组织;“麦达洛”组织,则是由特利连尼斯参与的菲律宾前军官组织,目前与菲军方和警方过往密切;反对派“黄党”,则是指菲律宾现任女性副总统罗布雷多领导的在野党。

不过,上述这些组织均否认他们曾经串通来意图推翻总统。反对派自由党的领袖、副总统罗布雷多说,该政党没有能力推翻政府,因为它们的党员已经大幅减少。

3 政治变局

尽管政变和暗杀的难度很大,但这些政治势力并没有放弃用别的方式,企图老杜从菲律宾总统宝座上赶走。

比如,听起来文明很多的“弹劾”。

那位特利连尼斯说,杜特尔特犯了可被弹劾的罪行。菲律宾众议员亚礼哈诺早前也表示,杜特尔特可被控告违反《反窃听法》。罗布雷多也指出,撤销参议员特利连尼斯特赦的事件,显示出杜特尔特政府“做事马虎”,这削弱了杜特尔特政府的公信 力。

老杜觉得所谓“弹劾”对他没用,他拥有人民的授权,因此不怕任何颠覆阴谋。过去几年时间里,亚礼哈诺也多次提出弹劾控诉。

但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啊!

如果老杜真的被政变搞下台,菲律宾是不是又会变成甘心充当美国“马前卒”的国家?

还真别说,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即便现在老杜还在台上,在菲律宾国内仍不时出现一些声音指责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对华“太过软弱”,认为菲律宾还是应该重新向“盟友大哥”美国靠拢。

这就可以理解,杜特尔特有时候出于平衡国内政治力量的需要,不得不在南海问题上说几句“硬话”。

菲律宾是一个实行总统共和制的国家,其顶层政治设计基本照搬了美国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的制度,菲律宾因此被称为“西方民主的橱窗”。但是,菲律宾的民主是这片“贫瘠”土地上结出的奇花异果,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其政党制度。

菲律宾并没有形成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制度,政党只为选举而存在,为了参选获胜而退党和叛党的情况在菲律宾可谓司空见惯。此外,主要党派之间不存在明显意识形态的差异——除了一些边缘化的小党,他们存在的目的只是为了获得政权,因此更没有组建全国范围的政党组织,政党对党员也没有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的主要政党在内政和外交事务上并没有形成明显的意识形态分野。

虽然公共政策的制定——不论是内政还是外交,理想的状态是以国家利益为决策依据,而非党派、部门利益,或者个人利益,但在菲律宾的政治实践中,国家利益往往只是个人或者集团追求私利的一块遮羞布而已。

 菲律宾民众的反贪腐示威 

为了增加自身的权势,打击竞争对手,菲律宾的政治家可以心安理得地牺牲公众眼中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

在中菲关系的历史上,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无论是2004年中菲北铁项目,还是2005年中菲越三国的南海联合海洋地震勘探协议,虽然项目的签署可能在程序上会有些微的瑕疵,但在不少菲律宾学者看来,这些项目其实非常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

而这些项目之所以最终一一流产,很大的原因就是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的政治对手,出于政治竞争的目的而发动的攻势。比如利用大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对协议进行夸大或者歪曲。中国只是不幸成为反对派攻击阿罗约政府的一个工具而已。

可以说,几十年来这一幕在菲律宾政坛上一再上演。

尽管菲律宾并不存在对华态度明显分野的政治派别,但菲律宾军方的对华态度依然清晰可见。菲律宾军方很少在对华政策上公开表态,但据很多中国专家的观察和研究,受中菲海洋争端的影响,菲律宾军方一直将中国视为菲律宾国家安全上的潜在对手。

即使在老杜上台、调整菲律宾对华政策的今天,菲律宾军方内部对中国依然充满警惕。

而且,一直以来,菲律宾与美国军方维系着密切的关系,两国之间签署有共同防御协定和访问部队协定,这种制度性的合作在菲律宾军方内部培育了强大的亲美势力,这些亲美势力可能并不积极发展对华关系。

美国在菲律宾的影响不止于菲律宾军方内部,如今活跃在菲律宾政坛上的几个知名的反对派政治家,如前外长罗萨里奥、现任副总统罗布雷多等人无不与美国维系着密切的关系。

归根到底,菲律宾总统是外交政策的最终制定者,他掌控着国家对外政策的方向。正如杜特尔特本人,如果其有足够的政治魄力,就足以跨越国内政治分歧,扭转对外政策的方向。但是另一方面,在菲律宾社会内部培育对华友好的力量,也依然任重而道远。

感谢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代帆对本文的贡献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yz/2018-10-10/52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