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在尼泊尔就像马克思当年在中国被年轻人尊为偶像热烈崇拜!

作者:李书农   来源:哇事录  

毛主席在尼泊尔就像马克思当年在中国被年轻人尊为偶像热烈崇拜!

李书农

一位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游玩过的朋友告诉我,当地除了跟佛文化相关的好玩风光外,最让人长见识的就是,年轻人竟把毛主席当成偶像!他们熟悉中国革命史,说起毛主席的革命故事,头头是道,不少年轻人还亲自到过毛主席纪念堂、韶山冲毛主席故居、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观光游玩。

 

 

这让人觉得非常震惊。因为尼泊尔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国,这个国家的佛文化鼎盛,照理年轻人应当热衷“佛系”才对。然而,我那个朋友告诉我,虽然当地革命已成过去,但加德满都街头巷尾墙壁上,持续有年轻人在上面画上“镰刀斧头”和用尼语书写的“毛泽东语录”,路边小摊随处都能买到毛泽东画像,书店里英文版毛泽东传记和毛主席语录,也俯拾皆是。

 

 

在尼泊尔较偏远的乡镇,毛泽东思想的群众基础牢固,很多人家里悬挂毛主席像,村民看到中国人都很亲切,会与你聊起“chair man Mao(“毛主席”)

 

 

每年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尼泊尔当地5个信奉毛泽东思想的尼泊尔共产党,都会通过举办了群众集会、游行、演讲等庆祝活动方式纪念毛主席,各大广场和主要城市街道,都会红旗招展、口号声声【他们渴望有一天他们的毛主义政党也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找出一条符合尼泊尔实际情况的革命道路,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与国家的繁荣稳定】。

 

 

大家举着毛主席画像,唱着红色革命歌曲,其场面与中国民间广大群众纪念毛主席诞辰非常相似,所不同的是尼泊尔多家电视台、主流报纸都会对纪念活动进行直播或报道,而这对于中国主流媒体,可能就只是一种奢望

 

 

可见,世界上不只是中国人民群众热爱毛主席,像尼泊尔这样的亚非拉国家的许多人民群众都如此,只是中国年轻人已经不再像他们国家的年轻人那样狂热。

 

 

记得前三十年,马克思、列宁、毛主席、斯大林等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是中国年轻人的偶像、人生的榜样,被大家热烈追随、崇拜。后三十年及当下,中国社会变化快,马克思、列宁、斯大林等已经淡出年轻人崇拜的对象的范畴,还好,毛主席却依然被大多数中国年轻人所认可所崇敬,这里面我们的父辈&老一辈们持续不断热爱毛主席、崇拜毛主席、学习毛主席等真心行动,起到了功不可没的榜样和带头作用。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yz/2018-03-06/49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