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熊蕾:我们不知道的朝鲜——朝鲜的免费教育一瞥

作者:熊蕾   来源:红色文化网  

关于朝鲜,这些年我们听到的负面报道数不胜数。但是最近去朝鲜,我看到了一些我过去不知道的东西。比如朝鲜的免费教育。

在去往平壤的飞机上,《今日朝鲜》第9期的一篇报道引起了我的兴趣。报道说,在朝鲜,学生人数不到20人的学校有500所,不到10人的学校有100所。凡是有适龄儿童的离岛上,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国家也会派出教师让孩子享受完全的义务教育。需要的教学设备,包括动植物标本,一应俱全。

以前听说过朝鲜的免费教育,但是不知道他们的免费教育深入到如此地步,的确是不留死角。

日程上没有对中小学的参观,我们只是在去平壤万景台少年宫时和接待我们的小姑娘有一点简短的交谈。再就是听导游的介绍了。

据导游金成日介绍,朝鲜1905年沦为日本殖民地后,直到1945年光复,学校都禁止使用朝鲜文字。那时北朝鲜没有一所大学,文盲率达80%。

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的朝鲜劳动党,非常重视文化教育和知识分子。劳动党的党徽,特意在镰刀斧头的中间加了一支笔,突出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所见的纪念革命战争、鼓舞建设斗志的各种大型雕塑群,知识分子的形象都非常突出,常常与拿枪的士兵站在前列。金导游说,朝鲜人相互之间都称"东木"(同志),只对三种最受尊敬的行业的人敬称"先生",即:教师--从幼儿园到大学教师都包括在内;医生;法官。

 

雕塑上的朝鲜劳动党党旗,中间的党徽是镰刀斧头当中加一支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于1948年9月9日成立,但是在此之前的1946年10月1日,创办了北朝鲜历史上第一座正规大学--金日成综合大学。现在,仅首都平壤市就有30所大学。其余九道(相当于省),每道至少有一所农业大学、一所医科大学和一所师范大学,有的道还有工业大学和其他高等专科学校。

 

金日成综合大学电子图书馆

朝鲜实行11年义务教育和终生免费教育。11年义务教育是强制性的:看起来只比我们的9年义务教育多两年,但是涵盖了从学前班到整个中学的教育,因为朝鲜的小学只有四年学制。也就是说,11年义务教育包括一年学前班,四年小学,六年中学。

朝鲜政府本来要在1950年实现小学的义务教育,但是1950年到1953年的朝鲜战争推迟了这个计划。1953年7月停战后,百孔千疮的朝鲜在1954年就实行了小学义务教育,1959年实行了中学的免费教育。1990年代中期,朝鲜遭遇国际制裁和严重的经济困难,但是他们依然没有放弃免费教育(也包括免费住房和医疗)。

朝鲜主张教育是所有公民的平等权利,所以中小学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金导游说,曾经有一个短暂的时期设立过重点中小学,后来发现非重点学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于是就取消了。此外,为了学生的安全,城市里的小学都建在每个住宅区附近,做到小学生上学不需要过马路。

 

平壤街头的小学生

我们有人问起朝鲜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有没有保安、警卫,让两位导游莫名其妙。朝鲜的儿童的确远不如中国城市的孩子生活富足,但是起码安全无忧。我们看到的中小学生,都是自己背着书包在街上走,没有家长陪伴。

完成11年义务教育之后,凡是考上高等学校的学生--大约占每届中学毕业生的三分之一左右,继续享受免费教育。在金日成综合大学,我们了解到,在这所大学的住校生(家不在平壤的学生),用餐也免费。

万景台少年宫给我们担任导游的小姑娘林香梅14岁,上中学4年级。她说她每天下午都到少年宫来活动。她在这里学习俄语--朝鲜学校大部分教英语,另外还学习手风琴。在万景台少年宫,各种才艺的学习都是免费的。

金导游说,朝鲜现在的目标是劳动人民知识化。

  

 平壤万景台少年宫前的雕塑“快乐的马车”

  

少年宫里的伽倻琴班

 

跳舞的小姑娘

 

跆拳道班

 

小合唱班

 

一台要去马来西亚演出的节目中的一个场景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yz/2013-05-02/15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