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被中国锤傻了,澳大利亚骂新西兰出气

作者:后  沙   来源:后 沙  

被中国锤傻了,澳大利亚骂新西兰出气

后  沙

  以美英为首的“五眼联盟”这个神秘黑帮,这两年已为广为人知,而澳大利亚又是对中国吠得最凶、冲得最靠前的一条恶狗。

  然而,澳大利亚在中国一锤、两锤、三锤、N锤之后,现在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应当说是一群无头苍蝇,有的抱怨给中国打电话没人接、有的态度转软示好、有的叫嚣与中国断绝关系、还有求美国拉它一把……嗡嗡嗡,中国就静静地看它们表演。

  气急败坏又无计可施的澳大利亚,骂美国是不敢骂的,不过,找老邻居新西兰出气还是有底气的。

1.jpg

  新西兰跟澳大利亚这次争吵,其实它也没有直接得罪澳大利亚,而是因为中国。

  当WHO(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报告”后,美国就纠集了13个国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用政治取代科学,向WHO施压,说数据不完整,中国不够透明,反正不符合美国心意的研究报告就是“坏的报告”。

  但这次新西兰没有加入,引起了其它四眼的不满。4月1日,新西兰外交部解释称,希望自己可以独立分析WHO的“研究报告”,然后再做出判断。

  这解释令憋着一肚子火的澳大利亚找到发泄机会了。4月3日,澳大利亚新闻网用“这实在令人震惊”来形容新西兰的做法,并称连爱沙尼亚这样的小国都有时间分析研读WHO报告,怎么新西兰还在研究?这是在“搪塞”、在“敷衍”,还翻出小本本,上面记着:1月7日,大哥哥带我们发表涉港声明,新西兰这个小叛徒躲了起来。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主持人安德鲁·博尔特更是带着兴师问罪之势,他指责新西兰拒绝参加14国联合声明,说明新西兰政府背叛了人民,向中国“屈服”,新西兰怎么能够“沦为”中国的工具?

  他还说:“我非常爱新西兰,但是新西兰人,你们对拥有一个出卖朋友却讨好中国的领导层而感到骄傲么?”

  博尔特威胁新西兰,快加入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组建的民主联盟,宣布WHO报告是一份“垃圾报告”,澳大利亚和美国才是你的盟友!

  澳大利亚媒体是政府传声筒,博尔特如此高调指责新西兰,并非仅仅是他个人缺乏教养,而是澳大利亚政客大多是这副泼皮嘴脸。

  澳新龃龉早在今年初就已经出现,1月7日的涉港声明是一笔账,1月26日,中国和新西兰签署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让澳大利亚更是脸上一阵青,一阵白,屁股坐不住。

  当澳大利亚对华出口贸易屡屡受挫时,新西兰却有望在疫情之后扩大中国市场,而且许多产品与澳大利亚存在竞争关系。澳大利亚因为自己愚蠢而丢掉的东西,新西兰弯个腰就捡到,美滋滋。

  如果是个美洲国家,澳大利亚受到的刺激或许不会这么大,可新西兰是邻居啊,袋鼠家里断了炊,却闻到隔壁飘来的香味,不出来骂骂咧咧才怪。

  与中国签完协议后,新西兰还给澳大利亚上了一课,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当天喊话澳大利亚政府,应该效仿新西兰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多一些外交技巧,澳中关系也有望达到新中关系水平”。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是理性的,这些话值得它们反思,但澳大利亚却觉得这些话特别气人。

2.jpg

  3月份,澳大利亚因为多起高官强奸和性骚扰女性员工丑闻曝光,莫里森不得不改组政府,以挽救民调。那个反华死硬分子-内政部长达顿改任国防部长,但他在调岗前还不忘羞辱一下新西兰。

  3月初,澳大利亚将一批有“犯罪记录”的新西兰公民驱逐出境,还包括一名15岁男孩。

  达顿称,将这些新西兰人驱逐出境,就是“把垃圾扔出去”,以确保澳大利亚社会安全。澳内阁高官用“垃圾”来形容新西兰人,是从来没有过的,可见他们对新西兰有多么不爽。

  达顿与电视台主持人博尔特对新西兰的指责其实都是一个破锣里的声音。

  新西兰不干了,它的内阁部长霍普金斯(负责防疫)回击称:恰恰相反,是澳大利亚在向新西兰出口“垃圾”,因为这些人长期居住在澳大利亚,犯罪行为也发生在澳大利亚。

  汪汪汪、汪汪汪……不过,说垃圾,还有比澳大利亚政客更垃圾吗?议会大厦简直变成了妓院,多名议员居然把妓女带进办公室、祈祷室,随时激烈互动,还列入公务费用报销。

  相比之下,新西兰政府远比澳大利亚负责任,虽然也是“五眼联盟”,但它在费尽心机周旋于中美两国之间,尽量减少对自身的伤害,而澳大利亚除了骂街、跳脚,看不到政客的脑子在哪里?

  新西兰去年其实跟中国关系也一度紧张,为什么今年一下子缓和了?

  因为总理阿德恩拿掉了一个反华悍将,也就是副总理兼职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

3.jpg

  2020年5月,作为外长,彼得斯故意将台湾省说成“国家”,阿德恩马上重申“我们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现在仍是如此!”把火给灭了。

  这只是两人外交政策矛盾之一,2020年7月28日,新西兰宣布“中止与香港引渡条约”也是他策划的。

  我去年写过,总理阿德恩并未是主谋,因为这跟新西兰政治权力分配有直接关系。彼得斯特点是排外、反华、唯美国是从,2014年他说过:“两个华人顶不上一个白人!”,引发了轩然大波,后来拐弯抹角认错,滑了过去。

  他是怎么得到外交主导权的呢?

  2017年9月23日新西兰议会大选,阿德恩的工党获得46席,民族党获得56席,工党与获得8席的绿党结盟,但还无法超过民族党。

  彼得斯组建的“优先党”获得9席,工党或民族党无论谁想组阁,都必须得到这9席,这样,彼得斯就值钱了。

4.jpg

  10月19日彼得斯宣布与工党结盟,他们以63席成为议会多数,阿德恩出任总理,根据事先约定(交易),彼得斯成为了副总理兼外长,主导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分享了阿德恩的权力,而且阿德恩怀孕待产时,权力由他接管。

  蓬佩奥称彼得斯为“美新关系领路人”,能得到蓬佩奥夸奖的政客,大概是什么货色大家也清楚。

  彼得斯经常往美国跑,更像是白宫派驻新西兰的一名外交官。他一心想把新西兰拖进中美对抗之中,在“五眼联盟”内部主张在涉港问题上加大力度,还建议在南太平洋对中国进行遏制。

  2020年疫情在新西兰蔓延,3月25日阿德恩宣布“封城”措施,但在4月13日,彼得斯竟然跑去钓鱼,还在推特炫耀,根本不把阿德恩放在眼里。

5.jpg

  这家伙顿时被新西兰网友骂翻,许多人说,“如果我现在去钓鱼,我会被逮捕!所以请逮捕彼得斯……”但阿德恩拿这位73岁的老油条没有办法。

  去年10月17日,新西兰议会大选,工党拿下半数席位,大获全胜,不再需要彼得斯政党那几票凑数,阿德恩单独组阁,这才把他甩掉。

6.jpg

  新外长是毛利人马胡塔,她并不亲美,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观察,但阿德恩她在第二任期内可以主导外交政策了。

  新西兰这种灵活小心的对华政策,符合该国的自身利益。小国,认清自己的位置非常重要,阿德恩水平其实并不突出,她是偏白左路线的,但在澳大利亚同行衬托下,阿德恩能甩莫里森一条街。

  作为“五眼联盟”最小的跟班,新西兰无法摆脱美英的影响,换句话说,阿德恩政府与中国的关系不会特别融洽,否则,她就不用在西方圈子里混了。

  但新西兰给自己设下一条线:跟着美国小声叫叫,放空枪,但不会去给美国当炮灰。探头探脑出来喊两声,情况不对就赶紧撤。

  毕竟,中国的实力摆在这里,任何清醒的政治人物都会清楚与中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头破血流却在硬撑,还抱怨新西兰是个“小叛徒”,人家明明是个机灵鬼好吗?自己傻还不知死活。

  更重要的是,中国对澳大利亚一连串暴击,毫不手软,足以让新西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7.jpg

  城乡结合部的邻居被锤成傻狗,还有谁比新西兰更了解澳大利亚的窘境?

  对一些国家来说,霹雳手段比菩萨心肠更有效,打狗就是打给大家看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21-04-07/685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