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鹿野:伊朗强硬报复获生机,隐患却在萧墙内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近几年来,伊朗发生了多次社会动荡,而其说到底还是这一轮又一轮的私有化和全盘市场化改革导致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普通民众生活日益艰难。伊朗统治集团如果不根本上抛弃这种美国推崇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方式,在逐步丧失了群众基础之后,只要有一个叶利钦式的人物带头,西方就很容易兵不血刃的完成“颜色革命”。

 1.jpg

近日,伊朗的苏莱曼尼将军被美国炸死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关注。据媒体报道,在伊朗高官苏莱曼尼被猎杀后,伊拉克方面公开了苏莱曼尼的死因,称这其实是美国设下的圈套,真相令人瞠目结舌:原来,苏莱曼尼本次赴伊拉克就是应邀专程传达伊朗给沙特的回信,算是对沙特指控其策划“袭击沙特油田事件”的回应,结果苏莱曼尼刚下飞机,特朗普就立即下令,美军直接出动无人机炸死了他。另外,在此之前,美国也邀请了伊拉克总理作为中间人,就“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遭遇火箭袭击”一事调解与伊朗三方的矛盾,并以此为借口要求苏莱曼尼前往巴格达进行谈判。尽管这次苏莱曼尼来伊拉克谈判的对象是沙特,众所周知,沙特跟美国是亲密盟友。在苏莱曼尼答应与沙特和美国达成沟通商讨的意愿、放松警惕的前提下,美国对其痛下杀手,这种毫无信誉的恐怖主义行为,真是令人发指。

对此,美国当然矢口否认,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美国对于苏莱曼尼的定位是非常精准的,即使不是上当受骗,恐怕也有非常高规格的内应作祟。而这一切,也毫无疑问地和近几年来包括苏莱曼尼本人在内的伊朗高层对美国抱有幻想,大力推动对美妥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次被“斩首”的苏莱曼尼曾经长期力主同美国合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在伊拉克境内抗击“伊斯兰国”的作战当中,其同美国的合作尤其密切,还受到了美国《新闻周刊》、美国公共广播公司(NPR)等大批西方主流媒体的称赞:

【然而美国媒体发现,苏莱曼尼并非一直是美国的“心头大患”,反而曾经两度与美军合作,受到过美国官员和媒体高度评价。

“9·11”刚爆发时,他曾与美国官员秘密合作,为共同对抗塔利班而分享情报。却随着小布什宣布伊朗为“邪恶轴心”国家而化作泡影。

2014年后,苏莱曼尼领导的什叶派民兵率先在伊拉克境内抗击“伊斯兰国”,美军则辅以空中打击,双方再一次站到共同阵线。

2015年时,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苏莱曼尼被认为在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提克里特的战斗中发挥关键作用。多名知情人士和分析人士均称赞他机智过人、骁勇善战,擅长打不对称和非常规战役。

文章还援引时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的话称,在提克里特抗击“伊斯兰国”的约3万人中,2/3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

《新闻周刊》解读,邓普西的言外之意是,如果没有苏莱曼尼和伊朗的支持,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手中收复提克里特几乎是“痴心妄想”。

2017年,美国公共广播公司(NPR)还在报道中称赞,苏莱曼尼对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影响巨大,后者在打击极端组织、夺回摩苏尔等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被美军“斩首”的苏莱曼尼,曾两度与美国合作--上观

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199359】

试想,在这种连续几年的紧密合作当中,不管苏莱曼尼本人是否在这次事件之中受到了美国方面的邀请,想要保密行程恐怕都很困难了。毕竟这么连续好几年的密切接触,苏莱曼尼且不说行动规律早就被美国方面摸的差不多了,身边儿那些人中出现个别受到美国腐蚀拉拢的也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只要不顾及政治上的不良影响,在军事上除掉苏莱曼尼几乎没有难度可言。

笔者不知道苏莱曼尼在生命的最后瞬间是否后悔自己在过去的几年里大力同美国合作,但其死亡再度证明了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对西方霸权主义者抱有幻想,甚至企图与其合作分赃,最终只会葬送自己。

2.jpg

相比之下,倒是苏莱曼尼死后伊朗方面的反应还是不错的,其果断的抛弃了对美国的幻想,毅然决然用导弹打击美国的军事基地。中国公知第一时间纷纷弹冠相庆,认为伊朗这次马上就要步萨达姆卡扎菲后尘了。但是没有想到,特朗普的表现马上令他们大跌眼镜,明确表示不会使用军事手段打击伊朗:

【中新社华盛顿1月8日电(记者沙晗汀)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在白宫宣布,伊朗7日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

特朗普强调,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不代表一定要动用武力。“美国准备好与所有谋求和平的国家和平相处。”

对于特朗普的讲话,美国媒体解读认为,特朗普政府目前将不会对伊朗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但对伊长期策略依然不详。

特朗普:伊朗袭击未造成美军伤亡永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http://news.hsw.cn/system/2020/0109/1145412.shtml?rand=J6TPVMkv】

那么,一贯强硬的美国国会是否会对伊朗的报复行为进行武力反制呢?不但没有,其反而表现的比特朗普总统更加“怂”,目前众议院已经通过了战争权力决议,以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未来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中新社华盛顿1月9日电(记者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9日表决通过战争权力决议,以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未来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在当日的投票中,224名议员投票支持、194名议员反对,绝大多数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根据该决议,除非国会正式宣战或者明确批准,否则总统不得动用美国军事力量对伊朗采取行动。其中的例外情况是,美国面临“迫在眉睫的攻击威胁,使用武力是必须并且合适的”。

值得一提的是,战争权力决议为“特殊决议”,即如果众议院和参议院表决通过后,该决议将直接生效,无需总统签字。接下来,该决议将在参议院进行表决,据美媒报道,目前已有3位共和党议员表示可能支持该决议。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决议限制特朗普未来对伊朗军事行动_新闻中心_中国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20-01/10/content_660985.htm】

也就是说,在伊朗用导弹袭击了美国军事基地之后,美国的总统和国会在“不对伊朗动武”这个态度上表现的倒是高度一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伊朗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步入伊拉克和利比亚后尘了。

不过,这一看似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其实也是历史的必然。不信的话,朋友们可以想一想,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是不是已经连续好几年允许西方肆无忌惮地进行核查,让对方摸透了其软弱;卡扎菲更是把所有可能制衡西方的武器与设备全部交了出来之后,才遭到了西方的军事打击;而一直采取强硬态度的金正恩,西方不但没有兵戈相向,反而通过生日祝福等方式极力示好:

【韩联社援引青瓦台10日消息称,韩方向朝方转达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生日祝福。

10日下午,刚刚结束访美的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仁川国际机场会见记者时,透露了他与特朗普的会面情况。郑义溶表示,1月8日是金正恩的生日,特朗普嘱咐其向金正恩转达生日祝福。

韩方向朝鲜转达特朗普对金正恩的生日祝福-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1-10/9056419.shtml】

通过这些事实来看,要是苏莱曼尼死后,伊朗不闻不问,不对美国进行任何报复,恐怕才会马上就步萨达姆卡扎菲后尘。说到底,不管是美国还是其他西方国家,帝国主义的本色就是欺软怕硬,只有不怕鬼的人才能获得生机。

但是,美国近期不大可能对伊朗动武并不代表伊朗的危机已经彻底过去了。值得注意的是,霍梅尼死后近30年来,新自由主义在伊朗的高层中影响非常巨大,已经连续进行了多轮的私有化和全盘市场化方向的改制。

在拉夫桑贾尼担任总统的八年里,伊朗的私有化进程开启了。其上台伊始,就接受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私有化和全盘市场化的建议,同时在媒体舆论方面也减少了对于亲西方势力的批评。1991年,拉夫桑贾尼政府宣布将400家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重组。从这一年到1994年,世界银行向伊朗借贷8.5亿美元。拉夫桑贾尼政府明确规定外国资本可以进入伊朗的油气开发与大坝修筑等核心领域,并且设立了三个自由贸易区作为引进外资的特区,取消了对于贫苦群众在食品、电力等许多领域的补贴。西方人士据此认为,伊朗的变化已经开始,拉夫桑贾尼在很大程度上充当了伊朗的赫鲁晓夫式“开始与全球经济接轨”的角色:

【霍梅尼的死亡为思考伊朗内外政策中的实际问题打开了一个缺口,这些政策原本与更加极端地遵循激进主义原则密切相关。……拉夫桑贾尼在两届总统任期内,充当伊朗革命主要发言人的角色,在诸多方面,代替了阿亚图拉·霍梅尼成为宗教激进主义的代言人。在其任期内,伊朗至少局部上开始与全球经济接轨。证券交易所重新营业,一些国有化的工业开始私有化,鼓励外资在伊朗投资。

(美)迈克尔·D.理查兹著;任灵兰译,世界历史上的革命,商务印书馆,2015.07,第94页】

1997年,哈塔米上台。其在经济私有化方面走得更远。一方面,其把不少基金会下属的企业列入私有化行列,这些企业往往都是规模比较大,效益比较好的。另一方面,其进一步对外国资本开放市场。在2002年通过了《促进和保护外来投资法》,明确规定,外资可以全面进入工业、农业、矿业等几乎一切关于国家经济命脉的部门,同时所有得到批准的外资必须得到充分保护。更重要的是,他在下台前夕的2004年修改了宪法第44款,废除了国有经济主导的规定,在宪法中正式允许80%的国有资产都可以被私有化。兼之其在政治外交方面的亲西方观点,哈塔米被西方不少人士视之为“伊朗的戈尔巴乔夫”:

【尽管哈塔米的改革措施并没有超越伊斯兰体制的范畴。但西方国家的一些人士仍感到异常兴奋。一些西方媒体的评论员将哈塔米称作“阿亚图拉·戈尔巴乔夫”,意思是他将主持伊斯兰体制的解体,就如戈尔巴乔夫对前苏联崩溃所起的催化作用。

金良祥著,伊朗外交的国内根源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04,第122页】

2013年鲁哈尼上台以后,私有化几乎成了伊朗国内神圣不可侵犯的政治正确。根据鲁哈尼政府出台的方案,2014年3月开始的伊朗历一年里,伊朗就要私有化186家国有企业,其中包括27家特大企业,76家大型企业,31家中型企业和31家其他规模的企业。特大型企业指的是股票市值超过4亿美元的企业,大型企业指的则是市值超过4000万美元的企业。2016年,鲁哈尼又提出把汽车产业完全私有化。同年,其在讲话中表示,政府永远不可能成为合格经理人,只有全盘私有化才能改善产品质量,让民众过上满意的生活。

近几年来,伊朗发生了多次社会动荡,而其说到底还是这一轮又一轮的私有化和全盘市场化改革导致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普通民众生活日益艰难。伊朗统治集团如果不根本上抛弃这种美国推崇的新自由主义发展方式,在逐步丧失了群众基础之后,只要有一个叶利钦式的人物带头,西方就很容易兵不血刃的完成“颜色革命”。

或许,伊朗的统治集团应该按《古兰经》当中“求学问尤当去中国”的指示,学一下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总结出来的道理:

【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20-01-13/60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