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伊开辟“第二战场”——不靠导弹靠微博

作者:记者   来源:参考消息  

1.jpg

美伊开辟“第二战场”——不靠导弹靠微博

近期,美伊关系紧张,中东局势吃紧。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美国在伊拉克发动袭击,打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引发链式反应:

伊朗誓言报复,美国增兵中东,伊拉克巴格达“绿区”遭袭、伊朗议会批准“严厉复仇”议案、美国空军基地遭袭……

美国和伊朗领导人几番隔空放狠话,并各自在社交媒体上频频发声。

 2.jpg

▲当地时间1月7日晚间,美军基地遭伊朗导弹袭击

袭击美军基地后

伊朗驻华大使馆一条微博上热搜

8日上午,也就是伊朗袭击美军基地后不久,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晒出国旗,并配文“美国在西亚邪恶势力的终结,已经开始”。截至昨晚,这条微博点赞数已经达到近50万。

 3.jpg

此后,伊朗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在一天之内又连续三次更新,并冲上热搜,博文点赞数量都达到数万。

与此同时,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也不断发文。

美伊两国驻华大使馆的账号在微博上隔空互怼,这里俨然成了美伊舆论战的“新战场”。

 4.jpg

其实,伊朗驻华大使馆和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微博上的隔空“掐架”,从1月3日美国将3枚火箭弹投向巴格达国际机场后不久就开始了。

回看和梳理两个账号最近发布的内容可以发现,两国驻华使馆的隔空“掐架”大概分为这几轮——

第一轮:“斩首”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三枚火箭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烧毁,造成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而苏莱曼尼在伊朗国内身份极其特殊,并享有极高声望,是伊朗在中东战略和影响力的关键,还曾被看作伊朗政治领导人的人选。

>>伊朗:

美国将遭到“狠狠报复”

事发后,伊朗驻华大使馆迅速发布了两条微博,分别引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外长扎里夫的话,警告美国将遭到“报复”。

 5.jpg

6.jpg

>>美国:

“斩首”伊朗将军是防御行动

之后不久,美国驻华大使馆在一个小时内连发三条微博,并在文中引用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话,声称消灭苏莱曼尼是为了保护海外美国人的“决定性防御行动”。

 20.jpg

对此,伊朗驻华大使馆又在北京时间1月5日发文进行反驳。在这条微博中,就提到了“美国在西亚邪恶势力的终结,已经开始。”

 8.jpg

第二轮:反制

当地时间1月5日,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内容,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同天,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要求外国军队结束驻扎。

>>伊朗:

决定反制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

北京时间6日早上,伊朗驻华大使馆转发伊朗外长扎里夫的社交媒体账号内容,宣布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

 9.jpg

>>美国: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恐怖主义组织”

这一天,美国驻华大使馆发了两条微博,声称伊朗“输出暴力和压制手段”,并强调“美国已确定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主义组织”。

 10.jpg

11.jpg

此外,美国驻华大使馆还在微博上发布了不少有关揭露苏莱曼尼“血腥史”的文字。

 12.jpg

第三轮:复仇

当地时间1月7日,伊朗议会批准了一项名为“严厉复仇”的议案,为即将对美国展开的报复行动铺平了道路。7日晚间,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遭导弹袭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证实,数十枚导弹袭击美国在伊拉克的阿萨德空军基地。

>>伊朗:

给美国一记耳光

8日这一天,伊朗驻华大使馆先后发布四条微博,发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声明,称为之前遇袭身亡的将领复仇,炸了美军基地,同时还根据《联合国宪章》中的相关条款,称这是不寻求战争的自卫行动。

 13.jpg

14.jpg

15.jpg

21.jpg 

>>美国:

愿拥抱和平

对此,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时间1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全国讲话后,接连分片段发出了特朗普的讲话内容。

1.jpg

2.jpg

如今伊朗已表示自卫行动结束,不寻求战争,美方也表态,“愿与所有寻求和平的人一起拥抱和平。”双方这一轮对峙已告一段落,两国大使馆在社交平台上的隔空互怼也是如此。

未来局势还会如何发展?双方还会不会角力?我们难以知晓,但唯一可确定的是,一旦冒险举动或误判出现,美伊将可能陷入报复的恶性循环,使中东上空的火药味更加浓厚,这显然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只有尽快回到对话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才能推动中东紧张局势尽快降温,成为有利于各方的理智选择。

转载自四月网)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20-01-10/60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