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80后自封总统,一年后落寞结局!门都进不来

作者:长安街知事   来源:长安街知事  

沉寂已久的80后“自封总统”瓜伊多,再次走进公众视野。不过这一回,他的境况更加凄惨。

日前,委内瑞拉议会选举,瓜伊多落选,交出议长席位。不甘心的他再次自立为“议长”,还强闯议会,却被拒之门外。

外媒感慨,这位由美国一手扶持、却怎么也扶不上墙的阿斗,已成为过去时。

自封“总统”

直到2019年1月23日前,对很多人来说,胡安·瓜伊多还是个比较陌生的名字。就连马杜罗也在电视讲话中调侃道,“很多委内瑞拉人都要问,这个‘瓜伊多’是个什么东西?”

 1.jpg

瓜伊多

1983年,瓜伊多出生在瓦尔加斯州首府拉瓜伊拉的一个工人家庭。这是一座港口城市,距首都加拉加斯仅32公里。

16岁时,瓜伊多的家乡发生了一场巨大的山体滑坡灾难,被称为“瓦尔加斯悲剧”。约3万人因此丧生,所幸瓜伊多和家人们都幸存了下来。

大学期间,瓜伊多在校园政治中崭露头角。2007年,瓜伊多作为学生领袖之一,参加了反对查韦斯政府的学生抗议游行,这也是他首次参与政治运动。

此后,他后又获得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09年,26岁的瓜伊多参与创立了政党“人民意志”,并在2014年成为该党“全国协调人”。

2015年底,瓜伊多当选委内瑞拉议会瓦尔加斯州代表议员。担任议员期间,瓜伊多一直致力于调查政府腐败案件,但几乎默默无闻。

2018年12月,瓜伊多当选委内瑞拉新国民议会主席。一个月后的2019年1月23日,瓜伊多在一场反对党支持者集会活动中自封为“临时总统”

凭借这一出位举动,时年36岁的瓜伊多正式进入国际视野。

 2.jpg

瓜伊多与马杜罗

瓜伊多“自立”后,要求重新举行总统大选,完成政府权力过渡。

但仅隔一天,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就宣布:仅承认马杜罗为符合宪法的总统,瓜伊多自封的所谓“总统”是“虚构权力”,完全不符合宪法。

美国“影子”

瓜伊多自立之后,美媒紧接着曝光,就在其宣布成为“临时总统”的前夜,美副总统彭斯亲自打电话“加油打气”。美国在委内瑞拉扶持“傀儡”的手段逐渐浮出水面。

此后,外媒还先后披露了美国与瓜伊多谋划自立,对抗委内瑞拉合法政府的更多细节。

原来,早在自立前一个多月,瓜伊多就偷偷跨越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前往华盛顿等地亲自游说,寻求帮腔。

 3.jpg

特朗普会见瓜伊多妻子

美媒曝光,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支持使“直接对抗马杜罗”成为了可能,前者促使大多保守的拉美国家达成一致,立即承认了瓜伊多。

在随后的几周里,特朗普又在联合国大会上大批马杜罗,私下就“军事入侵”委内瑞拉一事向一些拉美领导人施压。

与此同时,美国不但在安理会上公然拉各国“选边站队”,还试图用金融与经济手段向马杜罗政府施压。

当月底,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的会议上,怂恿35个组织成员国,呼吁其应尽快承认“瓜伊多政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宣布,应瓜伊多的请求,美国准备向其提供超2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出钱又出力,可以说,瓜伊多“自立”闹剧,美国“功不可没”。

 4.jpg

马杜罗率领将军们上街

当年4月底,瓜伊多策划政变,他公开呼吁委内瑞拉军方抛弃马杜罗政府并转投自己一方。但随后政变宣告失败。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在政变化解之后称,军队仅效忠于马杜罗领导的政府,并指责反对派和美国企图在委国内引发暴力和流血事件。他还指出,有80%参与政变的军人甚至是受反对派“欺骗”来到现场的。

5月初,委内瑞拉政府抓捕了一名支持政变的反对派高层人士。此后,瓜伊多渐渐失去信任和曝光度。

成为“过去”

沉寂许久,瓜伊多再次走进公众视野。近日,瓜伊多在国民议会投票中丢了议长职位,失去了一份极其重要的政治资本。

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投票选举议会议长,反对派议员帕劳称议会167席议员中有140人出席,他获得81票,在内部投票中胜出,正式就任新一届议长。

此后,马杜罗公开承认帕劳为瓜伊多的继任者,并称瓜伊多“被自己反对派的选票罢免了”。

值得一提的是,议会举行期间,瓜伊多还爬上栏杆,试图“强闯”议会大楼。议会大楼外,西装革履的瓜伊多试图翻越栏杆,而手持防爆盾牌的国民警卫队在另一侧阻止,最终瓜伊多并未成功进入议会大楼。

 5.jpg

被拒之后,瓜伊多又自行组织投票,自封为“议长”。

但与此同时,瓜伊多也逐渐失去了反对派的支持。外媒报道称,反对派议员何塞·布里托表示:“他本可以成为未来,但已成为过去。”

不过,美国仍试图再扶一把这位不上墙的阿斗。美国副总统彭斯“强行道贺”,并宣称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唯一合法的总统”。

对此,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在推特上回应美国:在2019年政变战略惨遭失败后,美国又组织了一个新的“马戏团”,目的是为延长针对委内瑞拉民众的侵犯……结果将是又一次入侵、又一次错误和又一次失败。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20-01-07/60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