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戈恩国际大逃亡!日本人羞耻地释放了压力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  

戈恩跑了,一个大活人在2019年底从日本警察眼皮底下消失了,等他再出现时,已经是在黎巴嫩了。

 1.jpg

戈恩

戈恩一夜之间上了国际媒体热搜榜,2020年一开年就来了个“大变活人”,或许预示着这一年世界上会有许多让人惊掉下巴的事情发生。

戈恩是哪路神仙?我去年写过这人,再简单介绍一下:

卡洛斯.戈恩,一位在日本家喻户晓的法国人。1954年3月9日出生于巴西,老爸是黎巴嫩人,老妈是法国人(黎巴嫩裔),六岁回到黎巴嫩就读法国天主教学校(黎巴嫩自1920年起由法国委任统治,1943年独立,仍深受法国影响),16岁时由于成绩优异被选中,去了巴黎读书。

24岁在米其林公司找到第一份工作,35岁混到北美地区CEO。

1996年,出任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

1999年,雷诺和日产成为战略伙伴,他被调到日产公司担任生产经理,一年后成为日产公司总裁兼CEO,后为汽车联盟董事长。

在法国人眼中,戈恩是日本汽车拯救者。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实际上由雷诺控制,戈恩代表法国行使管理权。日产复活后,品牌价值已远超雷诺。

日本人希望得到联盟控制权,要重组企业,法国不接受,戈恩就成了双方博弈焦点人物。

戈恩可谓成也日产,败也日产。

1993年到2000年,日产连续亏损七年,濒临破产,戈恩不但使企业扭亏为盈,而且业绩年年飘红,被称为日本“国民英雄”,汽车传奇,并得到了天皇明仁颁发的蓝绶勋章……

由于法国与日本关于汽车联盟领导权之争愈演愈烈,戈恩命运也随之起伏。

法国的策略:

一,保住戈恩联盟总裁地位,制定有利于法国的产业政策。

二,戈恩平稳退休,重新挑选一名法国人接班。

日本的策略:

与法国谈判,利用经济实力上的优势取得联盟领导权。

法日矛盾虽然尖锐但都不想导致汽车联盟被毁掉。它们既有庞大的共同利益-全球汽车市场,又有难以调和的内部利益冲突。

然而在2018年11月18日,日本东京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出手逮捕了戈恩。罪名是涉嫌在2010至2015年五年间逃税近4400万美元。

法国政府是雷诺大股东(由法国国有股份管理委员会领导),法国人怀疑日本人在用“莫须有”罪名关押戈恩,阴谋夺取公司主导权。

11月20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公司应尽快成立临时领导班子,不评论戈恩被捕一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批评(挑拨)日本司法制度徒有其表,想羞辱法国人,认为法日必将展开互相报复。

11月22日,日产,三菱都剥夺了戈恩CEO职务,但他仍是联盟董事长。

11月27日阿根廷G20峰会开幕,马克龙向安倍晋三当面提及此事,希望日本谨慎处理,而安倍表示不干涉“司法独立”,企业的事由企业处理。

日本人居然来这套?接着法国就去举报东京奥运会申办存在贿赂行为,导致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辞职(不再连任)并道歉。

2019年初,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透露戈恩已辞去联盟董事长,董事会决定由法国人塞纳德出任董事长,波洛雷出任CEO,但这两人不和,波洛雷仍然支持戈恩。马克龙则不喜欢塞纳德,6月份甚至拒绝会见他。

雷诺日产交叉持股,雷诺持有日产43.4%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无投票权股份,日产收购三菱34%股份,成为后者最大股东。这样一个股权结构,法国继续控制联盟最高层,日产肯定不服。

法国相对满意,戈恩被捕,领导权还在法国人手里。对马克龙来说,能力非凡的戈恩恢复清白,重新上岗,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2019年3月5日,东京法院批准戈恩以10亿日元(约900万美元)保释,其实他在安倍晋三与马克龙会面后就可以得到保释,但东京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再一次逮捕了他,所以拖到了3月份。

这样,日法双方明显都想让戈恩事件低调化解掉。

 2.jpg

戈恩4月

结果到了4月4日,戈恩再次被捕,当天清晨6点,东京检察院特搜部冲到戈恩住宅将他带走,新罪名是涉嫌挪用和侵吞公款。

4月21日,日产汽车公司对戈恩提起刑事诉讼,指控其挪用公款,与老婆中饱私囊达500万美元。戈恩老姐还在日产吃空饷,年薪10万美元。

而跟戈恩一起被捕的日产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2018年圣诞节就被释放了,因为他是美国人。

法国方面一直认为戈恩无罪,法国司法部门早就发过声明。所以法国对新罪名非常愤怒,但人在日本监狱,只好请律师团走法律程序。

4月下旬,戈恩律师交了5亿日元再将其保释,但不得与妻子等人见面。这就是现在媒体所说的15亿日元保释金由来(10+5)。

国际大逃亡

戈恩为什么要逃亡?日本是个岛国,作为“知名要犯”他简直插翅难飞,一旦失败,牢底坐穿。

问题是不逃也是牢底坐穿,凡是东京检察院特搜部移交给日本法院的案子,从二战结束以来,有99.9%全部被判有罪,脱罪几乎没有希望。

戈恩寓所离法国大使馆不远,但看望他最多的是黎巴嫩驻日大使,因为日本检查官已经跑到黎巴嫩搜查他的住所,并带走他的私人电脑。

戈恩不但拥有黎巴嫩国籍,而且是总统奥赛的偶像,奥赛的女婿巴西勒更是戈恩的铁杆支持者。

而戈恩老婆卡萝尔在法国和黎巴嫩人脉深厚,她还跑到欧洲人权法院,国际人权组织去反告日本侵犯人权。老公要是救不出来,万一被日本人折磨到认罪,那老婆也逃不了。

因此,营救计划应当在日本人5月份从贝鲁特带走电脑后就开始策划了,黎巴嫩政府一来可以赢得民心,戈恩被称为“贝鲁特英雄”,二来,可以得到法国奖励,因为戈恩要是被判罪,法国脸上也挂不住。

出逃经过(据黎巴嫩MTV描述):

一,2019年最后三天,戈恩请了一支乐队到他寓所进行新年音乐表演,得到日本警察部门批准,但乐手是日本一家保安公司人员假扮(我怀疑有黎巴嫩特工)。

二,在“表演”中,戈恩被装进了大型乐器琴箱,与乐队一起离开寓所。

三,在途中,戈恩钻出来,再进行化妆。图是戈恩去年的化妆水平。

四,不去戒备森严的东京机场,而是去了大阪关西机场。

五,化妆后的戈恩以假护照骗过日本海关,顺利搭上等候他的私人飞机。

六,到达土耳其,再加油起飞,到达贝鲁特。

《纽约时报》认为情节过于离奇,法国媒体则认为只有飞行路线可以确认,因为有飞行纪录可以查询,当天的确有一架经停土耳其,转飞黎巴嫩的私人飞机,到达时间与戈恩到达时间相符。

如果MTV描述是真的,那么日本的法务省,外务省,情报部门,警视厅,海关全部是废物。所以日本媒体怀疑是“放水”,至少关西机场的假护照在现代科技核实水平下,怎么能做到?

换句话说,关西机场关节被打通了,而且打通的关节不止关西机场,更难以置信的是,负责24小时监视的警员,就算没有及时发现他离开,至少能在后来发现他不在住所。结果是戈恩在黎巴嫩发表声明后,日本各部门才知道他消失了。

法国外交部昨天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法国经济部长阿涅斯说她对此感到极度惊讶,还说,如果外国人逃离法国司法审判,法国人会很生气。

日本方面称这是罪上加罪,日本前外相表示有其它国家参与了此事。

戈恩的声明更气人,他说自己不是逃离司法审判,而是逃避政治迫害,就是指日本司法没有正义可言,把自己当人质。

自2018年到今天,日本政府其实并不想把事情闹这么大,而是东京检察院特搜部一而再,再而三逮捕戈恩。

特搜部1947年由美军指导成立,然后在大阪和名古屋也设了特搜部。特搜部成了美国的锦衣卫。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曾冲到财政部(大藏省)抓人,掀翻了桥本龙太郎内阁,权力大到惊人。有人将它美化成“廉政公署”,其实就是CIA和FBI的外派机构,韩国也一样,关于特搜部以后可以单独写。

日本这次的确脸丢大了,而且要不回人,因为黎日两国没有引渡条例。

但从日法关系来说,戈恩一走,两国可能因为审判爆发的外交冲突被避免了--日本人“解套”了。否则,戈恩要是在日本被关个十年八年,那法国肯定会一直报复日本。

戈恩下周会召开记者会,不用指望他说出逃亡的细节,因为他要保护那些组织行动的人,估计他正在准备稿子,控诉日本侵犯人权。

日本特性也表露无遗:喜欢用最羞耻的方式释放压力。

至于西方司法独立这种鬼话,都是千年的狐狸,你跟我玩什么聊斋!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20-01-02/60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