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本台湾历史教材,竟然用DNA否定台湾人与大陆的关系

作者:李连环   来源:海外网  

这本台湾历史教材,竟然用DNA否定台湾人与大陆的关系

李连环

7e1622d3674258d6e921d90b933f14d6.jpegwebp.jpg

图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92日电 台湾新课纲在新学期投入使用,台湾历史学者日前召开记者会,质疑新历史课本中存在大量违反史实的“去中国化”内容,未来10年会有400万学子受影响,呼吁第一线历史教师秉持良心,团结起来拒绝这种教科书。

据台媒报道,台湾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等历史学者30日召开记者会,列举新课纲的历史教科书有三大问题:第一,民族上“去中国”,用“南岛语族”取代中华民族,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台湾人与大陆的关系;第二,文化上“去中国中心论”,用多元文化取代中华文化为主流的历史事实,完全漠视两岸地缘与历史关系,试图让中华文化对台湾的影响力,等同于东洋、西洋及其他文化;第三,直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也就是否认中国政府在台湾地区的合法治理基础。

吴昆财批评教科书“把有争议的写成没争议的”,像是“南岛语系”有三大来源的说法,课本却只说其中一个;把没有争议的变成有争议的,像《开罗宣言》学界都认为没有争议,但课本就认为有争议。

台中二中历史教师伍少侠则表示,课纲强调多元,写出来的课本“以多元之名、行教条之实”。他指出,高一新课本台湾史有个命题是“现代国家型塑”,台湾仍是地名,在台湾史里谈“现代国家型塑”,到底是什么目的?另外,课本中讲“二二八被杀害的本土精英”,却完全不提日本人对台湾人的荼毒和伤害,这种反中媚日的课本只能当反面教材。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退休教授潘朝阳也质疑,教科书以“清帝国”取代清朝概念,影射是和日本帝国一样的外来政权,他呼吁第一线历史教师秉持良心,团结起来拒绝这种教科书。

1日,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社论称,民进党公然将政治主张写进2019新课纲中,历史课本充满“台湾地位未定论”等民进党的政治语言,也将一些存有重大争议的政治主张描绘为无可置疑的定论。课纲还刻意将台湾的历史限缩为500年,并且将台湾史和中国史切割开来,严重扭曲历史,蔡当局为了塑造所谓的“天然独”世代,坚持不问史实、罔顾是非、硬干到底。

台媒斥民进党将教科书当作政党的文宣品,企图毒化下一代,这是滥权到极点的恶劣作为。试想,1本教科书约有10年版权,1年有20万学生使用,10年就是200万,加上外溢效果,估计将有400万人接受这种“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这种做法根本是把教育当作洗脑工具。文章呼吁全民应该鸣鼓而攻之,在教育第一线承担教学责任的老师更应抗拒,并且准备另类优质教材,切莫成为民进党当局践踏教育与学子的帮凶。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9-09-02/58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