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个八杆子打不着的小国,为何视中国为安全威胁?

作者:补刀客   来源:补壹刀微信公众号  

说的这个小国,是人口不到300万的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的总人口大概600万,在地缘政治上一直作为俄罗斯与欧美博弈的前沿阵地,具有特别意义。

u=560739059,2647331190&fm=173&app=49&f=JPEG.jpg

一则离中国这么远,二则国家这么小,立陶宛和中国真算是八竿子打不着。为什么它会视中国为安全威胁呢?中国又怎么威胁它呢?

1,可笑!

事情是这样的。

据美国媒体8日报道,立陶宛国家安全局与国防部第二行动局(即立陶宛军事情报局),刚刚联合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安全报告,报告指责中国在立陶宛的间谍活动活跃,还通过赠送礼物,免费去中国旅游的方式,招募当地线民帮助中国获取有关北约及立陶宛的情报(这么说,立陶宛民众也太容易被策反了)。

在一番捕风捉影的渲染之后,报告把中国视为立陶宛的国家安全威胁。这是立陶宛独立后20多年的第一次。据悉,立陶宛安全机构每年都要发表类似的年度报告。过去的报告通常把俄罗斯,以及另一个邻国白俄罗斯视为主要安全威胁。

对这个指控,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予以斥责:“立陶宛情报和安全部门单凭推测和想象,没有根据地扭曲事实,非常荒谬和可笑。”中国使馆发表声明称,该报告完全不能接受,对此感到震惊,强调中国并没对立陶宛构成安全威胁。

真是荒谬和可笑!但立陶宛这么做有其逻辑,还有它的小算盘。

2,不安!

前些年,我曾经去过立陶宛。在这个小国,我感受到了全国上下一种深深的不安全感。这并不奇怪。苏联解体前夕,苏军特种部队曾攻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造成一定伤亡。后来在西方的支持下,赢得了独立,但心里始终不踏实。生活在俄罗斯这个巨人旁边,又和这个巨人的关系不够友好,其日常的心情可想而知。

在立陶宛,几乎所有人都对我提过俄罗斯的威胁。让我意外的是,很多人还提到了对波兰的怨恨,就是前不久对华为下手的那个波兰。他们说,波兰最爱欺负小国,是“大波兰主义”。言辞怯怯,让我不禁对立陶宛有些同情。小国的感受,是我们大国国民很难真正设身处地体会的。

u=2420787413,632335673&fm=173&app=49&f=JPEG.jpg

北约军队在立陶宛的演习。

国小难自立。波罗的海三国自然要找一棵大树依靠,它们找到了美国,实际上也是美国找到了它们。在维尔纽斯经过一栋政府大楼(好像是议会大厦,记不清楚了)时,随行人员告诉我,那栋大楼的墙上镶着一句话,是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2002年访问立陶宛时说的,“任何选择立陶宛为敌的人都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敌人”。

这句话对立陶宛人的安抚作用是巨大的。于是,他们把这句话挂在墙上,时时瞻仰。小布什说这句话时,成千上万立陶宛人高呼“谢谢你!”当时立陶宛尚未加入北约,也未加入欧盟。后来都陆续加入了这两个组织,立陶宛终于如愿以偿成为西方大家庭的一个成员。

u=204198020,3381384593&fm=173&app=49&f=JPEG.jpg

民意调查显示,立陶宛人对美国的好感度一直高达85%左右。美国领头的联合军事行动,立陶宛能参加就参加,如派特种部队参与阿富汗战争。虽然人口很少,但立陶宛希望通过多参与,多体现存在感多表达忠诚,来换取美国的关注或关心。

由于在安全上对美国巨大的依赖,使得波罗的海三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为关注美国大选。因为政府更替,带来的对外政策变化,很可能影响这三个小国的生存环境。现在,挑战就来了——特朗普成了美国总统。

特朗普带来的冲击是全方位的,但对波罗的海三国来说,尤其强烈。特朗普称“北约过时了”,特朗普对普京的好感等等,都让立陶宛胆战心惊。立陶宛人甚至鼓起勇气批评特朗普天真。但毫无疑问,特朗普不可能把立陶宛的批评当回事。立陶宛人的感受,在特朗普的政治天平里轻如鸿毛。

3,阴魂!

怎么办?要获得特朗普的关注或关心,立陶宛还得想出新招。

我认为,立陶宛情报和安全部门将中国视为威胁,就是因为一些立陶宛人,想以此讨特朗普欢心。因为据他们观察,这一届白宫热衷于渲染中国威胁,正在全球范围内拉起一条遏制中国的战线。立陶宛当然不能落后。于是,中国再次成了他们向美国纳投名状的牺牲品。

这种做法很不地道。能不能获得特朗普的欢心,尚未可知。但对中立关系的负面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我在立陶宛期间,还感受到立陶宛人对中国抱着很多期待。在对华关系上,立陶宛政府的态度总体是务实的,也是友好的。立陶宛女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去年率团参加进博会,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推销立陶宛的农产品。中国和立陶宛的友好关系完全是双赢的。

u=3366292343,4212883255&fm=173&app=49&f=JPEG.jpg

然而,包括立陶宛在内的东欧国家,有个较为普遍的后遗症——就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见。格里包斯凯特访华回国后,反对派批评她没有向中国提人权等问题。这在中国人看来,很可笑,却是一些立陶宛人的惯性陈旧思维。对中国的不信任并没有随着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密切而消散,一直阴魂不散。

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之下,立陶宛就冒出了“视中国为威胁”的报告。另据报道,虽然这次报告中没有提,但立陶宛最近也在积极讨论华为威胁。立陶宛国防部长卡罗博里斯表示,立陶宛政府暂时还没有理由在民用领域禁止使用华为的设备。但他警告说,在政府部门的一些项目中,可能会针对华为设备出现另一样的风险评估,采取不同的防备措施。

对这种小国的小人之举,我们不必动怒,但也不能惯着,以直报怨。要让他们知道,与中国过不去,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986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9-02-10/55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