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贸易战 | 全球最大的财富基金在贸易战的重压下挣扎

作者:履  霜   来源:环球外汇  

贸易战 | 全球最大的财富基金在贸易战的重压下挣扎

  

挪威规模1万亿美元的财富基金二季度回报率为200亿美元,抵销了今年的亏损。但由于全球贸易战的升级威胁,其长期前景受到打击。

在美国减税的推动下,全球最大的财富基金在截至6月的几个月中受益于美国市场的反弹。然而,与许多全球投资者一样,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主要贸易伙伴征收关税后,它也受到保护主义抬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在美国股市和油气类股的反弹帮助下,全球最大的财富基金第二季度实现了1.8%的回报率,即1670亿克朗(200亿美元)。其股票持有量增长了2.7%,债券持平,房地产回报率为1.9%。

该基金表示,“下半年,欧洲、中国和新兴市场的贸易壁垒对增长前景产生了不利影响。” “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对欧洲金融市场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西瓜.jpg

将挪威的石油财富投资于海外,该基金的成立是为了抓住全球化的成果和增长进程,但这一理念目前正受到美国的挑战。该基金的投资人持有全球约1.4%的股票,因此必须密切关注指数变动,这让这个巨型基金难以避开全球动荡。

该基金副首席执行官特隆德?格兰德(Trond Grand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壁垒的增加是每个人都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像该基金这样的全球投资者来说也是如此。”“可以公平地说,增加贸易壁垒,甚至贸易战,对基金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该基金在新兴市场中的股票下跌了5.7%,在中国股市中的股票下跌了4%。另外,金融类股表现最差,以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 SA)为首。

截至本季度末,该基金持有66.8%的股票,30.6%的债券和2.6%的房地产。回报率比基准指数低0.2个百分点。

股市在今年年初因波动性飙升而暴跌后,在本季度收复了部分收益。该基金也更多地向欧洲倾斜。

不过目前,它仍是美国科技巨头的主要股东。该季度末最多的股票持仓是苹果、亚马逊和微软。其持有最多的债券是美国国债,其次是日本和德国政府债券。

该基金的投资组合中股票所占比例在去年获得批准后,目前也在增加到70%。其余部分以债券形式持有。它还可以持有最多7%的房地产投资。

受过去几年负利率的拖累,政府最近将预期的实际回报目标从4%下调至3%。原油价格暴跌也迫使政府在2016年首次提款,但现在已经结束。石油价格和不断上升的石油收入恢复火上浇油,在6月,政府提出的第一笔存款的基金在近三年。

在该基金于2015年6月收到首次存款后,该基金的资金流出在第二季度放缓至20亿克朗。

过去几年,由于负利率的影响,挪威政府最近将实际回报率预期目标从4%下调至3%。原油价格暴跌也迫使政府在2016年首次撤资,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结束。在油价回升和石油收入上升的推动下,政府6月份往该基金中存入了近3年来的首笔存款。

今年第二季度,该基金的资金流出放缓至20亿克朗,这是该基金自2015年6月以来首次收到存款。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8-08-23/52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