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贸易战美欧媾和与抗美援朝胜利65周年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贸易战美欧媾和与抗美援朝胜利65周年

林爱玥

日前,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美国和欧盟就缓和当前紧张的贸易关系达成协议,包括取消工业品关税、扩大美国液化天然气对欧出口可能性、增加大豆进口方面的工作。

特朗普与容克的声明标志着在此番贸易战中,欧洲选择了倒向美国,欧盟倒向美国后,日本也将大概率倒向美国,如此,中国在贸易战中更显孤立。

表面上看,这些对中国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不过事情总是充满辩证的,正所谓祸福相依,不破不立,大破才能大立,或许,在这种空前的孤立中,中国反而能迎来更大的转机。

中美贸易战

因为贸易战,中美关系降到了本世纪以来的最低点,遥想当年“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十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了美国不过是一头喂不熟的白眼狼,贸易战不过是一出真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罢了。

上周五,特朗普声称将对全部中输美5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对此,中国商务部回应道,“这种非理性的言行是极不负责任的,这种典型的极限施压和讹诈的方法对于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中方已经多次强调,我们不愿打贸易战,也不怕贸易战!”

事实上,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怕也好不怕也罢,贸易战都已经来了,中国拒绝讹诈的态度没有问题,不过,比态度更重要的是出路。那么,出路何在?

我们都知道,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不愿意打贸易战,这些人的观点大同小异,无非贸易战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建设进程之类的巴拉巴拉。

在这些人看来,中国应该选择继续隐忍“韬光养晦”,然而,与二十年前不同,中国已经强大到失去了继续“韬光养晦”的可能性。既然避无可避,唯一的选择就是迎难而上。如果说以前我们为了顾全大局不得不委曲求全的话,现在桌子已经掀开了,如果还顾忌着桌子上的瓶瓶罐罐,那就只能缴械投降了。问题是,缴械投降了,瓶瓶罐罐就能保住了吗?答案显然也是不可能的,美国人说不定连我们吃饭的桌子都要搬走了。

对于中美贸易战,我的态度是一贯的,那就是打,晚打不如早打,小打不如大打,并且,只要坚定打的信念,我相信中国一定是最后的赢家。如果大家对此怀疑的话,我们不妨借用老人家的智慧,来看看中国为什么一定会是最后的赢家。

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的观点值得借鉴。

国内政治

对于中美贸易战,相信大多数人是坚决站在国家一边的,态度也是坚决的,那就是跟美国干到底。人民要幸福,国家要崛起,民族要复兴,就不可能接受美国没完没了无休无止的敲诈勒索。因此,就算有人依然在观望,只要中国在贸易战中能够顶住压力,那些观望的人也会慢慢站到国家一边的。

贸易战一定要打,但理也一定要说透,中美贸易战不仅要民众支持,还要让民众明白为什么要支持。众所周知,公知在国内起着美国的传声筒和跟屁虫的作用,公知的观点与美国也是惊人的一致,特朗普也好,公知也好,都将贸易战的责任推给中国,并借此要求“公平”。

公平不公平大家可以慢慢谈,但是,美国却选择了用发动贸易战的方式来要挟所谓的“公平”,手段的卑劣说明了目的的卑劣,如此不光彩的手段真的是为了公平吗?我表示大大的怀疑!

1946年,中美政府签订了《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根据条约精神,双方的船舶包括军舰都可以享有在对方领水内自由航行的权利,表面上看这确实很“公平”,问题是,当时的中国有什么能力将军舰开到美国领海,就算开去又能干嘛?相反,美国的军舰一旦可以在中国的领水内自由航行,那等于随时可以在中国的任何水域架起大炮,将中国人民置于美国的炮口之下。

试想一下,如果上世纪50年代,美国在中国水域内停留两个航母编队,中国还敢对美国说一个“不”字么?不过,这就是美国追求的“公平”,由此可见,这所谓的“公平”不过是隐藏在“公平”外衣下绝对的不公平。好在,新中国不需要这样的“公平”,毛泽东大手一挥,“别了,司徒雷登”,让美国彻底断了在中国继续捞好处的念头。

如今,美国再次高高举起“公平贸易”的大旗,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中美在很多领域其实并没有公平的前提,对该保护的就要坚决保护,如果美国接受那固然皆大欢喜,相反,如果美国不接受那就哪凉快去哪吧,这年头,谁跟谁一辈子啊?

国际形势

毛泽东曾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明确指出,帝国主义内部有着无法化解的固有矛盾,这一点借用到此次贸易战也同样成立。

别看美国欧盟日本走得近,走得再近又如何?特朗普都说了“美国优先”,既然“美国优先”,那便意味着欧盟日本在美国面前就没有平等可言,这个建立在不平等基础上的联盟也必然是脆弱的。

话说,欧盟日本就算倒向美国那也是为了跟在美国后面捞好处的,如果中国顶住了美国的压力,欧盟日本捞不到任何好处,反而要充当被美国巧取豪夺的冤大头,如此,时间一长,美国、欧盟、日本之间的“友谊”又能持续多久呢?

抗美援朝胜利65周年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这标志着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今天,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65周年,很遗憾,国内对此鲜有报道,这不能不说是件让人非常非常非常遗憾的事。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我们本应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才是,何况还是65周年这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奈何,这里的一切静悄悄,对此,我实在不能理解。

抗美援朝战争中,中美双方的实力差距远比目前中美贸易战中美的差距要大得多,不过,与中美贸易战鹿死谁手犹未可知不同,抗美援朝战争我们则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那么,抗美援朝的胜利靠的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靠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一次战役后,美军俘虏曾说过这样的话,美军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美军在四种条件下可以投降,分别是“打不过,逃不掉,缺弹药,少补给”。与之相比,志愿军战士则把投降看成奇耻大辱,就像秦基伟将军说的那样,他们是带着“自己的名字不上英雄榜,便上烈士碑”的决心奔赴战场的。

这就解释了为何志愿军能够涌现那么多至今依然广为传诵的英雄。当年,志愿军战士迎着美军猛烈的炮火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深深的震撼了美国人,以至于后来一位参战的美国军官在回忆录中感叹“当那些共产党战士一排又一排冲过来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场没有希望的战争。”

如今,美国在贸易战中气焰嚣张咄咄逼人,大有“饮马鸭绿江”的气势,我们该如何让美国再次有“这是一场没有希望的战争”的觉悟呢?

我们还有多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信念?我们还有多少“自己的名字不上英雄榜,便上烈士碑”的决绝?我们还有多少“他们要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的豪迈?

如果我们足够诚恳,我们应该能够承认,我们丢掉了很多毛泽东时代的宝贵财富,特别是精神风貌更是大有不如,但是,民众是可以慢慢教育的,风气是可以慢慢培养的,我相信那些在贸易战因为个人利益受损就指天画地骂娘不愿与国家同甘共苦的人终究是少数。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5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是多么应该好好把握机会做好宣传工作啊,然而,这种死一般的沉默,让人头皮发麻!

忘记伟大的抗美援朝意味着背叛,忘记毛泽东意味着忘记一切!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很怀念他,还有他的长子!【哭】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8-07-28/51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