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上合峰会发公报时,特朗普飞新加坡途中拒签G7,世界将有大变局!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上合峰会发公报时,特朗普飞新加坡途中拒签G7,世界将有大变局!

地球村9号

今天地球真热闹。

上合组织扩容后首次峰会在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青岛举行,并形成沉甸甸的成果,开启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西方七国在加拿大召开了G7峰会。

特朗普和半岛80后领导人飞往新加坡,准备美朝元首会晤。今明两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分别会见美朝领导人。

世界舆论在关注着这3场峰会的结果。

就在上合组织峰会发布公报时,特朗普正飞往新加坡路上,他做出一项重大决定:美国拒绝支持G7联合声明!

世界地缘政治正发生重大深远的变化。地球村9 号认为,世界将有大变局!

A.中方主持上合峰会有9大亮点

刚刚,上合峰会达成诸多共识。

这次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由中方领导人主持,呈现9大亮点。

一是“上海精神”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一页。

17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

二是能积极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

当今世界,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中方领导人指出,“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

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三是找到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的对策。

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强调要抱团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

如何“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中方领导人强调,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五是中国做出引来一片掌声的7项承诺。

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中方领导人提出7项承诺和举措。

1. 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2. 中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3. 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4.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5.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6.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

7. 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六是印巴加入后,上合取得的新发展

峰会充分肯定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以来本组织取得的新发展,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

七是一致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各方将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各方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八是一致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

九是一致主张安全是上合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一致主张,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各方将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落实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等合作文件,深化反恐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加强相关法律基础和能力建设,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B.西方G7彻底闹崩!特朗普公开拒签并羞辱特鲁多

也是刚刚,西方七国G7彻底闹崩了。

6月10日,西方国家七国集团峰会以一场闹剧和贸易战新威胁收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G7峰会上发表联合公报称将共同致力于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但随后在飞往新加坡途中的特朗普发推指示美方代表不要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开会迟到又提前离场去新加坡进行“历史性会晤”的特朗普,公开表示特鲁多发表了“虚假言论”,还称特鲁多“软弱和虚伪”。法新社称,这是一种强烈地侮辱。

一次国际会议,能开出这样的戏剧性效果,确实是罕见,非常罕见。

其实,就在特朗普发布推特前,特鲁多称7国就联合公报一事达成了一致。美联社报道称,特鲁多表示,尽管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处于紧张状态,G7还是决定发表联合公报,公报阐明“我们将致力于继续与贸易保护主义作斗争”,“努力减少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和补贴。”

然而,该公报发表后3小时不到,特朗普就公开表态反对,并对加拿大总理进行了指责。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鉴于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虚假言论,以及加拿大对美国农民、工人和公司征收高额关税的事实,我已经指示我们的美国代表不要签署该公报。我们仍然会对进口汽车征税!”

特朗普在第二条推特上称,特鲁多在G7峰会上表现得如此温和,却在我离开后开新闻发布会称“美国的关税是一种侮辱”,并称“(加拿大)不会被摆布”,(他)非常地不诚实和软弱”。特朗普称,美国的关税是对加拿大“就乳制品向美国征收270%的关税”回应。

特鲁多到底说了什么,让特朗普如此大动肝火?

法新社报道称,早些时候,特鲁多曾告诉记者,特朗普称美国对钢铝征税是合理的维护国家安全,但这是对加拿大老兵的“侮辱”,这些老兵曾在一战的冲突中与美国的盟友站在一起。他说:“加拿大人彬彬有礼,通情达理,但我们也不会被人摆布。”

他还表示,曾告诉特朗普,加拿大将于7月1日采取报复措施,以应对美国对加拿大施加的不公正惩罚措施,特鲁多称“这虽然很遗憾,但加拿大将抱着绝对明确和坚定的态度”推进。

特鲁多办公室随后对特朗普的推特作出回应,“我们关注的是在七国集团峰会上所取得的所有成就。总理没有说过以前没有说过的话——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与总统的私下谈话中。

C.特朗普示好,但普京眼中没有G7

坦率地说,西方G7之间的矛盾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这与美国同中国、俄罗斯之间矛盾不同,美俄、美中存在着结构性矛盾。

200多年来,西方一直在战略上遏制俄罗斯。当然,西方也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不符合他们利益。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西方就认为中国是威胁。今年初,美国公开宣布中国和俄罗斯是战略竞争对手,并且“中国是第一战略竞争对手”。

当西方大国将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战略竞争对手时,他们是不希望中国和俄罗斯走近的。这是生存的需要。

当下,西方国家整体式微,需要团结起来应对各种危机,减缓国力衰落。美国是西方的老大,是G7的核心,其他6国的灵魂深处还是有抱住美国大腿的强烈愿望。

特朗普看得很明白。于是,他公开喊话:G7应该把俄罗斯请回来。不愧为“最伟大的成功商人”,特朗普可谓一箭多雕。

一是想离间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上合组织以中俄为核心,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下一步土耳其和伊朗很可能会成为正式会员。特朗普公开喊话“G7应该把俄罗斯请回来”,的确可以吸引俄罗斯人注意。他想以此离间中国和俄罗斯关系,进而动摇势头上升的上合组织。

能离间中国和俄罗斯关系吗?地球村9 号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美国战略遏制背景下,正在相互取暖。中国第一次颁授最高荣誉的友谊勋章,普京就是获奖者。也别小看这一枚小勋章,背后则体现的是有5000年文化底蕴的中国智慧。

二是想给G7其他国家施加压力。G7一直被视为“富国俱乐部”,处于全球权力结构的金字塔尖。特朗普挑战的是通行世界多年的原则和秩序。美国四面树敌,一定不能持久,特朗普需要西方国家支持。他不愿意看到西方对美国造反,他希望西方小兄弟们能对美国服服贴贴,至少要听话。

三是想离间老欧洲和俄罗斯关系。

特朗普掂记着普京。普京和老欧洲关系一直不好,但是近期欧盟、加拿大和日本因为要对抗美国贸易战,与俄罗斯有走近的倾向。这是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他便公开称俄罗斯应该参加这次会议,“没有俄罗斯参加,我们为什么要开会?”这明白告诉其他6个国家,在特朗普眼里,俄罗斯比他们重要。这真的是在拉仇恨啊!

在前年大选中,特朗普还曾称赞普京是一位“不同于这个国家领导人的领袖”,反正肯定比奥巴马强。

四是想展示“管理整个世界”。特朗普挣了很多钱,也出了不少畅销书,主持过收视率极高的电视节目,又成功当选总统,但他念念不忘的是通过“管理整个世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让自己再次伟大起来”,在世界史上“留下一笔财富”。而且现在美国经济表现不错,也给了特朗普底气。一些美国百姓也觉得特朗普是给他们解气。

其实,当初将俄罗斯逐出G8,就是美国带头干的,这是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反击。这是为了“管理整个世界”。现在克里米亚已经落入俄罗斯之手,美国说要请俄罗斯回来。这同样是为了“管理整个世界”。

特朗普出尔反尔,想证明究竟谁才是“管理整个世界”的老大!

特朗普使出这一大招,普京就一定会乐滋滋吗?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回应是:俄罗斯从未要求重返七国集团。现在俄罗斯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等其他模式下运转的很好。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更直言不讳:俄罗斯正在集中精力参与除G7外的对话形式。

就在特朗普抛出橄榄枝的时候,普京正坐在奔驰的中国高铁上,正准备参加上合组织峰会。

地球村9号查阅后发现,这还是普京第一次坐中国高铁。普京很感慨,说“坐火车总有一种浪漫的感觉”。

据统计,很多国家领导人,比如巴基斯坦原总理谢里夫、德国总理默克尔、泰国总理巴育等都乘坐过中国高铁,他们的夸奖词大多是快捷、方便、舒服,只有普京说,乘坐中国高铁很浪漫。

相信这也的确是普京对中国高铁的感觉。普京真会来事啊,一句话,让中国人心花怒放,这让特朗普情何以堪!

可见,普京大帝也非等闲之辈。现在普京应该乐看西方闹崩,在东西方之间,他可以更游刃有余。

国际政治真是越来越精彩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8-06-11/50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