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一带一路”峰会后世界出现8大剧变

作者:占  豪   来源:微信“占豪”  

“一带一路”峰会后世界出现8大剧变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虽然已经过去近10年,但全球并未走出这一阴影。事实上,在后经济危机时代,人类社会进入了新一轮的政治、经济秩序重组周期。这一轮的重组周期与级别,与第一次世界大战那一轮重组一个级别,重组周期也将不弱于那一次。那一轮秩序重组,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世界秩序重组基本完成,时间跨度超过30年。这一次,从2008年开始算起,其持续时间至少也将持续30年甚至更久,真正的尘埃落定要到2040年至2050年才能彻底完成。

如果我们可以把10年作为一个周期,那么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到2017年正好10年。而在2017年这一年,由于特朗普的上台和一系列意外事件的发生,使得世界走势开始发生快速的重组。

特朗普上任之前,其战略计划是与俄罗斯快速缓和关系,在中东与俄罗斯实现和解,然后在西太平洋展开对中国的战略施压,在获得中国的让步后再转战中东。然而,让特朗普措手不及的是,美国国内反俄、反普京的力量非常强大,特别是以民主党为首的传统政治精英展开了对特朗普的围追堵截,不但试图把特朗普推导“卖国”的审判台上,还让其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直接失效。与此同时,西方盟友也展开了反特朗普声浪。迫于压力,特朗普不得不向现实妥协,调整其原来的战略计划。

中美关系快速缓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再加上,特朗普在白宫根本没有可信任之人,其原来的竞选班底普遍比较极端,在执政进程中根本无法有效推进,这迫使特朗普不得不从“理想”回到“现实”。

特朗普是一个务实的“生意人”总统,所以他的女婿生意人库什纳成了特别顾问,权力比国务卿还大;他的女儿生意人成了总统特别助理,已经搬到了白宫办公,扮演起了比“第一夫人”更“第一夫人”的重要角色。特朗普务实,特朗普的女儿和女婿比特朗普更务实,正是在这种思路的作用下,中美关系在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的斡旋下,中国外交最终从特朗普家庭打开了中美外交迷局的缺口。

这个缺口打开了,中美就有点谈了,毕竟中美共同利益非常之大,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习特会”在4月上旬成行。从时间上看,特朗普上任两个多月中美就实现了元首会谈,这比当年“习奥会”成行的速度还快。当中美元首实现会晤,特朗普发现和中国共同利益和语言真多,于是美俄关系彻底缓和也就彻底没戏了。“习特会”后,中美开始进行战略妥协,经济上还有“百日计划”,地缘上有共同施压朝鲜弃核动作,南海美国也明显收敛,台海态度也缓和很多。现在,就剩下中美如何在朝核问题上合作,在“萨德”问题上妥协了,这笔交易能否达成将意义重大,一旦达成中美在西太平洋基本就剩下台海问题了。而在台海问题上,中美只要都保持足够克制,遏制住蔡英文避免其态度,中美在亚太的状态将由奥巴马时期的对抗转向合作。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个剧情虽然转得太快了,但从事情发展的逻辑上看却顺利成章。占豪原来预估这个磨合周期需要一两年,然而奥巴马和希拉里在最后都帮了中国,正是他们反对特朗普及其外交政策才促其快速转向,中美才避免了在特朗普上任后出现激烈对抗的局面。

中美开始妥协,地缘上开始出现很剧烈的反应。在南海,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都知道美国靠不住,于是中国与东盟快速妥协。台湾蔡英文政府开始有些狗急跳墙,甚至有绿营“台独”份子要求蔡英文在国际上宣布台独。在朝鲜半岛方向,文在寅当选后开始快速调整韩国的外交政策,新上台的执政党要求停止部署“萨德”。5月14日北京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不但朝鲜、日本、韩国来了,连美国最后也派团参加。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一带一路”峰会后世界将出现八大剧变:

一、中美合作将加深,美国有可能谋划参与“一带一路”。

中美正根据“百日计划”紧张谈判,三四十天就取得了10项成果。从成果清单上看,美国得到了贸易上的实惠,中国得到了战略上的实惠和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资格,可谓各取所需。接下来,相信六七十天内还会有更多成果,百日计划后特朗普将会谋划访华,在这些实际利益基础上中美在政治上可能会有更大程度上的妥协,特别是如果半岛问题也得到遏制的话,这种妥协程度会更深一些。

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特朗普生意人的务实风格,美国在参加完“一带一路”高冯坤谈后,很可能开始谋划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二、中俄关系将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将进一步紧密。

普京在失去与美国大妥协的机会后,虽然心中很不爽,但必须和中国加强关系。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俄罗斯只有依靠中国经济才不会崩溃,只有依靠中国才能有和西方较量的底气,这就像中国也只有依靠俄罗斯的牵制才能和美国展开妥协一样。特朗普的计划是分化中俄,中国显然不可能上美国的当,俄罗斯方大概率也不会。这一方面是因为普京是个战略家不会上这种低级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历史上苏联因此吃了大亏,正是因为中苏关系破裂,才促使中美联手对付苏联,最终苏联崩溃的原因之一就是中美联手。基于上述,中俄关系必将深化,特朗普的挑拨离间不会得逞。

三、中欧关系将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局势变化将促使欧盟加快与中国合作步伐。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虽然英、法、德都因为国内原因而没来,但他们都派了部长级的总统或总理特使,规格也不低。考虑到特朗普因素与欧俄关系缓和的长周期,再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给西欧发达国家带来的经济利益预期,中欧关系在未来必然得到拓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局面非常有利于中欧的合作,双方在未来两年合作步伐将会加快推进。

四、中东盟关系将稳定,南海局势逐渐回归常温。

根据外交部公布的计划,很快中国和东盟将会就南海行为准则谈出初步框架,一旦这个框架确定并获得签署,中国东盟的关系也就稳下来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也会快速缓和。中国和菲律宾关系发展得非常顺利,中国和越南关系也稳定下来了,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南海和中国争端最大的两个国家稳下来了,南海局势也就要回到常温了。

五、日本将谋求加入亚投行并加速推动修宪。

5月15日,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北京表示,关于日本加入亚投行一事,已经到了“是否决心尽快加入”的阶段。他认为,日本政界应当加快准备,避免在此事上“大幅落于人后”。

二阶俊博可不是普通人,他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二号人物,他这次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实际上是安倍的特使,并且给中国元首还带了亲笔信。所以,二阶俊博此时的表态实际上代表着安倍政府和执政党的态度。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日本很可能会做出加入亚投行的决策。一旦日本加入亚投行,再加上美国退出TPP,这意味着之前在经济上围堵中国的计划彻底破产了。

六、半岛局势有望缓和,萨德和朝核危机有可能同时解除。

虽然,朝鲜依然强硬,并且在5月14日发射弹道导弹给中国难堪,但朝鲜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还与韩国代表团在北京实现会面,这都表明朝鲜方面正在考虑与美国的讨价还价。实际上,之前美朝在欧洲已经展开密谈。密谈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已经开出条件,只要朝鲜放弃核导试验,美国愿意和朝鲜展开对话,之前特朗普甚至已经邀请金正恩访美。对朝鲜来说,虽然非常迫切拥核,但如果真的无法拥核,对美关系如果能实现突破也是极大的诱惑。所以,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半岛局势可能在美国放出真的能让朝鲜接受的条件后,半岛局势可能会大幅缓和,朝核问题达成阶段性妥协。

现阶段,韩国执政党和政府已经开始明确反对“萨德”部署,那么接下来“萨德”部署被暂停甚至撤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撤“萨德”至少得三个条件同时满足:一是朝核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二是中美实现战略妥协;三是韩国上下极力反对。现在这是三个条件都在推进当中,因此不能绝对排除撤“萨德”的可能。

虽然,推动撤“萨德”和推动朝鲜放弃核导试验一样困难,但中美协作并非完全不可能。若真的有一天实现了,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围堵也意味着失败了。

七、台海局势变数大,关键因素是蔡英文是否疯狂。

中美妥协,台湾蔡英文政府和民进党如丧考妣。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台独”份子推动台独的最大支柱和底气没有了。也正是基于此,最近蔡英文政府才加速去中国化。甚至,最近民进党“台独”份子还喊出要求蔡英文政府在国际上宣布台湾独立。很显然,只要台湾不独立,大陆就不会武统,那么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蔡英文是否作死。如果蔡英文作死宣布独立,那解放军执行《反分裂国家法》就成为必然了。

八、中东局势将越发紧张,博弈将由反恐向地缘国家矛盾切换。

如果中美战略妥协后亚太地区矛盾缓和,那么特朗普会在哪里出击?毫无疑问是中东。但是,特朗普出击不是亲自从手,而是不断制造矛盾和推动武器出口。根据最新媒体报道,沙特准备在特朗普访问沙特时与美国签署价值千亿美元的军火合同。中东不断购买武器,IS被打得数量会越来越少。如果大家都稳下来了,中东的地缘矛盾、宗教矛盾、民族矛盾等这些矛盾会爆发。一旦爆发,中东的博弈将会很快由反恐向地缘国家矛盾切换,到那时局面可能就不太好收拾了。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7-05-18/44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