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巴西吃了多少转基因大豆?

作者:直言了   来源:红色文化网  

巴西吃了多少转基因大豆? 
直言了,2011-01-19 | 2012-02-10 10:33:00。
http://zhiyanle.blog.hexun.com/72692086_d.html 。 


巴西是全球范围的转基因大豆生产大国之一,于是,挺转帮就试图把它作为推销转基因食品的“模范”国家搞神话宣传,好象那个国家也是转基因大豆食品的消费大国了、由此而鼓动中国民众大吃猛吃转基因大豆,为此鼓动继续从巴西进口转基因大豆当作食品原料。然而,官方统计粉碎了挺转帮编制的神话:巴西不是转基因大豆食品消费大国。


一、官方统计说明巴西大豆食用比例很小。

联合国粮农组织组织关于巴西大豆生产消费的相关统计数据(2007年):
总产量:57,857 KT;
食品供应:624 KT(年人均:3.3公斤),
详见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FAO Stat – Brazil 2007,
http://faostat.fao.org/site/368/DesktopDefault.aspx?PageID=368#ancor 。

大豆行业组织统计,当年,巴西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大约为66%,即大约34%为天然大豆种植面积。以此比例计算天然大豆产量和大豆食品供应量之差:

天然大豆产量:57,857 KT x 34% = 19,729 KT;
剩余 = 产量 – 食品供应 = 19,729 - 624 = 19,105 KT。

在巴西,大豆食用供应比例分别为总产量的1.1%和天然产量的3.2%左右,天然大豆产量满足食品供需是比绰绰有余还绰绰有余。美国农业部年度报告说,巴西跟美国差不多,消费者多数反对或抵制转基因食品(详见: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Annual: Brazil,USDA,07/13/2011)。如此,厂商有充足的天然大豆满足食品消费需要,根本没必要用转基因大豆充斥食品市场去得罪消费者。

根据上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当年,阿根廷的大豆食品供应量是0(零、即阿根廷居民根本就不吃大豆),如此,阿根廷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就可以是100%而没有天然大豆种植,厂商也用不着担心消费者的立场、可以集中精力搞转基因大豆生产和出口了。


二、巴西和阿根廷有所不同。

巴西和阿根廷都是转基因大豆生产出口大国,彼此却有很大不同。譬如,上述美国农业部的年度报告说,直属巴西总统有两个委员会:

一个是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就经济贸易和社会方面、负责包括转基因作物在内的全国生物安全的政策、课题和审核等等。该委员会由11个内阁部门首长组成,一个部门首长一票、必须有六个以上票数同意,某个政策、课题或审核才能获得通过。

另一个是由27位人员组成的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委员会:9名内阁部长、来自四个专业领域的12名专业人员(每个领域有三名人员)、6名来自消费者和农户等社会代表。该委员会就政策或课题所涉及到的技术问题做辩论和通过,为国家生物安全委员提供决策投票的技术依据。

巴西当局制定的相关政策之一,是保护天然资源和保持未开发区域的天然原始生态状态,建立包括天然农田和天然种子在内的各种天然农业战略储备,严格隔离转基因作物种植区、避免其可能泛滥而威胁天然原始生态区域的原始状态和生态安全。

就是说,在转基因食品作物方面,巴西跟美国的“外松内紧”的做法大同小异,但有个明显不同:在美国,消费者的知情权被FDA-的标签政策所剥夺,由此而来的是在相关政策和决策方面的直接参与和发言权也受到限制(美国FDA-做法涉嫌违宪,早晚要改变;实际上,2011年夏天已经出现改变迹象,目前,加州等地方已经开始转变)。而在巴西,法规规定转基因产品必须明确标记,消费者和农户等社会群体不但有足够完整的知情权,而且还直接参与国家相关决策的整个过程、并具有直接发言权。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阿根廷国内根本不吃大豆。于是,该国走了极端、终于搞了个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100%,且因没有天然农田战略储备而不得而不完全依靠转基因大豆出口来维持国家经济。长期结果,当今,阿根廷不但面临国土农田蒙受转基因作物带来的严重生态污染等等难以弥补的危害及威胁,而且,原本自给自足的肉食也不得不依靠用大豆出口换取进口了,原来多样化的农业成了几乎是靠转基因大豆出口维持的单一性经营的农业,国际大宗期货市场的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可能危及阿根廷的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就是说,除金融危机之外,阿根廷又因农业依靠转基因作物而陷入了更严重的生态经济危机。该危机对拉美或整个西半球的影响如何,已经引起美国高级“智囊团”的严重关注。


三、中国大豆产业遭到惨败,有望转败为胜吗?

对比看,中国的大豆产业状况大概是全球最糟糕的。中国原本是全球范围的大豆的生产和出口的强国大国、也是大豆消费大国(尤其是大豆食品消费),而且,过去多年时间里,中国大豆以其自然天然而闻名世界、经常为西方营养专家所推荐为最佳食品之一。然而,由于中国农业部门官员的愚蠢无知和昏庸贪婪而导致战略政策严重失误,如今,中国天然大豆已经大体为进口转基因大豆所取代,那些官员甚至勾结一些不法外商、用舞弊手段把美国等国家用于动物饲料的转基因大豆作为食品原料进口给中国民众作食品消费、甚至几乎垄断了中国食品油市场。当然,如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营养专家不再推荐中国大豆,相反,他们(还有官方机构)把大豆列入了过敏源食品。

更糟糕的是,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以转基因产品为干线的官商学媒“四位一体”的既得利益团伙,他们不但怂恿外国转基因公司渗透中国国家机关、干预中国国家机构的分工职责和肆意否认中国的国家法规,还垄断市场和垄断话语权,结果,中国消费者和农户不但没有参与国家相关决策的基本权利,甚至连发言权也被剥夺。在那种情况下,报刊媒体充满了鼓吹转基因神话的虚假新闻和虚假信息,而说真话和阐明风险的人,则经常遭到那个“四位一体”的封口封杀、舆论轰炸、攻击骚扰、政治诽谤、诬告陷害、饭碗威胁、甚至有的还被抓起来判刑和有的不清不白地死亡。

简而言之,且不说美国等发达国家,就是跟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对比,可以说,在全球范围的“豆战”中,中国是个最大的惨败国,其惨败不但是科技和经济贸易方面的被俘虏和被控制,而且,还是政治、司法、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惨败,惨败到国家机构高官为外国公司顾问,而本国公民话语权都被剥夺了、以至于消费者公民因说了真话而被外国公司收买的地方官员抓起来判刑了。那样的惨败状态,在中国农业官员的嘴里,却成了“占领制高点”的国家战略。还有比那更荒唐的国家管理和社会管理吗?

值得注意的是,有个主张得到社会的关注支持:挽救中国天然大豆发展、争取在全球“豆战”中反败为胜。其实,转基因大豆泛滥给中国大豆产业带来的惨败命运,也给中国的大米、小麦、玉米等等所有粮食作物的命运都发出了严重警告:转基因作物泛滥不但没给中国粮食供应带来任何改善,反而带来严重危害风险,使中国面临食品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管理安全等等多重的严重威胁。可以说,能否成功挽救中国天然大豆,也是能否维护中国所有天然粮食作物、甚至是能否维护中国整个农业安全的大问题。

让人感到中国农业还有希望的是:2011年,一号文件撤消了华而不实的转基因神话文字;年底的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综合发展、特别是强化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强化农民权益保障的发展政策,而不再提那个以为转基因单一技术就能解决粮食甚至整个农业发展问题的假大空的神话。但愿中国能迅速摆脱转基因神话泛滥的荒唐做法,回到符合中国农业条件的、讲究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农业发展道路上来。

一言以蔽之,农业发展的基础技术条件是天时地利即自然天然的综合作业,而不是人工化学转基因的单一作业。看看吧,总结全球范围的化工泛滥和转基因泛滥的经验教训,联合国粮农组织向成员国发出了旗帜鲜明的公告:不是搞“转基因大跃进”或“化工农业”,而是“让农业回归自然”和“小农”经营的自然生态循环农业,--- 那才是农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1/1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