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会出兵利比亚吗?

作者:zhang88   来源:红色文化网  

   

美国会出兵利比亚吗?  

                                               Zhang88  

   

    随着利比亚局势的持续恶化,美国及西方国家的野心又如春天里的青草,开始疯长了起来,他们已经明确表示考虑采取军事行动,很可能,在他们这样说的时候,相关军事动作就已经开始。这不能不使人们担心,美国会不会又要武装干涉、直接出兵利比亚呢?  

    这是很有可能的。  

    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军事角度,利比亚都是一块让美国垂涎欲滴的肥肉。经济上,利比亚巨大的石油储量早就令整个西方两眼发绿,连卡扎非独裁当政的时候西方都不惜为此与之折节周旋,现在这个宝库大门洞开,如何能不让美国心潮澎湃呢?军事上,利比亚地理的位置及其在战略上的意义,早已在二战等历次战争中得到了诠释,不遑多论,如果说卡扎非一统天下的时候还有点扎手的话,那么现在进军利比亚简直有如探囊取物,不会有任何一点风险。现在,摆在美国面前的利比亚蛋糕是如此诱人,怎能不令山姆大叔贪婪的大口如血盆一样张开呢?  

    但是,军事上没有风险不见得战略上就业没有。如果美国出兵利比亚,其所带来的长远战略影响殊难预料,对美国来说,很可能是又一场前景难以把握的战略冒险行为,奥巴马当局将因此而举棋难定。  

    不管美国当局把民主的招牌举得多高,把人权的外衣穿得多花哨,把人道主义的歌声唱的多么嘹亮,世界上每一个人也都知道美国插足中东、干涉各国事务的目的之所在。现在,美国在军事上已经控制了伊拉克、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巴林、阿曼、卡塔尔等国家,插足介入埃及、也门等国,这已然使阿拉伯世界愤怒不已,如果美国进一步军事占领利比亚,无疑将激起所有阿拉伯人更强烈的反抗,也将给“恐怖”的基地组织、人体炸弹等,提供又一个与美国较量的战场,美国在利比亚面对的,不仅仅是一盘散沙的各个部族,而将面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同仇,结果只能与伊拉克、阿富汗的情形一样,永无宁日而疲于奔命。  

    无疑,这将又是一个沉重的战略包袱,即使不会因此打乱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步伐,但至少也得分散相当的资源与精力,在这还未走出金融与经济泥沼的当口,再冒险涉足又一个战略泥沼,奥巴马着实来不得大意,只怕要反复掂量、更加小心翼翼了。  

但是,要美国牛仔在这风云激荡的当口不挥舞几下狼牙棒,简直就如要太阳从西边出来那样不可能,这根本就违背了霸权的本性。更何况中国的军舰已经出现在利比亚海岸,更要刺激美国如心急火燎了。可以预计,美国的海空力量必将插足这场利比亚危机,至于是上场亮个相表演一番就走,还是深入马格里布东西上下,这得骑毛驴看唱本走着瞧了。    

    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2011年3月1日)。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2/18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