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威廉·恩道尔:中美关系的不利因素在美国

作者:恩道尔   来源:红色文化网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曾出版过《石油战争》、《粮食危机》、《石油大棋局》等畅销书,近日他又推出新著《目标中国:华盛顿的“屠龙”战略》。这位常年研究地缘政治的美国学者试图通过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利比亚内战真相、“黄金水稻神话”、中日钓鱼岛争端等一系列国际事件,分析美国的对华总体战略,并探究中国还有哪些薄弱环节。恩道尔1月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笑着说,特立独行的中国仍是美国目标,无论美国或日本如何针对中国,中国未来要做到的都是“仁者无敌”。

  “屠龙”战略不是过去的冷战思维

  环球时报:有中国学者和民众认为,不要总说美国要遏制中国,其实中美合作并不少。为什么您的新书依旧是《目标中国:华盛顿的“屠龙”战略》这样鲜明的书名?

  恩道尔:“遏制战略”是美国在冷战时期针对敌人的专门的国际关系术语。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现在不是遏制与反遏制的关系。不过,最近几年,美国有一股势力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战略与政策对付中国,因为中国在过去的一些年头里发展得太快,更独立,需要削弱中国的增长与力量。

  环球时报:您指的这股势力是什么?在您看来,所谓的“屠龙战略”与冷战时期的遏制战略有何本质不同?

  恩道尔:有这样想法的美国势力是少部分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人群,包括大约100家美国的跨国公司,以及华尔街的跨国银行。美国的外交政策受一些利益集团的影响很大,包括国防产业,华尔街金融集团以及农业巨头等私营公司。

  在军事上,美国没有采用冷战时期的遏制战略,而是采用了更隐蔽、更具攻击性的“非对称作战理论”,强调使用更隐晦的手段来获得军事上的制胜优势,破坏中国的能力和潜力。比如,美国想在中国“过于特立独行”时,在军事上瘫痪中国的电子作战系统,瘫痪中国的核打击能力。很明显,美国在亚太增加了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美国拉近与缅甸的关系,有可能威胁到来自中国西南方向的能源供给。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偏袒日本,给中国制造压力。更不用说美国长期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这些明显的动作不利于中国周边环境的稳定。

  美国想借日本激怒中国

  环球时报:据您观察,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人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恩道尔: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应在幕后给日本“指指点点”,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美国的立场应当是对日本说“不”。日本仍是二战后的“被占领国家”,日本领导人需要有清楚的头脑,不应容忍任何民间或官方所谓“私有化”、“国有化”钓鱼岛的言行。中国要运用谋略,“拥抱日本”,而不是“与日本一战”。很清楚,美国在利用日本刺激中国,企图诱使中国动怒,导致中日相斗。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后,是否能和中国交好非常令人怀疑,我个人认为他不会。美国可能会进一步利用安倍和美日军事同盟来激怒中国,诱使中国“出手动武”。但中国完全不必那样应对日本,相反,中国应当避免使用武力。

  环球时报:中美怎样才能和平相处?

  恩道尔:我认为,影响中美关系的不利因素来自美国,而不在中国。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务卿希拉里都说过类似“欢迎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的话,这些话听起来很动人,不过,最后还是要看行动。自北京奥运会之后,美国的对华政策非常有针对性。如果美国要真心诚意地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首先,美国应少做涉及中国人权的事情,因为这是中国内政,应由中国人自己处理;其次,停止在南海地区增加针对中国的军事存在与威胁,美国应懂得在中国周边地区保持政治立场中立的重要意义;第三,不要把有毒的或将来可能有毒的转基因生物食品出口到中国。

  中国未来要做到“仁者无敌”

  环球时报:您刚才提到的转基因生物食品的安全问题,中国国内还有些争议,去年也严查了湖南某小学的“黄金大米”试验事件。

  恩道尔:我认为,在不易觉察的食品安全、转基因生物以及自然环境领域,美国对华也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

  环球时报:正是在微博的影响和推动下,“黄金大米”试验相关责任人被撤职,因为这项转基因试验违反了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社交媒体在国内外都很流行。对此,您怎么看?

  恩道尔:我认为,即使社交媒体再怎么火暴,也不能存在完全的言论自由。美国“脸谱”公司董事会里就有前中情局与政府部门要员,他们与现任美国政府的关系依旧紧密。对那些国家安全领域及情报领域的“高手”而言,社交媒体这个东西真是太美妙了,因为可以通过它清楚地知道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与什么人在接触,说了什么,要干什么等等。此外,根据后台控制的数据,社交媒体巨头,无论是“脸谱”还是“推特”,在大数据时代都可以在海量信息中应用相关的数据搜集、跟踪、挖掘与分析技术,做进一步分析与研判,但这些机密内容不会对外公布。比如,美国国防部利用社交媒体做了很多机密研究与工作,并做出相应的预案。

  环球时报:美国开采页岩气正被形容为一场革命。您认为,页岩气真是美国的“免费午餐”吗?美国真能改变未来的世界能源格局吗?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该怎么办?

  恩道尔:页岩气的出现不会终结传统的石油与天然气的应用,因为页岩气开采本身存在危险因素。比如,需要往存在页岩气的地下注入大量的水,然后,在地表下面制造爆炸。这其中存在一般人不易觉察的问题:第一,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很多地区是缺水的;第二,在水中要注入一种少量的有剧毒的化学药品,但这些相关企业不愿披露具体是什么成分;第三,地表下人为的爆炸会破坏地质结构,有增加地震的风险;第四,如果地下水受到破坏,将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损害人类健康。中国如果对页岩气开采有兴趣,需要把有关细节情况掌握清楚。

  环球时报:提到水资源,有人说粮食危机的本质是水危机。您怎么看?

  恩道尔:是的,中国也将直接面临更艰巨的水危机形势。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河流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水污染,形势严峻,不容乐观。中国政府应加强这方面的管理、监督与惩罚。世界范围内缺水的形势会越来越明显,中国应前瞻性地考虑保护中国自身水资源的问题。如今,在中东,水比油贵,石油富国现在还找不到好的技术开发自身的水资源。很多国家甚至还为水资源而爆发冲突。中国也不能掉以轻心。

  环球时报:对未来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您有何忧虑,有何建议?

  恩道尔:中国的发展是充满希望的,但有些方面需要有所准备,特别是在搞基础建设、维持人口红利与延续传统文化方面。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可以考虑把高铁建设与开拓新的市场结合起来,比如,俄罗斯、中亚、中东等都可以是新的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强调优生优育,但也要避免性别比例失调,避免一二十年后中国出现“光棍潮”。中国农村重男轻女的旧习以及城市独生子女政策未必能支撑10年后中国的发展需求。在我看来,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国学传统与文化都是瑰宝,但“文革”割裂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中国现在应该重新让这些瑰宝融入到政治与经济发展中。另一方面,中国不能忽视别国自身的发展,短期的经济利益势必会损坏大国的长远发展和形象。未来的中国,用孟子的话说“仁者无敌”,仁义才是真正的全球领导力。(魏莱)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2/18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