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王湘穗:油价究竟掌控在谁的手里

作者:王湘穗   来源:红色文化网  

油价究竟掌控在谁的手里

王湘穗


原载:环球时报    2008-06-16

  本月6日,纽约油价单日飙升近11美元,每桶超过138美元,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高油价的担忧。


  按说对付石油价格上涨,美国还是有些办法的。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前,老布什总统担心因开战引发石油价格暴涨,决定动用石油储备,通过净释放1721万桶储备油,把国际油价从每桶32.2美元迅速压低到18美元以下。2005年,由于“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美国石油生产设施严重损坏,布什总统动用3000万桶储备油,保证了石油供应和油价稳定。可在2007年1月,当石油价格呈现加速上涨的苗头,有经济专家建议布什总统动用石油储备,他不但不同意,反而宣称美国要在未来20年里把原有7.27亿桶石油储备再增加一倍。应该说,石油价格不断攀升与布什总统对石油价格的放任态度不无关系。


  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对于高油价,国际上的主流看法是“投机说”,即认为石油暴涨是由于美元下跌、大量金融资本涌向资源市场投机所致。他们判断当美元走强时,石油价格将会出现回落。可是,在4月下旬美元走势企稳后,却发生了一些蹊跷的事,让我们感到事情并没那么简单:4月21日壳牌石油公司称,由于该公司在尼日利亚的输油管道遭到袭击,公司的原油日生产能力下降16.9万桶。4月25日美国政府和军方发言人同时证实,美国军方船只在海湾水域向伊朗军舰开枪。消息传出,期货市场的石油价格再次攀升。随即伊朗人出来辟谣,说没有开枪的事。市场上悬着的心刚要放下来,英国北海石油公司又传出苏格兰油田工人罢工的消息。英国石油公司干脆宣布,受员工罢工事件影响,该公司被迫关闭一条重要输油管道,这条管道负责输送英国近一半的原油产量。4月29日,布什总统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继续增加美国石油储备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在过去三周里共增加了1190万桶。国际石油业著名咨询机构Petrologistics公司主管康拉德•格伯对路透社记者说,欧佩克13个成员国在4月份预计将日产3250万桶石油,比3月每天下降10万桶,而美国公司控制的伊拉克下降最多,每天减产达到9万桶。5月5日,从事石油交易的大型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发表了分析师穆尔蒂的一份报告,其中大胆预言在6至24个月内,国际油价将可能突破每桶200美元。这份新抛出的报告引发了市场上的所谓“高盛效应”,推动期货市场的石油价格持续上涨。


  石油价格波动的历史告诉我们,谁控制着世界主要石油产地,谁就拥有对这种关键资源的分配权和定价权。因此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市场,而是地缘政治左右着石油价格。正是由于美国直接或间接控制着世界主要石油产地和通道,所以美国能够操控今天的石油价格。可以肯定,美国在考虑石油定价的时候,基本着眼点是美国自身的利益。从产业结构来说,由于美国制造业只占其GDP的13.6%,其中的7%又是具有超额利润的军事工业,石油价格上升对生产成本压力并不大,而美国石油行业的利润却可大大增加—————这也许是布什和切尼对石油利益集团的最好回报了。加上由于石油价格提高,使生物燃料开始具有了经济性,形成了美国农业与石油业的新产业链。现在与美元挂钩的国际原材料价格特别是国际粮价的普遍上涨,导致许多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越南通胀水平接近20%,俄罗斯超过14%。这使处于金融困境中的美国得以继续保持着对世界的控制。基辛格曾经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世界。这或许是对当前美国石油战略意图最言简意赅的说明。


  记得去年3月,我曾在国际论坛版发表文章,担心美国打伊朗引起石油价格暴涨,那时预计每桶涨到100美元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结果现在仗还没打,石油价格却已经超过130美元,也超过了我当初对最坏局面的估计。在金融资本和石油资本的合击下,制造业国家那点原本就不多的利润,变得更加可怜。说白了,石油价格上涨就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经济危机的一种手段而已。如果市场的无形之手不灵了,我们也许还会看到挥舞军事大棒的铁臂———打击石油产地或封锁石油通道———继续按照资本的意志去推动油价的上升或下降。▲(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qq/2013-05-02/16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