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乡村第一书记》同名电视剧生动展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华瑞影业  

《乡村第一书记》同名电视剧生动展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2020年6月26日,由华瑞影业、华视瑞景出品,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广播电视局联合监制,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淅川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当代农村题材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正式杀青。本剧改编自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同名小说《乡村第一书记》,由华瑞影业董事长陈立雄担任出品人,副董事长强歌担任总策划,CEO张伯辉及华视瑞景CEO樊晓伟担任总制片人。高希希执导,王雷、李小萌领衔主演。创作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创作初心,为观众展现了中央某机关下派的青年干部,如何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狠抓党建,用智慧和勇气闯出一条创新的致富之路的故事。

d307815da53045448da191ccb2f67e12.jpg

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以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本剧的创作之中,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文艺创作提出的要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全力以赴创作出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献礼。

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驻村第一书记王涛为人物原型,生动地展现了主人公白朗(王雷饰演)狠抓党建,带动村里的党员干部,逐步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山村改造成为绿水青山生态环保的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山村,把一盘散沙的村民团结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的过程为主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这个时代命题,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共产党人的奋斗与成长,热情歌颂了当代青年党员干部无惧困苦、坚韧不拔的创新精神。

9994a86e7f27410ab0eb10d55634893b.jpg

8b822657b5e842ce822ccdb8e055ba47.jpg

全力以赴呈现精品力作

全景展现美丽乡村新画卷

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以写实和浪漫相结合的方法塑造了一大批鲜活而独立的人物形象,生动感人地揭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情实景。

只有深入生活,角色才能更真实。摄制组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多处取景进行实地拍摄,与老乡一起吃住,条件极其艰苦,然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被淅川人民淳朴的民风和绿水青山的美景所吸引,充满热情的完成了全部拍摄工作。

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不管是前期堪景、中期取景拍摄都遇到了无法想象的困难,由于取景地大部分在远离城市甚至乡村的地方,不便的生活、工作环境与交通让工作人员遭遇到了不少拍摄难题,但摄制组工作人员不畏艰辛,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拍摄任务。

除大雨外,剧组多选用了分散而偏僻的场景,每天都在茫茫山峦中穿梭,每一次转场都需要辗转上百公里,来回车程动辄需要三、四个小时,很多场景还因山路崎岖导致车辆无法进入,需要靠人工搬运器材,不少主创人员身背器械冒着危险爬山涉水。除交通不便外,不少场景人迹罕至、信号全无,剧组经常遇到“全组失联”的窘境。

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难越向前

2020年疫情影响,摄制组多次开会后决定暂缓开机。直到国内疫情好转,制片部门决定增加防疫小组,制定摄防疫防控制度,采购防疫物品,为复工做足了准备。在取得拍摄地相关部门批准后,摄制组正式复工。

正是这样的团队精神,让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入选了2018-2022国家广电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名单的同时还被评选为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20-09-09/649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