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成功从古田开始|《古田军号》正在吹响!

作者:   来源:  

成功从古田开始|《古田军号》正在吹响!

看完电影

他们说了这些话

……

参加观影的年轻人说:红色题材拍成这样真的很圈粉,既接地气又有内涵,细节很吸引人,通过看了这部电影,真正知道了九十年前为什么召开古田会议,这是一部不一样的献礼片。

一位参加“自驾从古田出发,重走长征路”活动的闽西客家姑娘看了影片后感慨良多,表示影片给了她前所未有的震撼,有话想说,却说不清,眼眶总不自觉的泛泪……

90后和00后的青年人讲:想不到这样的历史题材会拍得如此吸引人,让我们既知道了这段历史的重要意义,还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口气看完了热血沸腾,节奏感特别好。

一位老区人民说:“影片太感人了,每次出现小号手的戏,我都忍不住掉眼泪,我爷爷在世时也常常跟我说当年红军在闽西的故事,相当感人。”

图片

看到这些影评

你是不是特别好奇

是怎样一部红色电影

能够俘获各个年龄段人的心?

2019年5月26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主会场举行“成功从古田开始”—全国路演专场活动。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艺术指导、著名导演陈力携主演王仁君(饰演毛泽东)、胡兵(饰演刘安恭)、董玥(饰演贺子珍)等主创人员参加了路演活动。

图片

导演及各位主演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电影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宜民,福建省电影局电影处处长王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政委秦华,福建电影制片厂总经理、执行厂长张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路演活动。

图片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电影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

图片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宜民

红色经典 重大突破

影片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用真诚的艺术表现和创新的手法,以一个红军小号手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

图片

(现场特意请来的贯穿影片始末的板凳龙)

影片并没有回避9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中,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为了共同的信仰,为探索革命真理而发生的情感冲突,并经过激烈的冲突后形成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和新的基础上的紧密团结,这也让整个影片更加丰满,更加立体。

图片

把伟大人物还原到生活常态,在生活常态中凸显人物性格,同时赋予其更多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内涵,这是红色经典历史题材影片的重大突破。

图片

宏大叙事 个性表达

为了拍摄好这部影片,陈力导演带领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生活、重温革命历史、潜心艺术创作,深入挖掘与影片有关的创作素材,陆陆续续采访了很多人,还采访了一位101岁的老人—毛主席当年的学生。

从这些讲述中提炼出很多特别打动我们的生动细节,并反复到毛泽东、朱德当年工作、生活过的数十个场景现场感悟,深挖人物内核,不断提升完善导演台本。

图片

导演陈力(中)

影片采用青春演员+实力戏骨表现伟人们的青春奋斗史,毛泽东扮演者王仁君、陈毅扮演者刘智扬、林彪扮演者张一山等青年演员没有一个演过领袖,但都心怀对革命前辈的崇敬,走进年青领袖的精神世界,全心投入塑造全新的角色。

图片

导演陈力与毛泽东饰演者王仁君

著名演员王志飞(朱德饰演者)、胡兵(刘安恭饰演者)倾情出演,勇于挑战新角色,呈现给观众一个全新的个性鲜明的形象。

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李幼斌此次甘做“革命军中马前卒”,饰演的老裁缝、印刷厂老板虽然戏份不多,但这两位老戏骨的出色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极为生动地表现闽西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政治风貌。

图片

刘安恭饰演者胡兵

责任担当 砥砺前行

请老区人民检阅

陈力导演说:“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是为了和当代的青年人保持同样的语境,给他们有更多的带入感,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2011年开始抓剧本创作和不断打磨,历时8年,2018年正式开机,2019年成片,成功打造出了《古田军号》这一部无愧于英烈和时代的红色史诗电影。

图片

一年前,电影《古田军号》在古田会议旧址隆重开机。

今天,陈力导演及主创人员带着成片再次走进这片红土地,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主会场参加这场路演专场活动,向老区人民汇报,请老区人民检阅,并将从古田再出发,走进全国革命老区、走进军营、走进校园,与广大群众、官兵进行交流互动。

据悉影片将于八一建军节登陆各大院线。

图片

对于《古田军号》来说,90年前历史拐点上的重大事件是艺术创作的厚土,表现手法上的大胆创新则走出了传承的新路,用激情吹响《古田军号》,让红色文化有望在银幕上血脉永续。

图片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19-05-28/56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