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我推荐你去看《勇敢往事》——一代人的余味

作者:严国基   来源:勇敢往事  

我推荐你去看《勇敢往事》

——一代人的余味

严国基

电影《勇敢往事》自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以来,已入选上海电影党课百日展影活动,并入围第6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我看完《勇敢往事》后,作为同一代人有相似的余味,今天来一次先吐为快。

640.webp (23).jpg

《勇敢往事》是一部用回忆往事的倒叙、插叙等方法来展现一代老知青们面对理想、信念、情感和责任的动人故事。

整部电影围绕着四个一来展开,即:一本书、一地情、一家人、一主题。

一本书即一本《勇敢》的书。这是讲述前苏联共青团员在远东荒僻的森林中建设共青城的感人故事。

640.webp (24).jpg

《勇敢》这本书,在影片中杨青山父亲、杨青山、杨小勇祖孙三代人中传递,特别是在杨青山手里,影响了与共和国同龄的影片中的这些中学生。

同班的三位好友,受这本书的感染,在当时的情况下结伴到祖国最遥远的黑河插队落户,最后白菊把书传给了杨小勇,电影由此拉开了这一代人勇敢的经历。《勇敢》这本书把影片的主要情节都联系起来了。

640.webp (25).jpg

一地情即他们情系插队落户所在地——黑河。黑河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第二故乡,这种终身难忘的情结、深沉的爱心,感动着我们,也会感动着下一代。

黑河是方丹因保护野生动物而不幸遇难的地方;黑河是白菊毅然决定留下来扎根与当地农民共同建设的地方;黑河是杨青山共同投身农机合作社,并长眠的地方;黑河是杨小勇开始挂念,还会再来的地方。影片同时穿插了那个年代爱心、爱意、爱情的故事。

640.webp (26).jpg

一家人即杨家三代人。在抗战年代杨青山父亲是东北抗联交通员,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

在建设年代影片主人公杨青山插队落户、考上大学、后毅然决定变卖房子筹措资金,与白菊共同建设黑河乡村的农机合作社。

儿子杨小勇通过一段时间、多方面的了解,化解了与父亲杨青山的误会,影片展现了杨家三代人在不同时期面对生活、面对人生,作出勇敢的选择,串起了杨家三代人家国情怀。

640.webp (27).jpg

一主题即向勇敢致敬!颂扬勇敢精神。影片中的主要人物都是勇敢的人,无论是杨家三代人还是白菊、方丹等人,影片通过描述《勇敢》这本书的多重性,这本书既是恋人之物,也有父子之结;既是同学之情,也有人生价值。

通过寻找恋人、化解父子结、述说同学情、情系黑土地,展现了奋勇向前、无愧时代的勇敢精神,无论顺境逆境,都能“我怀着愉快的希望前进”。

在当前的形势下,知青能对社会、对第二故乡默默奉献,实现人生的价值,符合时代主题,这就是勇敢的精神。向勇敢致敬这个主题贯穿了整部影片。

640.webp (28).jpg

当然影片作为我们这一代人的余味,要更符合当时的广大知青的真实情况,在有些方面还值得商榷。如白菊为什么要放弃高考,继续留在黑河插队务农?

陪伴已故的亡灵,可能不是最充足的理由。又如影片中的几个主要知青角色的结局,一个遇难、一个病故,这样处理多少有点令人遗憾。

如果把方丹改为误伤后,病退回沪,仍心系第二故乡,积极支持白菊和杨青山去建设黑河第二故乡,这样更能引起我们这代人的共鸣,也更贴近我们。另外在个别演员的演技以及一些故事情节方面或许还有进一步细腻改善的空间。

640.gif

当然瑕不掩瑜,以知青题材为主线的《勇敢往事》拍摄是十分成功的,在全国公映是件值得庆贺的了不起的大事,这是献给我们这一代知青的厚重礼物,也是激励下一代人的生动教材,我们盼望有更多的此类题材电影问世。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18-07-18/51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