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战争大片《红海行动》:中国军人持剑护卫,为国舍命!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战争大片《红海行动》:中国军人持剑护卫,为国舍命!

大年初一,走进电影院观看香港导演林超贤拍摄的战争大片《红海行动》,震撼之感无法言表。

长期以来,中国人在抗日神剧的迷惑和假象引导下,渐渐进入一种娱乐战争的状态,像张艺谋拍的表现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的《金陵十三钗》,难道中国取得抗战胜利靠的就是一群妓女和外国教士?怪不得日本人一直都鄙视中国人,因为我们几乎无法在抗击外侮的影视剧中,看到中国军人英勇抗战的拼杀和牺牲精神,中国军人的血性被我们那些无良导演娱乐化了,我们只在毛泽东时代的《上甘岭》和《英雄儿女》这两部电影中曾经感受到中国军人那种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英勇战斗的牺牲精神。这些年来,军人的血性与牺牲精神被我们的导演、电视台、影视剧和无良文人完全的娱乐化、商业化和矮化了,使得我们看不到军人在战争中的流血与牺牲、伟大与崇高。

2017年8月正是中印两国在我国洞廊地区发生军事对峙事件的时候,更准确地说是印度军队侵入中国领土、第二次中印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刻,一部表现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的电影《战狼2》契和了中国人的情感,受到全民追捧而火爆影院,一举斩获60多亿票房。于是一种全新的中国军人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这些中国军人为保护国家的发展利益而走出国门,英勇拼杀,于是在2018年春节这个祥和的时间段上映一部比《战狼2》更男人、更血性、也更血腥的爱国主义电影就更让人震撼了。

在中国逐渐强大的现实形势下,中国军人开始承担起保卫强大中国在全球发展利益和中国公民海外安全的重大责任,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从中国军人个体英雄到中国军人群体英雄,从个人英雄主义到集体英雄主义,中国军人的全新形象经由吴京和林超贤这些导演的精彩演绎而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感受。

与《红海行动》相类似的电影是美国的《黑鹰坠落》,《黑鹰坠落》的故事发生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那是一个正在进行种族仇杀的城市,表现的是美国军人在战场上的勇敢、牺牲和血性,影片中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在执行一项特殊任务时因一个军人坠落而导致两架黑鹰直升机坠落,为营救同伴而死了19个军人的生命,这是一部典型的美国式英雄主义赞歌,经常有人说美国电影不唱赞歌,从《拯救大兵瑞恩》到《黑鹰坠落》再到《血战钢锯岭》,哪一部美国战争影片不是在美化美国军人,不是在歌颂美国军人?不是在歌颂美国式的英雄主义?

从吴京的战狼系列到林超贤的《嵋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中国的战争片和中国的军事题材片出现了重大变化,那种表现在日本人面前奴颜媚骨、毫无节操、毫无英雄血性的形象被一扫而空,中国军人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大气、血性、强大回归世界舞台,展示我大汉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的“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强悍力量,让中国人的精神为之一振,中国军队在经历反腐和军改之后的强大战争意志与敢于牺牲的拼杀精神得以重塑,正如《红海行动》中表现的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的口号“勇者无惧,强者无敌”一样。

战争是残酷的,无论你多么神勇无敌,面对一些一直生活在战争中、一直都在战场上噬血的某些外国军队,中国军队毕竟已经数十年没有上过残酷与血腥的战场,当美国电影《黑鹰坠落》和《血战钢锯岭》呈现出战争中血肉横飞的场景时,一些中国人认为太过血腥而一时无法接受。但战争就是战争,战争就必然有死亡、就必然有血腥,就必然有被炮弹炸得残缺的人体和迸射的鲜血,中国人习惯的在战争中那种儿女情长、死前的无限缠绵让我们不能正确地面对战争的残酷,一旦大战来临,侵略者入侵,我们的国民就缺少了那种临战时强大的精神、意志和品质,战争是残酷的,敌人是残忍的,我们的战争影片却一直都在搞娱乐致死,影视中持续多年的萎靡之风现在终于出现了变化。

《战狼2》表现的是一名中国退役军人的形象,而《红海行动》表现的是一个英雄群体,没有谁是主角,整个蛟龙特战队都是主角,不仅如此,整个国家、整个中国海军、整艘临沂号战舰都是主角,它代表了新时代中国海军的强大与强悍形象。影片中,不再只有打不死伤不了的英雄、不再只是一些飞天神怪,而是真实的战争场景。据林贤超介绍,影片中的整个场景都是实景,用的炸药都是真的,而且都是最烈性的炸药,这无疑把观众带进了一个真实的战争环境。影片中两名蛟龙特战队员牺牲,多名队员受伤,无论是战争场面的劲爆还是战场上血肉横飞的血腥都不逊于《黑鹰坠落》,甚至超越《黑鹰坠落》和《血战钢锯岭》。

将《红海行动》这部血性与血腥电影的首映放在中国的大年初一,确实需要某种突破的勇气。去年《战狼2》在中印边境军事对峙的敏感时间上映,以爱国主题赢得了超高人气,一举拿下了票房冠军。今年的《红海行动》在一片祥和气氛中公映,基本上是各个影院场场爆满。不过让人不满的是,当天的票房排片并不多,院线公司竟然把什么《捉妖记2》这样一些魔幻烂片排得比《红海行动》还多,这就是我们的文化现实:妖怪比英雄更受到某些人的追捧。

战争大片《红海行动》:中国军人持剑护卫,为国舍命!

《红海行动》投资5亿,仅花在武器上的费用就高达2亿,导演林超贤把500多人的剧组整个搬到非洲的摩洛哥,整部电影138分钟,至少有120分钟是激烈血腥的战争场面,基本上没有让观众喘口气、让悬着的心放下来的时间。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的背景是2015年也门发生内战时的中国撤侨,这是中国在2011年利比亚大规模撤侨之后的第二次显示力量的国家行动。这部电影告诉我们,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随着中国企业、中国商人、中国政治走向世界,中国军人也必然走向世界,保护中国在全球的发展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军人的重大责任,中国的强大必然需要中国军事的强大,必然需要中国军人的保护,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像美国那样只要有美国利益的地方就有美军保护,可只要有中国利益的地方就有中国军人保护必将成为中国军人未来的神圣责任和重大担当。

2008年12月26日,一个特殊的日子,由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综合补给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数十名特战队员组成的护航舰艇编队从三亚军港出发,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首次赴海外打击猖獗的索马里海盗,维护中国的国家战略利益。正是这一护航行动使中国海军、中国海军的特战队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红海行动》的开头就是中国护航编队执行一次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商船的营救任务,在这次战斗中,一名中国狙击手身受重伤。而在随后进行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两名特战队员牺牲,多名队员受伤。《后汉书.马援传》中曾有语:“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清代诗人龚自珍曾写诗:“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走出国门的当代中国军人正承担起维护国家重大战略利益的责任,正展现出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而马革裹尸、为国舍命的牺牲精神。

我们需要拯救娱乐致死的中国影视界,拯救萎靡之风盛行的中国文化界,拯救失去了血性、风骨、品格的中国人的精神,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我们看到了希望,那不仅仅是一两部电影的启示,更是中国军人精神之回归,是中国国民精神之觉醒。“勇者无惧,强者无敌。”这是蛟龙特战队的口号,也正是中国军人强大与无畏之精神。

我们不能忘记,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在我们享受和平安宁生活的时候,有一群军人在持剑护卫,有一群军人在舍命拼杀,让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敬意!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18-02-19/488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