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熊蕾:劳动节听新工人的歌

作者:熊蕾   来源:红色文化网  

五一劳动节前,去朝阳文化馆听新工人艺术团的民谣演唱会,很受震撼。

演唱会海报

一台歌曲,全是孙恒和他的同道们自编自演。这些民谣中,有叙述--如《彪哥》、《我的名字叫金凤》;有困惑--如《唱支歌儿解忧愁》("城市就像个大转盘,我们一直在边上,老子也想往里走,可是总有个东西挡在前头。......我们到底算什么呀,最终我们都清楚。我们是留下还是走,最终你们做不了主");有呐喊--如《团结一心讨工钱》;有自豪--如《打工号子》、《打工子弟之歌》、《劳动者赞歌》;有温情--如《男工宿舍》、《小妹妹来看我》;有对人生的思索--如《放进我们的手掌》("劳动的价值被风吹着,在天空中轻轻飘荡,我们该不该把它,放进我们的手掌?为什么会这样?");有相互的慰藉--如《来吧,姑娘》、《再见吧,朋友》;有对未来的信仰--如《不再迷茫》、《我们理想终将实现》("为了明天的自由,为了理想而奋斗,为了正义的歌声传遍全球")。

孙恒(右)和许多(左)在演唱

演唱者非常投入,演唱非常感人

从深圳赶来的董军自编自唱的《男工宿舍》很受欢迎

所有的表演者都非常认真

最后大学生走上舞台,和新工人艺术家带领全场合唱《国际歌》

两个小时的民谣演唱,内容竟如此丰富,真是没有想到。而这些工人艺术家的歌唱,没有娇柔造作,全是发自他们内心,感染力自不待言。

孙恒援引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说,像他们歌中所唱的新工人,全国已经有2亿4千万。跟随父母漂泊的儿童,有2千万。留在家乡的留守儿童,有6千多万。

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处在边缘化、弱势、总是需要维权的状态,跟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歌唱的"和谐",是很有些格格不入的。

孙恒他们在歌中,在说明中,不止一次提出了谁养活谁的问题。这使我想起1931年牺牲的中共烈士欧阳立安的一首诗。小时候读这首诗,印象很深。想不到,在烈士牺牲近80年之后,当代中国的新工人,又发出类似的呐喊。恰值五一,把这位17岁就为自己理想捐躯的先烈的遗诗记在这里,另外记下和他同时就义的另一位烈士殷夫的《五一歌》,以作纪念。

SI850298 副本.jpg, 516 KB

颂剑在上海龙华烈士园拍的欧阳立安遗像

欧阳立安·天下洋楼什么人造

      天下洋楼什么人造,
  什么人坐在洋楼哈哈笑,
  什么人看门来把守,
  什么人为工人坚决奋斗?

  天下洋楼我工人造,
  资本家坐在洋楼哈哈笑,
  国民党看门来把守,
  共产党为工人坚决奋斗!

  (欧阳立安(1914-1931):一名杨国华。湖南长沙人。共产党员。曾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兼上海总工会青工部部长、国际青工代表大会中国代表。1931年1月在上海被捕,2月7日在龙华被害。)

SI850227 副本.jpg, 334 KB

颂剑所拍殷夫(右)和胡也频烈士遗像

殷夫·五一歌

  在今天,
  我们要高举红旗,
  在今天,
  我们要准备战斗!

  怕什么,铁车坦克炮,
  我们伟大的队伍是万里长城!
  怕什么,杀头,枪毙,坐牢,
  我们青年的热血永难流尽!

  我们是动员了,
  我们是准备了,
  我们今天一定,一定要冲,冲,冲,
  冲破那座资本主义的恶魔宫。
  杀不完的是我们,
  骗不了的是我们,
  我们为解放自己的阶级,
  我们冲锋陷阵,奋不顾身。

  号炮响震天,
  汽笛徒然催,
  我们冲到街上去,
  我们举行伟大的"五一"示威!
  我们手牵着手,
  我们肩并着肩,
  我们过的是非人的生活,
  唯有斗争才解得锁链,
  把沉重的镣枷打在地上,
  把卑鄙的欺骗扯得粉碎,
  我们要用血用肉用铁斗争到底!
  我们要把敌人杀得干净,
  管他妈的帝国主义国民党,
  管他妈的取消主义改组派,
  豪绅军阀,半个也不剩!
  不建立我们自己的政权--
  我们相信,我们相信,永难翻身!......
  1930.4.25
(殷夫(1909-1931):原名徐白,又名白莽,浙江象山人。共产党员。中国无产阶级的优秀诗人。1928年起即在进步刊物《奔流》和《列宁青年》上发表革命诗歌。1929年起,在党的领导下从事青年工人运动,曾经几次被捕,遭反动派毒打,出狱后继续坚持革命工作。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他即加入作为盟员。同年5月,作为左联代表,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1931年1月在上海被捕,2月7日在龙华被害。遗著有《殷夫诗文集》。) 

SI850525 副本.jpg, 723 KB

烈士们当年遇难的地方(颂剑摄)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13-05-02/15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