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的诗词人生

作者:林爱玥   来源:察网  

毛泽东的诗词人生

林爱玥

有人说毛泽东是中国最后一个伟大的诗人,是不是最后一个,我不敢说,但是起码这几十年来,我尚未看到一个人能够在诗词上达到毛泽东的成就,甚至哪怕只是稍微接近毛泽东的成就。毛泽东是伟大的诗人,这点毋庸置疑,常言说诗言志,歌咏怀,毛泽东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点,基本都会有一两首相对应的诗词,这也给了我们通过诗词去了解毛泽东的机会。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3周年,逝世40周年,四十年过去了,毛泽东依然时刻在影响着中国。恨他的人依然恨的咬牙切齿,夜不能寐,爱他的人依旧爱得铭心刻骨,一想到就热泪盈眶,毛泽东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能够引发人们如此强烈的情感共鸣?

1、万箭穿心不似这般苦,此生煎熬难与外人吐。——《蝶恋花·向板仓》

《蝶恋花·向板仓》这首词流传的并不广,它是毛泽东在获悉杨开慧的死讯后写的一首悼亡诗,诗词中强烈的表达了她对杨开慧的不舍和依恋,以及自己的悔恨和痛苦。有人说这是一首伪作,对于这样的质疑,我们也早就习以为常了,连《沁园春·雪》都有人敢说“代笔”,这些人还有什么不敢说的呢?

这首悼亡诗虽然是写给杨开慧的,但也是毛泽东一生情感历程的真实写照。杨开慧的死,让他失去了青梅竹马的结发妻子,教他如何不肝肠寸断?而毛岸英的死,更是毛泽东心口永远的痛,所以真可谓“万箭穿心不似这般苦”。但是,他的苦又能向谁说呢?他偷偷收藏毛岸英的遗物,一藏就是二十多年,他把所有的爱所有的痛深埋心底,难道不是“此生煎熬难与外人吐”?

妻子和儿子的离去,虽然让毛泽东痛苦不堪,但是,更让他伤心的是,他昔日的一些战友们对革命事业的背叛。“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晚年的毛泽东在念到这首词时,常泪流满面,他无法理解为何昔日为了革命事业能够抛头颅、洒热血的一些战友,在革命胜利之后,反而会为了个人私利背叛信仰。他有苦,但他有苦说不出,难道这不是更深层次的“万箭穿心不似这般苦,此生煎熬难与外人吐”?

2、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清平乐·六盘山》

毛泽东一生的对手有很多,党内的极左派极右派、国民党反动派、美国的帝国主义、苏联的修正主义,当然,我们知道,最后的结局都是以毛泽东的胜利,对手的失败告终的。但是,革命的事业岂是那么容易成功的?原有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自然而然就诞生了,原有的对手被打败了,新的对手自然而然又会冒出来。虽然毛泽东始终站在人民一边,人民也始终拥护他、热爱他,但是,战斗,到底何时才算结束?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成长走完了第一步。第一步已经如此艰难,第二步、第三步又该如何走?到底如何人民才不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到底何时才能真正的“忽闻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毛泽东没有答案!但是,他有信心,他坚信他的毛泽东思想就是人民可以握在手中的“长缨”,无论是怎样的苍龙也逃脱不了终究被“缚住”的命运。

3、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七律·和郭沫若同志》

毛泽东曾说他不仅有“虎气”,还有“猴气”,所以,他对孙大圣情有独钟并不让人意外。年轻的毛泽东就和他的战友们立志“改造中国和世界”,所以,他这一辈子注定不会“消停”。他原本完全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心安理得的接受伟大领袖的欢呼,但是他没有,他不仅没有,还要“三反”、“五反”,不仅要党内整风,还要党外整风……他就像孙大圣那样,对任何妖魔鬼鬼都无法容忍,他是真正的“大圣”。

他怕时间过得太快,所以要“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他又怕时间太慢,所以才会感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他怕人民哪一天忘了来时的路,忘了曾经的伤、曾经的痛,所以,他通过“欢呼孙大圣”的方式,告诫他的人民堤防“妖雾又重来”。

4、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七律·到韶山》

要做毛泽东的人民,首先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过苦日子,但好日子不会像馅饼那样从天上掉下来,没有“一代人吃两代人的苦”,一代人又怎能创造出两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的成就?没有前三十年的筚路蓝缕,又怎会从无到有的打下工业基础,搞出两弹一星?今天的我们,如果心安理得的享受前辈们用汗水甚至血水酿造的硕果,却去指责那个年代的“苦”,那只能说谁亏了良心,不,是坏了良心了。

社会主义是艰苦的事业,如果在房间里吹着空调、喝着咖啡就可以建设社会主义,就可以实现中国梦,那么没有人愿意去卖力气流汗,更不会去什么抛头颅、洒热血。但是,幸福怎么可能从天而降呢?没有牺牲、没有牺牲精神,我们凭什么“超英赶美”?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国家连一辆自行车都不能生产,说落后美国一百年恐怕没人反对,但今天呢?今天任何一个精神正常的人会认为中国落后美国一百年吗?这中间的的差距如何缩小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日月才能换新天啊!

5、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念奴娇·鸟儿问答》

今天有些人拿这首词攻击毛泽东,试图以此证明毛泽东“粗俗”。我说这些人不聪明啊,都让你不要乱放狗屁了,为什么还是忍不住呢?就不能睁开眼看看吗?毛泽东的诗词岂是你们这些宵小之徒能评价的?萤火之光竟然敢与日月的光辉叫板,真是不自量力!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有人骂,现在的中国依旧有人骂,那些骂的人难道就真的看不到“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吗?想想一百年前的中国、想想六十年前的中国、想想三十年前的中国,再想想今天的中国,中国不是一直在进步吗?还有什么比这些更有说服力的吗?说什么专制、腐败、独裁、黑暗,如果中国真的只有专制、腐败、独裁、黑暗,这些成就又从何而来?所以,我奉劝某些人今后还真的是少乱放狗屁的为妙,倒不如睁开狗眼好好看看。

说老实话,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太久了,但是,他的一切又仿佛就在昨天一样真切。前两天和一朋友闲聊,谈话间突然聊到毛泽东,他说毛主席纪念堂的门口,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在瞻仰毛主席遗容后,会默默的找个角落蹲坐在那里,失声痛哭。四十年了啊,人民对毛泽东的感情竟然依旧如此强烈,强烈到不能自己,或许,在那些人的泪水之中,我们可以读懂毛泽东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主席。今年下半年,我曾鼓起勇气去了一趟韶山,到毛泽东遗物馆的时候,我曾多次提醒自己一定不要哭,一定不要哭,可是当我看到毛泽东那些曾穿过的打满补丁的衣服,看到那破得不能再破的拖鞋……回想起那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候,尽管我一再抬头望天,努力不让泪水落下来,但我的情绪还是忍不住失控,任凭泪水大颗大颗的滴落。

有人曾说,中国人是幸运的,因为只用一句“万岁”就换回来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一辈子的鞠躬尽瘁,谁说不是呢?太阳终究是要落山的,但有种太阳例外,那是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这一轮红日就是毛泽东。他的光芒刺破这穹宇最黑暗的深处,他的光辉融化这人世最冰冷的人情,他的心胸容纳宇宙万物,他的目光始终深情的注视着他的人民,他的眼睛那么深邃,那么明亮,那么温暖!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j/2016-12-26/41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