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巴山女红军》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者: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   来源:红色文化网  

《巴山女红军》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远山创作的长篇小说《巴山女红军》(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新书发布会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老铁文化研究院、新四军研究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红军、老革命后代参加了发布会。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此书,认为红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梦,走好新长征之路的精神动力和强大保障。

《巴山女红军》是一部反映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农红军革命的长篇小说。本书颂扬了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苦难而辉煌的历程,宛如一部交织着欢乐与痛苦、挫折与追求的交响曲。这是红军历史上,也是古今中外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成建制的妇女武装,鼎盛时期多达三千多人。姑娘们大都来自川北地区,孤苦无依的孤儿,饱受压迫的童养媳,受封建势力、宗族势力压迫的劳苦妇女,追求解放、自由、光明的青年积极分子等,因为压迫,因为共同的理想、信仰和追求,她们走到了一起,聚集在工农红军的旗帜下,斗军阀、反围剿,打土豪、分田地。她们脱胎换骨,成为敌人闻之丧胆的红军女战士。

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成立所在地便是本书作者远山的家乡,红军医院设在他家大院,母亲参加救护红军伤病员,每天都要领略红军女战士的风采。他从小听母亲讲述巴山女红军的故事,深受红军感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便致力于红军题材的文学创作和影视剧拍摄。在红军入川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八十周年之际,远山编导拍摄了电影《巴山女红军》,当年的巴山女红军、老一辈无产价级革命家王定国担任该片总顾问并题写片名。该片20154月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列为廉政文化建设最佳影片,并获第八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电影类铜奖。

长篇小说《巴山女红军》塑造了赵小莲、苦妹子等红军女战士的群像,尤其描写了她们与旧生活、旧世界决裂,成为女战士的艰难过程,从而讴歌川北姑娘们为了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操,展示了她们热爱生活、渴望和平的强烈愿望。在作者的笔下,这群穷苦人家出身的妹子,心地善良,为人单纯,都有着纯净而美好的追求,她们如同巴山雨雾笼罩下的耸立的青杠树,美丽而挺拔。作品除了描写激烈而残酷的战争,把更多的笔墨投向了红军女战士的日常生活,展示了她们热爱美与生命,热烈而又沉静的一面。

(作者:远山,本名何文明,作家、编剧、导演。四川巴中人,19683月参军,后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发表和出版文学作品四百多万字。著有长篇小说《扬雄外传》《陶三春传奇》《青山遮不住》《铁血巴山》《巴山女红军》等。曾获《今古传奇》2015年度全国优秀小说一等奖、第八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铜奖等。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wyj/2016-11-11/41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