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这个地方为什么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作者:顽  石   来源:微信“依旧顽石”  

这个地方为什么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游历完河南,顽石便去了贵州六盘水。

  六盘水地处滇、黔两省结合部,由于海拔较高,即便在炎热的夏季,月平均气温也不超过20摄氏度,因此被誉为“中国凉都”,成为理想的避暑胜地。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六盘水还有一个别称,即“火车拉来的城市”。这个名称是怎么得来的?

  其实,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之前,中国并没有一个叫六盘水的地方。在六十年代中期毛主席和党中央做出“三线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以后,中央决定将原来的郎岱县改为六枝特区,和原属兴义的盘县以及原属毕节的水城三个地方合并成一个地区,取每一个地方头一个字,合称为六盘水。六盘水和攀枝花等许多城市一样,是在“三线建设”中诞生的新兴城市,是一个时代的见证。

  六盘水煤炭储量丰富,被誉为“西南煤海”,可以为西南的“三线建设”提供能源保障。因此六盘水就成为了“三线建设”的重镇。

  有煤炭,得有人去开采。开采了煤炭,还要能够运出去。而六盘水山势高峻,交通闭塞,不要说铁路,许多地方连公路都没有。因此,交通运输成了制约六盘水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党中央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做出了修建贵昆铁路的决策,58年动工,66年建成。贵昆铁路通车后,十几万建设大军从全国各地浩浩荡荡奔赴六盘水,争分夺秒地投入到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煤炭开采的各项工作中。大量的建设物质通过贵昆铁路运进了六盘水,后来六盘水开采的优质煤炭也源源不断地运到西南各个“三线建设”基地。在火车运输的带动下,原本荒凉的六盘水,迅速发展成为一座举足轻重的工业城市,成为西南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于是,人们就将六盘水称之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六盘水迅猛发展,到七十年代就成了经济总量仅次于贵阳的贵州第二大城市,和我看到的红旗渠一样,六盘水的发展同样证明了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六十年代中期,邓小平曾经专程到六盘水视察,对六盘水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奇怪的是,当后来一些人污蔑那个十年“经济到了奔溃的边缘”的时候,作为见证了那段辉煌的“坦荡无私”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为什么不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六盘水的领导还算没有忘本,他们在市内建了三线建设博物馆,用以铭记先辈,教育后人。该馆忠实于历史,用丰富的实物、珍贵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告诉人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三线建设取得了无比辉煌的伟大成就。去六盘水的朋友,建议你去三线建设博物馆看看,一定会有收获的!

  顽石将在馆内外拍的一些照片发到这里,请朋友们一起分享!

  三线建设者筚路蓝缕,就是为了毛主席说的“三线建设搞不好,我睡不着觉”。

  全国数百万先进的劳动者响应毛主席“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从各个大中城市奔赴最艰苦的三线,开始了艰苦创业。

  馆外陈列的火车:一个时代的见证。

  一楼大厅的博物馆标志

  一楼大厅正面墙上

  人民科学家的襟怀

  三线建设者先国家后小家的崇高境界

  三线建设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三线建设的辉煌成就

  开拓者群雕

  馆内陈列的三线人针绣的毛主席像

  2018.09.10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18-09-11/52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