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忽培元:大庆孪生宝鼎诞生记

作者:忽培元   来源:义耕堂主人  

大庆孪生宝鼎诞生记

忽培元

原编者按:201859日,是大庆孪生宝鼎:《大庆赋》、《铁人铭》诞生10周年纪念的日子。在这个不寻常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以王进喜和余秋里,康世恩等为代表的大庆开发的成千上万老会战们,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创造了我国工业发展奇迹,更形成了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不朽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两个铜铸巨鼎,每尊重达12.5吨,外表以魏碑为体镌刻了我的两篇古体赋文,《大庆赋》、《铁人铭》,这也是新一届领导核心倡导践行,永远值得向世界讲述的中国故事的精彩一章。

微信图片_20180506194949.jpg

“摸摸巨鼎,辈辈光荣;念念鼎文,绝不犯浑;陪鼎照相,和谐吉祥。”

——题记(观众留言)

微信图片_20180506194954.jpg

(一)

公元200859日这个原本平常的日子,在中国大庆油田和大庆市的发展历史上却是值得纪念的。 这一天,象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文化结晶——《大庆赋》、《铁人铭》这一对“孪生宝鼎”诞生了。

那天是周六,阳光很好的日子,东北松嫩平原上的紫丁香开得正艳,天空中的云彩也开始呈现出生龙活虎的景象。总之,眼前一切的动物、植物和景物,都仿佛是在经历了北国一个严酷冬季和漫长寒春的忍耐和积蓄之后,突然复苏了生命的热情和青春活力。也就在这样一个令人产生激情和焕发青春的时刻传来的好消息。

大约上午10点,笔者照例坐在临窗的办公桌旁,沐着初夏温暖的阳光,惬意地写一点富于诗意的记录这油田和城市诞生与发展的抒情性文字,心中却老想着会有什么重要事件发生。就在这时,一只大胆的喜鹊喳喳叫着降落到了眼前的窗外。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至今仍记忆真切,那美丽优雅而又大胆的不速之客,不,应该说是上帝派来的报喜使者,它敏捷地颤动着漂亮的白色与暗蓝色交织装扮着的翅膀与尾巴,用那黑而圆亮的眼睛盯着你看,嘴里唧唧喳喳地就像冲你说话:一副喜庆和祝贺的样子。我正有点儿纳闷,电话铃突然响了,那声音似乎比以往要激越响亮得多:“忽书记,咱博物馆大鼎完成了!”是市文化局长伊文琦,“请您到现场观看!”他的声音很兴奋,带有几分按捺不住的自豪。

放下电话,再看面前那只欢快的喜鹊,唧唧喳喳叫得正欢。这只热心的喜鹊,它的确是来报喜呀!人这一辈子,称得上“喜”的事情真正能有几件呢?古人云:“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看来在古人眼中结婚与中榜,才堪称是人生两喜, 除此之外,大约都算不上了。可对于我们这个功勋油田、这座英雄城市,对于我们这些有幸生活和工作在这里,并为记录和传扬这片热土之上发生过和正在发生着的动人故事而整天忙碌的人们,大庆博物馆大鼎落成可真正堪称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呀。我急忙向黎明湖畔的博物馆赶去。

微信图片_20180506194957.jpg

(二)

其实,两尊大鼎的诞生,对于每一位真诚地热爱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心胸开阔的人来讲,并不是突然知晓的新闻,而是广为人知。从中石油有人提出建议到引起市委主要负责人重视,从文化系统受命组织论证,到市委市政府慎重研究决策;从市发改委论证正式立项,到派出有关人员外出调研、确定厂家和接待生产厂专家来大庆考察……数月之内,就像是奥运会开幕倒计时,许多人都是惦在心上的一件大事。就在大约一周之前,即大鼎铸件千里迢迢由南京乘三辆载重卡车运抵的当天,许多人闻讯到现场观看。我和大伙儿一样,每天的工作虽然很忙,但还是抽空迫不及待地多次到焊装现场观看大鼎安装过程。眼瞅着两只庞然大物已经像两座小山,巍然地耸立在大厅里了。当时只是表面的颜色尚未确定,基座外围的石材正在选择,但那巍峨的气势已经赫然呈现。连那整只的巨型猛犸象化石同它们相比,都显得就像是一副小山羊的骨骼。我当时面对那原先只是想象中的惊世瑰宝,不禁肃然起敬了。想起出自汉代的大克鼎和司母戊鼎,那两尊举世注目的千年宝鼎,国之重器、岂但价值连城!那么同样再过三千年,后人将如何看待和评估面前这两只无论是体量、质量、分量还是铭文寓意,都要远远超出它的曾祖们许多的大庆孪生宝鼎呢?大庆市委市府决定铸造这一对孪生宝鼎,绝非是为某个人或某些人显功扬名,而是为一个伟大的时代,为几代人的牺牲奉献和劳动创造,为新中国工业的圣地,为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财富的传承永续而树碑立传。这意义绝非是当年族祭、孝母的“大克鼎”和“司母戊鼎”所能与之相比。能够有幸参与大鼎的铸造,我感到了格外的兴奋自豪。

微信图片_20180506195000.jpg

(三)

笔者如此一路激动地想着来到施工现场,但见工人们正在脚手架上紧张地打磨擦拭。设计人员和安装技师也正在一丝不苟地指挥“收拾清理”这最后一道工序。望着这些将来并不会留下姓名的默默劳作着的人们,我突然记起“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箴言。他们正像当年千千万万普通的无名无姓的油田开发者,当时他们默默无闻地埋头苦干,并不意识到自己正在参与一项惊天动地的伟业。

大庆所在的松嫩平原荒野沼泽,原本是连一粒石子都很难找到的,如今却破天荒地诞生了这样两尊象征着永恒精神的纯铜巨鼎。就像当年人们在荒原插下第一眼井位标记、竖立起第一座高大的井架,就像当初松基三井喷出第一股工业油流,1205钻井队人拉肩扛打出第一口生产油井,就像细雨纷纷中大庆第一车原油外运,就像老会战们面对饥寒交迫挖出第一间地窨子,就像油田家属白手起家办起第一家缝补厂和生产自救农场,就像人们在干打垒中建起第一所铁人小学里传出的第一阵朗朗的读书声……当时看着也就是平平常常的一项工作,今天回过头看竟成了值得永远载入史册,甚至足以列为国家文化遗产的重大事件。而这周身铭铸着记载大庆创业历程和铁人王进喜及几代大庆人英雄业绩的紫铜巨鼎的诞生,则是对那一段历史从整体上的诗意的提炼与艺术的升华。无疑也将作为一个了不起的事件,载入大庆乃至中华文明史册。

微信图片_20180506195002.jpg

(四)

自古以来,“鼎”乃国之重器,中华文明历史的重要载体,记录着美好的感情与辉煌的史蹟。往往又是国力强盛时期的庄严标志。我国目前出土的最古老也是最为著名的大鼎,有陕西扶风出土的西周大克鼎和河南安阳出土的汉代司母戊鼎。相比之下,晚了它们3000多年的大庆孪生宝鼎无论是体积、造型、重量、材质、铭文数量和铸造工艺,都是远远超过了古人的。这一对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的巨鼎,无疑是全世界迄今为止独一无二的。是高科技的产物,是现代工业文明与都市文化的象征。如今每天都有数百上千人前来拜谒观赏。“摸摸巨鼎,辈辈光荣;念念鼎文,绝不犯浑;陪鼎照相,和谐吉祥。”这是大庆博物馆开业不久观众中流传的说辞,如今已经成为流传人们口头的民谣。每年59日,是大鼎的诞辰日,人们认为是吉祥之日,前来瞻仰的人就更多。许多网友在博客里记录了自己与大鼎的合影。孪生宝鼎已经成为人民心中的明星。

两尊铜铸巨鼎,统称“孪生宝鼎”。依据我国著名西周大克鼎外型设计,为目前全国体量最大、铭文最多的一对铜质铸鼎,堪称世界之最,也是大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仅就工艺价值而言,堪称世界之最。这两尊名为《大庆赋》、《铁人铭》的巨鼎,全文铸镌了概括大庆会战与铁人业绩、曾先后在《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公开发表过的两篇广为流传的同名古体赋文。鼎文采用魏晋时期号称“天下第一魏碑”的《张猛龙碑》字体,书法遒劲,笔力斩钉截铁。鼎端高耸的鼎耳,象征着大庆“两论起家”的创业历史;三足鼎立之势,象征着大庆地方、石油石化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三为一体和谐一致,共同撑起大庆明天的团结协作精神;鼎高6米,象征着大庆油田开发始于公元1960年;鼎身直径4.7米,记录着铁人王进喜同志享年47岁;鼎重25吨,暗含着此鼎专为纪念大庆油田两次创业50周年的辉煌成就;鼎口外沿浮雕饰纹,预示着大庆伟业永久繁荣兴旺发达的美好前景。“孪生宝鼎”铸工精妙,文采飞扬,书艺精湛,气势恢弘,充分体现了大庆作为中华油都的历史辉煌与现实盛况,是大庆城市之魂的永恒文化结晶。

历史应当记住:大鼎总策划:时任市委主要负责人。立项者:市长助理、发改委主任金建国。创意及施工现场总指挥时任文化局长伊文琦。施工现场指挥:王华箐、监理杨东才。参与制作的人员是南京晨光集团领导:糜朝华、夏蕴刚、王兆东、夏宁、李邦成、王宇、陈志刚;技术员蒋沪英、杜文轻、欧阳英、夏元吉、芮平、汪瑾、马运强等。( 2011年大鼎诞生3周年记)

微信图片_20180506195005.jpg

后记:2015519日,是大庆孪生宝鼎诞生六周年纪念日。大鼎前自发地聚满了参拜的人们。人们出于格外的虔诚与厚爱,也是为了更多的人们瞻仰留影方便,建议将两座宝鼎由室内移自萨尔图中心的世纪广场露天安放。可以想象,当那巍峨的神器四季晨昏披着日月光华、侵润着雨雪霜露傲然挺立,总会给人们以肃穆的警示与庄严的祝福。她警示我们的功勋油田及其光荣的后代,永远继承父辈创造的精神业绩;她祝福我们的新型城市正日新月异地朝着国际化、现代化提升迈进。

 

大庆赋

忽培元

大庆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959926日,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正值国庆十周年大庆,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欣然提议,把油井所在的大同镇改为大庆镇。以后石油部决定将油田命名为大庆油田。这便是大庆城市的基础。1960526日,油田所在的黑龙江省安达县撤县设市。19791214日,安达市更名为大庆市。1983930日,大庆市与大庆石油管理局分离。从此,地企同处一城,共同建设着这座美丽的北方高科技现代化城市。

序歌云:荒原沉沉睡万年,野鹤寂寥唳苍天;茫茫沼泽承劫命,古象猛犸正长眠;陆相生油创新论,引领神工探长垣;松基三井喷油流,喜逢国庆十周年;一场会战惊世界,大庆以兹开纪元。

若夫,伟哉大庆!工业旗舰,中华油都。举国同鞠注目礼,五洲四海颂传奇。能源圣地,旷世壮举。危难时节承国运,石破天惊傍尔啼。两道兴安岭,一座长白峰。松嫩双龙欢,伯仲牵手情。踏破铁鞋白头空,周遭锁定黑土浓。风萧瑟,擎天井架拔地起,千钧钻杆扫阴霾;雨滂沱,撼岳重锤从天落,钢铁脊梁谱新章。

创业百战,征途多险。四十七载奉献忙,孰能与之比攀。钻井进尺几何,穿透珠峰万眼;原油盛罐相连,环绕地球十匝!税利突破万亿,国库百元有三。装备制造,科技攻关①。炼油石化,接续拓展。人文荟萃,管理精湛。大庆精神,铁人魂魄。神脉绵绵,动力勃勃。煌煌乎石油航母,越洋跨海;堂堂然大庆名牌,博弈世界。

遥想当年,雄鸡唱白新宇。百废待兴,石油缺极。恨不能钻透祁连岩②,打破瓶颈狭隘。一时间,拖拉机停止欢唱,公交车背上气包。飞机敛翼,坦克抛锚。更有人,欺我贫油,域外觊觎。有道是,魑魅魍魉肆虐,搅翻浪涛混浊,正是蛟龙戏水时;风霜雨雪交加,掀起江河泛滥,方显艄公弄潮胆。

嗟乎,借昆仑神威,化江河灵性。收九天雷电,驭四海长风。会战命令出北京,岂管天晴天阴;精兵强将云里行,不论孰工孰军。毛泽东、周恩来,运筹帷幄中南海;余秋里、康世恩,指挥若定萨尔图。匆匆乎十几路人马星夜兼程,昂昂然两三万铁军会集松嫩。万人誓师才开工③,荒原沉梦即惊醒。设备陋,给养少,却逢早春寒;党指引,凭赤胆,足堪排万难!两论细细研 ④,篝火熊熊燃。纵身一跳瞬间,即成永恒经典。一颗北斗耀苍穹,引出繁星满天;五尊铁人立荒原 ⑤,集合英雄万千。

美哉大庆!萨尔图,月中天。柳烟茵茵,蒲草萋萋。鹤鸟漫步,白鸥细语。昨日车站小庵,今日广厦万间。环保模范,内陆首家。书香四溢,魁星高悬。空气清新,风光旖旎。全国联评,最宜人居。地窨子 ⑥,既成光荣过去;干打垒⑦,化作楼群绿意。会战指挥部,遗址陈列;石油开发谱,综合展现。朋友若来造访,前有龙凤湿地相拥迎⑧,后有扎龙胜境伴神游 ⑨。君登筏,徐徐寻幽去;风拂面,飒飒入怀来。芦花摇曳鱼戏莲,笑语飘洒情忘返。西城繁荣,东城昌盛。两厢守望,龙凤呈仙。世纪大道宽,奔腾立交长。白昼穿梭彩虹绕,星夜往来织锦忙。黎明静湖阔,时代广场靓⑩。利民小区亲,城市森林祥。环境优美,体现以人为本;生态平衡,诠释科学发展。铁人纪念馆,现代大剧院。建筑属新奇,内涵争第一。图书城、科技馆,大学城、科研苑。鸟之两翼,托起城市品位;车之两轮,承载建设人才。

绿色油化都,天然百湖城。夜来华灯斑斓,直上铁塔云端。流光溢彩,璀璨明灭。疑天街还俗,似银河下凡。城不夜,人倍欢。井场钻塔高歌,园区机器不眠。登高俯瞰,极目远瞻:油与非油,两大支柱,同擎大庆明天。百年油田,长青油田,靠科技创新确保;现代大庆,魅力大庆,凭文化发展打造。五区四县,各显神通。招鸾引凤,产业调整。农转牧战略成功,新农村绿叶辉映。城市其华,愈见神韵;工农之孪,相得益彰。

余叹而思曰:大庆斯城,世界绝奇!峥嵘历程,哲理蕴积。因油而生,藉神而兴。神之所依,根本于人。立楷树模,点石成金。肉体凡胎,铁骨钢魂。茫茫荒原,缕缕盘根。故而,国运日昌,城力益之;国史流长,城履增之;国学浩瀚,城智添之;农耕源渊,工艺升之。继而,博采众长,胸襟广兮。积翠成器,精气生兮。世代传承,操行颖兮。生生不息,聚钟灵兮。人文曲酿,佳醴醇兮。杂念飘来,芝兰驱兮。社会风清,公仆真兮。民心朴厚,和谐立兮。津津乐道,胸怀敬矣。

① 科技攻关:指大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和工程院院士王德民数十年如一日,同几代大庆科技工作者一道,针对油田开发中各个时期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支持油田长期高产、稳产。

② 祁连岩:全国劳模王进喜奉调由祁连山下的甘肃玉门赴大庆参加会战,此前他曾有“钻透祁连岩,为国争光”之誓言。

③万人誓师:1960429日,大庆召开万人石油会战誓师大会,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大会战从此打响。

④ 两论: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 实践论 》《 矛盾论 》。

⑤五尊铁人:即“五面红旗”。1960728日,大庆会战工委作出决定,号召大家向王进 喜、马德仁、段兴枝、薛国邦、朱洪昌等五位劳模学习,他们被称之为“五面红旗”。

⑥地窨子:大庆会战初期,职工干部住过的半地下窝棚,里面阴暗潮湿,但冬季较能保温。

⑦干打垒: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庆人自己动手盖的简易住房,有《 干打垒之歌 》一直流传至今。

⑧龙凤湿地:大庆城东郊的一片保护完好的天然湿地。

⑨ 扎龙胜境:指大庆所属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林甸县共有的著名扎龙湿地之一部分。

⑩ 时代广场: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的大型生态广场。也是大庆努力迈向现代化的标志性广场。

利民小区:即利民苑。由大庆市投资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的居住小区。

 

铁人铭

忽培元

引诗曰:

史海钩沉饥馑年,旱魔经岁虐秦川。

渭北赤地殍横野,暮鸦空啼断炊烟。

进喜曾祖将妻子,慌向陇西觅生缘。

杨柳无奈怨羌笛,玉门有幸成故园。

余观夫,进喜者铁人,铁人者油都英魂也!擎苍一柱,天仰地慕歌悠远;狂澜既挽,南崇北敬颂不已。四顾环宇,峥嵘无匹:巍巍乎,工人群众表率经典;昭昭然,大庆精神无量化身。昆仑凌然颅,祁连伟岸躯,秦陇连松嫩,胸襟无涯际。大河龙江,黄波青浪奔忙,凝作原油亮丽墨,写就英雄传奇千载镌刻;戈壁黑土,热酷寒极踏破,紧握刹把无敌手,铸成巍峨丰碑万众心仪。嗟乎,无情岁月流逝,人事更替,阴沉风雨,怎奈何,本色不变,篝火未息;任凭红尘翻滚,名利作祟,浑噩浊靡,岂抵得,目光似剑,精神如炬。

伟岸沉寂,钢铁心语。“翻身不忘,幸福全凭!”亲切陕甘方言,秦腔叩磬击璧。苦难油奴,何以报恩?老君庙奉献,司钻苦钻业务不分昼夜;石油沟练兵,队长惯长躬行何论苦辛。习文悟理,搬山愚公,朴素感情升华;恳请入党,攥拳宣誓,奠定理想根基。知耻后勇,“豆腐队”① 奋起直追;进尺破万,贝乌五跃入先进。神圣钻台奋驰骋,号角高奏醒顽岩;祁连山上立标杆,乱弹② 狂吼牵油龙。余康③ 授旗:“钻井卫星”。国庆观礼晋京,群英荟萃殊荣。国家缺油,国防告急。英雄愧疚,挥泪沙滩。瞄准洋人较真,赶苏超美搏击。

松嫩会战,十万火急!钻机到否?井位哪里?贝乌钢铁队,马棚欣然安营;千里劳顿人,荒原更添神采。朔风飞霰疾,乐观队长反倒带头吟诗,“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浩气一股冲天起,严寒顷刻化勇力;激情点燃旺,性急师徒紧赶立塔开钻,人拉复肩扛,破冰竟取浆,浩气满怀鉴赤胆,钻机欣然亮歌喉。抬头北斗明,俯首篝火红。队友细读“两论”,壮胆明目;箴言即出心扉,振聋发聩。钻头作枕,钻杆当床。昼夜连轴转,工伤硬是不离井场;瓜菜凑三餐,见肉非得分给大家。己错必自纠,责人常容情。心系职工,白手起家开拓生活基地;关爱后代,荒原野地创办启蒙学堂。忠诚何以体现?二十年生命抵押;威猛哪里见得,吼声与地球叫板。识字不多,分明乃哲学大家;质朴工人,思想竟如是深刻。生死有无,公私祸福,成绩差距,个人集体。出口时有妙论,命题多成警句。心底无私胆自正,夜行岂怕山鬼;率队干活不惜命,房东大娘心疼。噫!进喜者铁人,铁人者人民美誉也!抢开钻,千里荒原诚感动;治井喷,带头一跳化永恒;立楷摸,百面红旗迎风展;孰作证,万人广场仍欢腾。英雄光荣,劳模戴花佩红;领导可敬,伯乐牵马拽蹬。工业既学大庆,爱创求奉④,铸就岗位责任;全国皆效铁人,三老四严,化作雨露劲松。

嗟乎,铁人乃“铁”,钢筋铁骨,沉甸甸掷地有声;铁人者人,古道热肠,活生生血肉之躯。铁人伟大,品如日月经天,非仰视毋望项背;劳模平凡,行同江河抚地,未体察难悟诗情。

英雄阔步奋进,“文革”阴霾松嫩。宋陈季王⑤ 不悔改,当进牛棚;八大老总⑥ 臭且硬,早该靠边。生产“两降一升” ⑦,泰山压顶;油田危机四伏,蛇蝎攻心。长夜漫漫兮,斯人难眠;急火熊熊兮,五内俱焚。破重围,哪怕引火烧身;斥浑蛋,呼吁狠抓生产。冒死进京,总理面授机宜;重修“两论”,恢复降魔硬功。解放好干部,恢复宝传统。危难时刻,奋力支撑国民经济,进喜责无旁贷;蹉跎岁月,舍身怒遏极左思潮,铁人彰显本色。呜呼,西北硬汉,何止少活二十年;精神丰碑,巍然矗立天地间。忠信孝悌,美德虔诚恪守;礼义廉耻,操守清白躬行。斯人斯世,商鼎夏彝;经天纬地,恒若星斓。

若夫,余仰叹不已,何以止乎?击掌而歌曰:壮哉!进喜者铁人,老会战者皆铁人也!吾欲乘风破雾,追随英雄仙踪,欣报油都红盛兮,告慰先辈忠魂。伟哉!进喜者铁人,大庆人者皆铁人也!吾将腾云俯瞰,尽数魅力家珍:历任公仆自觉兮,效尤余康高风;多少德民启民兮,科技创新犹酣;队伍跨出国门兮,沧海扬帆鹏程;红旗猎猎鲜艳兮,二次创业恢弘;铁人队伍豪迈兮,代代高歌猛进!八方瞩目大庆兮,九州景仰铁人!

① “豆腐队”:即建国初期玉门油矿贝乌五队。原先是诸队中最弱的,被大伙戏称为“豆腐队”。王进喜担任队长后,把它带成先进钻井队。

② 乱弹:即秦腔唱法之一种。自由奔放、慷慨激昂、便于抒发豪情壮志,是铁人王进喜爱唱的一种腔调。

③ 余康:即余秋里、康世恩,大庆会战时任石油部兼会战指挥部主要领导。

④ 爱创求奉:即“爱国、创业、求实、奉献”,是对大庆精神的高度概括的表述。

⑤ 宋陈季王:指宋振明、陈烈民、季铁中、王新坡,亦即“文革”时期几位被“罢官”、关入“牛棚”的大庆油田主要领导。

⑥ 八大老总:大庆油田会战中著名的工程师。即地质工程师闵豫、钻井工程师史九光、王秉成、采油工程师李虞庚、规划工程师刘树仁、基建工程师张家琪、钱兆南、机械工程师王延达。

⑦ 两降一升:是指“文革”期间,大庆油田“地下压力下降、原油产量下降、含水上升”的生产被动局面。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18-05-06/50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