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吴法天:爱家,爱国,与批评不矛盾,但与诋毁水火不容

作者:吴法天   来源:微信“天下说法”   

640CAH361I8.jpg

  不知道你今年的中秋是在哪里过的?我是在义乌过的。

  反正当我到家,看到妈妈端出我熟悉的饭菜时,我心里是暖暖的。这是我的家,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妈妈的性格、脾气和缺点我都了解,偶尔也有磕磕碰碰,我们都很爱妈妈。

  这种感情,从家扩展到国,就是最朴素的爱国。

  其实,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听过《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故事,读过都德《最后一课》中的老师的话,更看过一些美国大片中《星条旗永不落》感召下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可以说是融入每一个国家和民族血液中的,是国民凝聚力的表现。可是,当下的中国互联网上,却有一种妖魔化“爱国主义”的腔调,甚至把“恨国主义”当做政治正确。

  这种感觉源于这些年来对网络舆论的直观印象。每当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时,总有一种阴阳怪气的声音在质疑,消解国家进步带来的舆论支持。比如天宫一号发射的时候,他们祈祷发射失败。人民子弟兵抗洪救灾时,他们造谣抹黑。甚至边境局势紧张时,他们也巴不得中国在国际力量博弈中落败。我曾经见识过很多被称为“公知”的人,也揭露过他们这方面的言论,导致得罪了某些意见领袖,顺便把我也视为他们的公敌。

  这种声音,与批评质疑权力滥用或者反腐的声音,绝不是一路的。我痛恨腐败,是因为腐败侵蚀着国家的肌体和人民的福祉,与我国执政党的初心背道而驰。我尊重实名举报者,是因为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在与腐败做斗争。他们从来不泛泛而谈地说体制,而是用实际行动去与体制内的腐败势力抗争。我本人也跟他们一样,以公民的身份监督权力,质疑权力的滥用,甚至在自媒体上披露丑恶的现象。但我从来不造谣,实事求是一直是我的底线。

  因此,在反对腐败、反对权力滥用,与抹黑中国、唱衰中国之间,是有着一条泾渭分明的界限的。理性的质疑和批评者都热爱中国,用证据和事实说话,痛恨造谣,中国取得的成绩,他们欢欣鼓舞,中国落后的地方,他们痛心疾首,他们希望中国变得越来越好。对于唱衰中国这件事,他们是非常反感的。而“恨国主义者”,他们却见不得中国好,总是觉得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奉行逆向种族主义或原教旨主义,甚至盼望着中国的崩溃局,盼望王师。他们在中国没有归属感,甚至为了追捧洋爹出卖自己的国家。

  或许,在过去两天里,在我文章的评论中,你对上述看法会有所认同。一篇揭露地方官员腐败的文章《益阳市前副市长杨跃涛为何落马?》,汇聚了不少群众的支持。而一篇谈论美国价值观的文章《自由和安全不可兼得:美国最惨烈枪击案背后的价值博弈》,则在获得爱国者点赞的同时,也遭来了不少悻悻的评论。其中有人认为弘扬中国价值观是在“为既得利益集团”辩护,有的认为持枪是公民权利的体现而中国恰恰不尊重这种权利,也有认为美国一直在帮助中国成长不能批判美国价值观。我觉得这些言论比起微博上公知的言论,算不了什么。当初公知猖獗的时候,比这过分多了,那时只要说一句中国的好就有可能被打成“五毛”。

  只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去引领互联网舆论的公知,在中国日益崛起和强大的过程中,在失去话语权。他们诋毁抹黑中国的言论,渐渐没有了市场,他们反体制的声音,也终于被更多的理性平和的网民所淹没。他们试图启蒙民众,现在却处于被反启蒙的尴尬境地。于是他们从政治生态圈退居到商业模式中,把社会影响力做变现。“少谈政治多赚钱”成为公知圈的共识,每当有公知出来谈那些过时的论调时,才会引发围观。舆论风向似乎变了。

  终于有人在谈论美国的拐点,有人在谈论美国走下坡路,有人谈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尽管这看起来是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未来的世界不是两极而是多元化的,“美国优先”的战略会不会取得成功,我们不久就能看到。那些唯马首是瞻者,也会看到不一样的政治格局。没有人可以通过赞美或者诋毁,赢得未来的世界。一个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文明古国,历经沧桑,尽管存在改革的阵痛,但却在凤凰涅槃,一个盛极一时、不可一世的发达国家,却在各种矛盾的激化中垂死挣扎、日益衰落。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当然,我认为,对于知识分子而言,最高的热爱是批评。不为权力唱赞歌,只为黎民说人话,我的批评也会遭致很多帽子。比如河南某地公安机关就认为我批评某个局长就是“抹黑政法队伍,攻击我国公安战线”,谁给他这个权力代表?我在湖南打赢一个行政诉讼,告赢公安局,当地维稳办就说我“制造舆论干扰司法”,却绝口不提他们的行政干预差点导致司法不公。甚至有的地方官员给我扣上“勾结基层群众”的大帽,却不知道我一直与底层民众同在。

  我们爱自己的家,也爱这个国家。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光明,中国变少一分黑暗。我们多一份努力,对手就少一分机会。所以,请理解我之前所发的批评,与我的热爱并不矛盾。对家庭的热爱,与对祖国的热爱,一直融入到我的血液中。爱之深,责之切,我为自己写的每一个字负责。因为热爱,才会批评时心情沉重,在质疑时忧国忧民,在看到谣言时痛心疾首,在问题有希望解决时热泪盈眶!

  这个中秋和国庆,我一直在家。我爱这个家,更爱这个国。这就是我的中秋感言。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17-10-05/46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