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柳岩:“京郊第一村”崛起的秘密

作者:柳  岩   来源:红色文化网  

“京郊第一村”崛起的秘密

  

韩村河名片

韩村河村隶属于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距北京市中心40公里,全村910户,2700人。改革开放以来,韩村河村在老书记田雄的带领下,抢抓机遇,艰苦创业,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昔日贫困落后的韩村河村发展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公益设施完善、各项产业蓬勃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的生态型花园式美丽乡村。韩村河坚持村企一体化发展,村办集体企业北京韩建集团经过30多年的磨炼与拼搏,已发展成为集建筑、房地产、建材、公路、铁路、市政等多元于一体的国家特级资质大型企业集团。2015年,韩建集团实现销售和施工总收入5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5亿元,集团总资产达120亿元,净资产5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加福利达5万多元。韩村河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旅游景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驱车从北京西三环的六里桥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向西南行驶40余公里,于琉璃河出口驶出,穿过几个村落,就到了素有“京郊第一村”之称的韩村河。登上村内19.99米高的观景台,全村美景尽收眼底:绿树和鲜花围绕的民族式、欧式、美式不同风格的两层别墅楼按小区排列,红瓦白墙,气势恢宏;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大街、胡同,整齐划一,平坦干净;京郊面积最大的村级公园游人如织,水面碧波荡漾;千亩麦田苗齐苗壮,丰收在望……

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在国家农业部、住建部、旅游局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13寻找最美乡村”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第一名的村庄,曾经是京郊有名的贫困村,人称“寒心河”。实现从“寒心河”到“中国最美乡村”的嬗变,其中经历了多少的曲折?让我们沿着韩村河村老书记田雄的足迹,去重温那段艰辛岁月……

小建筑队的嬗变

韩村河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共910户、2700多口人。韩村河的贫穷,当时流传的“几条洪沟穿村过,墩台上面搭土窝;天灾人祸年年有,村破家穷常挨饿”顺口溜,也许是真实的写照。饱受饥饿和贫困煎熬的村民们,期盼着“寒心河”早日变成“幸福河”。

历史的重任落在了1946年出生的田雄肩上。

1968年,作为“老三届”高中毕业生的田雄回村务农。农村的日子清苦而艰辛。在炎炎烈日暴晒下的田间,劳累多日的田雄暗暗发誓:“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要干出点名堂!如果将来有了本事,一定让韩村河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1969年,他开始学习钻研泥瓦匠手艺,很快成为村里一名出色的泥瓦匠。

1978年底,乘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田雄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集体建筑队,很快打响房山建筑市场。1982年,不满足现状、颇有眼光的田雄毅然率队“攻入”北京城。

“土八路”要想在北京城混出名堂谈何容易!一些工程方一听他们是来自“村”里的队伍,很快呱嗒下脸皮:“走走走走……哪儿凉快去哪儿……”

揽活的不愉快经历深深刺痛了田雄和他的伙伴们,“没有金钢钻,揽不了瓷器活儿!”“耍瓦刀、抹大墙的传统手艺在北京城行不通!”于是,田雄“白天脚手架上练筋骨,夜晚孜孜不倦啃书山”。他先后考取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建筑管理专业文凭,后又评上了高级工程师。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高,为韩村河建筑队驾驭高、大、精、难的建筑工程积蓄了资本。

1984年,一个难得的机遇来到这支年轻的建筑队面前:为了接待外宾,国家决定兴建一座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接待宾馆——紫玉饭店。

紫玉饭店是一座仿古建筑,总面积8400平方米,雕梁画栋,曲径回廊,“花活儿”多,工程难度大,但是工期却只有6个月。面对如此苛刻的要求,许多国营大建筑企业无奈放弃。但是,闭门研究图纸整整一天一夜的田雄毅然宣布:拼下身家性命,拿下紫玉饭店!

凭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凭借着严格的管理和过硬的技术实力,田雄和他的伙伴们硬是使紫玉饭店工程提前15天竣工,工程质量经验收达到优秀,被北京市政府授予“模范集体”的光荣称号。

紫玉饭店一炮打响,韩村河建筑队又一鼓作气,承建了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长春堂、京瑞大厦、金伦大厦、司法部办公楼、火柴厂高层住宅楼、甘露园小区、建工西里危改小区等一大批市优工程。其中民航局办公大楼、劳动力市场大楼、建工西里5号楼荣获北京市优质工程“长城杯”奖,玉林小区29号楼被评为国家样板工程。田雄和他的“韩建”逐渐在北京城站稳了脚跟。

30多年来,韩村河村在老书记田雄的带领下,始终坚持集体建筑企业发展方向,坚持诚信至上、依法经营、互利共赢的经营管理理念,以顽强的毅力、团结的精神、科学的管理、良好的信誉,把一个村级小建筑队发展成为集建筑、房地产、建材、公路、市政、水利水电、园林古建、文物保护等多元于一体的国家特级资质大型企业集团——韩建集团。集团公司下设23个工程公司,100多个项目经理部,拥有6000多名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以及设备安装、装饰装潢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36个附属企业,拥有总资产120亿元,净资产59亿元,最高年创产值60亿元,年上缴国家税金5亿元,在全国乡镇集体企业中排名“头号状元”。韩建商标被评为全国建筑行业驰名商标之一。

2006年,韩村河党委结合韩建集团发展实际和市场发展形势,居安思危,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企业结构,提出二次创业发展战略,使韩建集团走上了韩建地产、韩建施工、韩建管业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韩建集团先后开发了金贸大厦、瑞雪春堂、富水良嘉园、富囍良家园、长安驿、伟业嘉园、大自然新城等房地产知名项目;先后建成了中联部办公楼、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楼、中国电影博物馆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地标性建筑,囊括了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建筑业最高荣誉;先后承接了南水北调北京段、哈尔滨磨盘山、淮水北调、山西坪上、山西万家寨、辽西北供水等国内知名水利工程,在山西、辽宁、河北、天津、安徽、河南、陕西、东北都有韩建集团的管业工程,足迹遍布半个中国。

中国最美乡村

强大的集体经济实力,为韩村河的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干柴、细米、不漏的房屋”,这是世世代代农民为之奋斗的主要目标。1993年,韩村河成为全区第一个亿元村,田雄被任命为村党委书记和韩建集团董事长。在第一次党委会上,田雄提出了为老百姓建设新村的设想。决定本着“企业要建村,企业要富村,企业要养村”的原则,把村子建设成一个高起点、高标准、50年甚至100年不落后的小城镇,使贫穷落后的韩村河成为“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家家住别墅楼、文明富裕和谐”的京郊第一村!

在老书记田雄亲自策划并指挥下,从1993年开始建设到2004年完成,韩村河用了整整11年的时间,加上市政等配套设施,总投资10亿元,在上级没有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韩建集团滚雪球似的一步步地建起了“乡村都市”,在平地造出一座现代化的小城镇!

11年间,韩村河共建成11个小区共581栋独门独院的别墅楼和21个单元的多层楼(本村姑娘结婚后不出村可住多层楼)。2012年,为适应村民的新需求,韩建集团又建成了5栋共40户联排别墅和3栋高层楼,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总住数154户的“云龙阁”小区,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基本按成本价供应给符合条件的村民。

目前,全村住房总面积21.15万平方米,村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72平方米。这些小区被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东西9条路、南北14条街和上百条胡同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高级别墅区。别墅区的地下,是三条可使人自由行走的“地道”,供水、供暖、排污及电信、电视等电缆全部容纳其中。

要保证这个“乡村都市”的正常运转,庞大的后勤保障系统是不可或缺的。为此,韩村河成立了150人的水电处、200人的花木公司、300人的清洁队等服务机构,专门为乡亲们服务。据介绍,仅维持韩村河正常运转的服务管理投入,每年需6000万元。不仅如此,村里又投资5000万元,改造村集中供暖设施,达到了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

让人赞叹的是,韩村河美丽乡村建设的10多亿元投资,政府既没有投入一分钱,村民也没有掏腰包,而是全部由韩建集团出资。“我们不但要让全体村民住得进别墅楼、住得起别墅楼,还要让全体村民住得好别墅楼,让靠市场发展起来的‘韩建’的阳光,永远温暖村民的心,照亮村民的生活愿景。”这是老书记田雄的心声。

走在韩村河大街小巷,到处绿树成荫、鲜花烂漫,块块加起来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草坪翠绿如毯,村民别墅楼院中栽种的桃、李、杏、枣等果树,春季开花,秋季结果,全村犹如一个自然生态大公园。林木覆盖率达到60%,负氧离子也比城里高得多,“PM2.5”长期为良,这是一些大都市所不具备的优良环境,因而被评为“全国绿化造林千家村”、国家AAA级旅游景村、全国生态文明村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作为北京平原地区唯一的“乡村都市”型农民别墅村,韩村河被誉为“京郊第一村”。韩村河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旅游景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并被中组部和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韩村河的“韩建福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韩村河农民上了楼,成了城镇化的新市民,但传统的谋生手段发生了巨变,怎么办?“离地农民要成为市民,应该每天有班上,每月有收入,这就要求我们创造条件让农民充分就业。”这是老书记田雄的回答。

在全村1800余劳动力中,有近一半人在韩建集团的所属企业中工作,留在村里的近千妇女和年老体弱的人,也都安排了相应的工作。可以说,在韩村河就业率完全达到100%。 据介绍,目前韩村河人的年均收入加福利已经超过了5万元。

民以食为天。从小挨过饿的田雄深知这一点。他提议把全村千亩粮田统一由10来个人的农场经营,韩建集团投资近千万元购置了农机具和喷灌设备,实现了粮田从种到收全过程的机械化,浇水实现喷灌化。科学种田不仅解决了一家一户种地的问题,而且种出了高效益,村民也得到了实惠。农场将产的粮食卖给市场,韩建集团每年给每个村民发放600元的粮食补贴,每月发放30元的菜金补贴,春节再发100元的买肉钱,解决了全村人的吃饭问题。

1997年,韩建集团投资3000万元、占地260亩的高科技蔬菜园区(现在的农业技术开发中心)建成了。园区拥有66栋日光温室和5栋美国双层充气式大棚,种植了从以色列、韩国、荷兰等国家引进的名特优新蔬菜品种,并与市农科院等合作,进行优良蔬菜品种的引进和自繁,后被国家科委确定为“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区”。同时,韩建又建成了存栏320头肉牛、400头猪的养殖场,既为村民提供肉食,又为蔬菜园区提供优质肥料,不用化肥,专门生产有机蔬菜,真正实现了良性循环、生态循环。

安居才能乐业。韩村河每栋240至360平方米的别墅楼,村民也几乎不用出一分钱,由原来的破旧平房折换而得。为让每户村民不管穷富都住得起楼房,韩建集团明文规定,村民的旧平房1平方米换新楼房1平方米,楼房超出部分,每平方米交300-400元。如果按时搬迁,韩建对每户还奖励3万元。这样,即使超出200平方米,最多只需交3万至5万元。2012年至今,当年300-400元1平方米的别墅楼,已涨到每平方米万元以上了,每户韩村河村民仅凭房子这一项,就成了拥有300万-400万元的富翁。这是韩建给村民的最大红利!

为了让乡亲们生活得更舒适,韩村河冬季供暖时间比国家规定的要多一个月。每年“韩建”需拿出1500多万元买煤烧暖气,而村民仅象征性地交一点取暖费,全村加一块不足50万元。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老书记田雄在村民大会上宣布:“从今年起,村民的冬季取暖费不收了,全部由韩建承担!”掌声过后,老书记又宣布了一个决定:“当年收各户的买房款(超出面积收取),韩建决定分几年再退还给村民!从今年起,买别墅的每年退回每户5000元;买多层楼房的,每年退回每户1000元。年年退,直到退完为止。”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鸣,齐声叫好!

“韩建福利”不仅仅是这些。村民虽然生活在现代化的别墅区,但是村里却不收物业费,不收公摊电费、绿化费、卫生费……这些费用全部由韩建集团支付,每月需50余万元。

每月9号,是韩村河400多名老人的“节日”:到村委会领老人生活补助金。在韩村河,一个70岁的老人,每月可领560元的补助金,加上国家给的补助金,总数达到800元左右,老两口每月就是1600元。韩村河的老人兴奋地说,“以前养几个儿子也给不了这么多钱啊!共产党就是好!韩村河出了个田雄,我们可沾了大光啦!”

当然,“沾光”的不止老人,还有孩子、残疾人、直至全村每个人:韩建给全村1至6年级小学生每人每年100元学习用具费;向残疾人每月发放100至150元的生活补助金;每年给予因病致困的村民经济援助,2016年共向30户家庭发放了20万元;为村民入了报销比例“最高档”的合作医疗保险。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韩村河采取的是企管村的形式,也就是韩建集团和韩村河村的基层党组织,都在韩建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目前,韩建集团党委下设北京总部、河山管业和韩村河村3个党总支,共41个党支部,500多名党员,成为韩村河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和中坚力量。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韩村河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30多年来,韩村河村始终坚持韩村河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就要在哪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韩村河村党委把支部建在工地上,坚持“工地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抓到哪里”,实行“党企(政)一肩挑”,在工地一线积极发展政治业务素质高的“能人”入党,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韩村河村党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重大决策均由党委决定。严格实行政务、财务责任制度,严格执行办事“五公开”制度,确保了工作的透明度,形成了强有力的集体领导体制。

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结出了丰硕的“韩村河精神”果实。韩村河逐步形成了团结向上、文明健康的新农村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奋进、求实创新、拼搏奉献、永攀高峰的敬业精神,珍惜荣誉、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韩村河精神”已经融入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思想、工作、生活中,成了韩村河最宝贵的财富。

在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老书记田雄特别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不让村民的思想禁锢在栋栋小楼里。他主持制定了诸多条款的《村规民约》并大力宣传,每年集体出资为每户村民订阅《农民日报》《京郊日报》,并开展读报用报活动。此外,在村委会办公楼建立了图书室、活动中心,并举办礼仪、编织等培训班,吸引村民参加。村里的9条马路和14条大街两侧,矗立着一块块宣传牌,图文并茂,营造强大的政治氛围。

正确的思想、有益的活动构成了乡风文明的基础,促进了家庭、社会的和谐。在韩村河,没有打架斗殴的,没有搞迷信活动的,没有上访的,全村安定和谐,人心向善,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老书记田雄常说,“韩建人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不能为富不仁,更不能停滞不前。”韩村河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不但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发展,还先后与新疆哈密市陶家宫乡泉水地村和西藏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结成友好村,韩建向他们捐款助学。此外,还为云南等边远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捐款、建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小学。截至目前,韩建集团为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捐资已达上亿元。村里的善举深深影响着村民。在四川地震、房山水灾发生之际,村民们都慷慨解囊,献上自己的爱心,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教育是根本,人才是关键。1995年,韩村河新村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之际,韩建投资3000万元,建成京郊首家集幼儿园、小学、中学和高中于一体的教育中心,为全方位培养新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教育中心大院中,有一面高大的仿古建筑的影壁,正面是老书记田雄手书的两个苍劲有力的烫金大字:圣园。意思是神圣之园。

20多年来,“圣园”结出了一批又一批“圣果”。在教育中心毕业的数以千计的学生大多考上了大学,有的还成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留学生,还有的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现在,韩村河村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已有450多人,不少人担任了技术员、工程师及各部门的主管,成为韩村河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高风亮节谱新篇

在韩村河,田雄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他的“心意”。老人们在村里见到田雄,总是以长辈的关切叮嘱他“多注意身体,别太累了”,年轻人见到田雄,不管熟悉不熟悉,都毕恭毕敬地向他打招呼“老书记好!”孩子们看到田雄,争先恐后地围上来,“田爷爷好” 叫声不停……

“干部心里装着村民,村民心里才会装着你”。田雄深知这一点,他确确实实把村民的疾苦时刻放在心上。田雄发现村里4个水塔中有两个受到了污染,就紧急筹措资金、组织人员,仅仅用了两个多月就完成了从山里引入矿泉水作为村民饮用水的工程;田雄发现在旧河道上建起的人工湖太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缺乏供村民娱乐的设施,所以不惜重金进行改造,建起了水上公园;村里的一位患脑血栓的老病号,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但有一件事他始终记得清:“每年春节,老书记都来看我,还带来慰问金和礼物”……类似的事例很多很多,韩村河的村民心里都有杆秤。他们秤砣的重心都倾斜到田雄以及他领导的班子上来。

田雄并没有把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当做包袱而沾沾自喜,而是更加自律,严格要求班子成员。1992年他亲自起草并制定了“韩村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九条规矩”:一是乡亲们不能给我们送礼,下属企业经理也不要给我们送礼;二是婚丧嫁娶不准大操大办,不设账房,不收彩礼;三是企业有了钱除自身发展外,首先要考虑小孩上学,老人养老,劳力就业;四是不做首富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大家共同致富;五是办事公正,没有远近,不搞歧视,不搞家族;六是村里建楼,我们要最后一批住进去,给村民一个信心;七是企业要守法经营,不坑害社会,有长远眼光;八是上级让我歇就歇,群众让我歇就歇,自己干不好也要歇;九是让村民通过我们来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

10多年来,正是靠着这9条规矩,村党委逐渐成长为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全体村民通过村党委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将曾经贫穷落后的“寒心河”逐步建设成别墅成排的生态型花园式社会主义新农村。

田雄作为韩建集团的创始人、村集体的责任承包人,对集体的贡献可谓是“功德无量”,不少人因此推测,他早该是百万、千万富翁了。但事实是,创业至今,田雄应得而没拿的各种奖金大概有上千万元,他全放在集体的大账里了。当年紫玉饭店纯赚了20万元,田雄应该从这笔钱中拿到5万元的奖金,可田雄却是这样安排的:先拿10万元给村里翻修了小学校,又修了一条水泥路,剩下的全购置了施工机械。田雄认为,带领群众致富是党员的责任。他说:“如果乡亲们都富了,我还能受穷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能让群众通过我的行动来认识党,从心眼儿里说共产党好,这比我成为百万富翁强百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正是韩建集团发展迅速、如日中天的时候,企业改制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成为社会潮流并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韩建改不改?改,个人合适;不改,谁愿背上千口子村民这个大包袱?

平心而论,韩建最有改成私有企业的理由和条件。从创业之初的小建筑队到发展成韩建集团,名义上是集体企业,实际上村集体一分钱也没给建筑队(韩建集团)投过,反倒是建筑队(韩建集团)年年给村里交利润、搞投入。

“如果把韩建的集体企业性质改变了,作为企业长期承包人,对我个人是大有好处的,一转眼钱都进到个人口袋了,那韩村河的老百姓怎么办?韩村河的公共事业怎么办?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就是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方向不能偏,路不能错,精气神儿不能差。我说过要让群众通过我们的行动来认识党,跟党走。要发展,不能打各自的小算盘,得把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共同奋斗,这样才能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田雄的话掷地有声。

2000年,田雄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韩建集团为母体对所属企业进行了改制,加强和巩固了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韩村河村民不是包袱,是财富,是激励我们不断进取的强大后盾,也是我们圆梦的最好载体。俗话说,小河有水大河满。没有村民的支持,我们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尽管韩建对村里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多,田雄也时有压力,但却感到一种成就感。“我奋斗几十年,干成了两件事:一是创建了国家特级企业韩建集团,二是建成了韩村河新村。把我们挣的钱给乡亲们花,看着大家过上好日子,我乐意,我高兴。这就叫改革开放成果大家共享。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关键是靠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几十年如一日,创出了奇迹。”

在成绩面前,田雄老书记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坚持认为“韩建集团、韩村河的发展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三靠韩建人的艰苦奋斗!”他的创业经历和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建筑企业家、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中国功勋村官、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等称号。并荣获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终身成就奖和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终身成就奖。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央和一些省市的领导及一些国家的政要纷纷到韩村河调研、参观和指导,每年更有3万多名中外游客来韩村河参观旅游。

在成绩、赞扬和鲜花的簇拥中,老书记田雄并没有飘飘然。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的谆谆教诲。他提出保障韩建集团长期稳步发展的宗旨是“做好做久”。他总结的韩建精神的核心是 “企业永远是创业,韩建人永远是年轻”,这是韩建集团30多年长盛不衰的奥秘。

2006年,面对建筑市场竞争激烈的新形势,田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以房地产业为龙头、以建筑施工和工业项目为龙身、以三产为依托”的新战略,在花甲之年带领韩建人开始了“二次创业”。“二次创业”不仅加快了经济发展,而且锻炼出一批新一代创业者。2011年10月,经上级批准,田雄、田兴、田国杰等几个老创业者辞去了韩建集团党委书记、副书记职务,由田广良任党委书记,田艳伟和田春山分别担任副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实现了新老交替,为韩村河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出生于1974年的田广良是土生土长的韩村河子弟,大学毕业后在政府部门工作10余年,又在清华大学职业经理培训中心总裁高级研修班学习两年,积累了较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田广良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创业者精神,紧紧围绕“面向全国、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做好做久”的发展战略,大力发扬“良好心态、协调配合、业绩突出、赢得市场”的工作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瞄准城市建设发展机遇,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产业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形成了适应形势、具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崭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打造了一个协调、持续、健康、创新型韩建集团,同时推动韩村河美丽乡村建设再上一层楼,让韩村河人民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好生活。

田广良先后荣获“北京晚报领袖地产贡献人物”“北京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北京优秀企业家”“北京农村发展十大杰出典型”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房山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星移斗转,沧桑巨变,经过30多年的奋勇拼搏,田雄和他的战友们终于把苦涩的“寒心河”变成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幸福河”。在老书记田雄精神的引领下,以田广良为新一代的新班子,正带领韩村河人以富而思进、知恩报恩、兼济天下的胸襟,让韩村河这条幸福的大河波澜壮阔、风光无限!

 

田雄治村名言

韩村河几十年的发展理念就是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就是这条红线,始终抓住不放,不管怎么变,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不了。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央认可的。全国共同富裕道路怎么走中央考虑,韩村河的共同富裕怎么走我们考虑,但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为了乡亲们共同富裕,受多大累,着多大急,吃多大苦,我都心甘情愿。

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先富扶后富,走向共同富裕。

说一千道一万,经济发展了,才能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群众生活水平年年有新提高。

让群众通过我们来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17-09-19/46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