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白利国和他的刘现庄

作者:刘世芬   来源:红色文化网  

白利国和他的刘现庄

刘世芬

刘现庄名片

W020150128488274255265.jpg

唐山市玉田县刘现庄位于京沈高速鸦鸿桥出口西行2公里处,东临素有“京东第一集”美誉的鸦鸿桥小商品批发市场。占地3330亩(其中村占地800亩),人口2018人,党员69名。2016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7亿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这是一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村庄,民风纯朴、人杰地灵,曾涌现出爱国人士刘善琦、著名电影导演沙蒙等知名人物。近八九年来,村两委班子以“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党建带村、产业兴村、文明建村的兴村之路。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 中国特色村”、“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河北省文明村”、“ 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村”、“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党总支书记白利国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十大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河北省十大杰出村官”、河北省“百姓喜爱的好官”、“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及“唐山市孝亲敬老之星”、“时代楷模”、“唐山市劳动模范”……

刘现庄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环境优美、道路平坦宽阔,实现了家家有收入、人人有就业,显现了生活富裕、幸福和谐的新农村气象。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战略任务,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刘现庄村委会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

1)总体定位:引领周边区域发展、多业并举的宜居靓村。

2)形象定位:河北经济第一村、国家级文明生态村、华夏孝老村。

3)产业定位: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旅游产业。

4)刘现庄村发展战略:巩固第一产业、壮大第二产业,升级第三产业,建设优美村庄。1.本村的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有较好的基础,规划一方面整合养殖业,在京沈高速北侧建设养殖小区(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另一方面利用村庄建设,对复耕的土地进行整合,开发建立大型绿色产业园的模式,实现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2.本村第二产业以新兴的健康产业为导向,规划建设百姓百岁健康产业园区,聚集生物制药、健康产品加工、健康用品生产等环保、高端生产企业入园,实现本村农民的当地就业和第二产业的再次腾飞。3.依托临近鸦鸿桥市场的区位优势,重点开发建设商贸、物流、会展、电商等三产经济体,打造“孝老村联盟”品牌文化,提升孝老文化影响力,培育“沙蒙故里”、“讲好刘现庄的故事”等新的旅游观光亮点,在休闲旅游中体现饮食文化、健康文化、教育文化,并努力转化为旅游产品,使本村第三产业得到丰富和升级。

利用新民居房屋置换腾出的770亩土地,规划住宅产业化建设,以全新的建造理念打造特色小镇。

12271434_728650.jpg

只要走进冀东平原的这个村庄,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感动、一种冲动,那就是,为百姓!

刘现庄——刘现建成的“庄”。先祖刘现于明朝永乐年间从河间府献县孤身一人来此驻垦耕作,筑房繁衍,至今已600多年。全村半数以上皆为刘姓,可是,刘现建村时,能否想到,600年后,一个外姓人——刘现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利国,竟然改写了刘现庄的历史!7年间,白利国个人垫资3亿多元变出一个魔幻般的刘现新村鳞次栉比的楼房取代了破旧的民房,宽敞整洁的村民广场,醒目的孝老大食堂,整齐的商业用房环绕各条道路,五花八门的新兴行业取代了一成不变的古老耕作。城市里的鲜奶屋、美容院、蛋糕坊、体育馆、游泳馆、K歌房、足疗、皮鞋美容、营养平衡治疗室,在这里随处可见,带点洋味儿的披萨、咖啡、西点等也引进到村里,在村子十字路口的显要位置,还赫然亮出一间精致玲珑的“蓝茶坊”……除了环境优美、整洁、空气清新,最让人惊羡的,还有共产主义在这里的真情实践!

上世纪60年代末,白利国出生在刘现庄村。刘现庄紧邻“京东第一大集”鸦鸿桥镇,虽然据守优越的地理位置,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家境的贫困使得多数农家子弟对高中望而生畏,白利国初中一毕业就到各处打零工了。他打过的零工无以计数,奔波疲累,收入甚微,最后,落到村里的鞭炮厂。1993年,村里招标要把鞭炮厂承包出去,白利国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管理能力,成为鞭炮厂厂长,他当即立下军令状,每年给村里上缴一万元。由于国家大形势的变化,1999年白利国买断鞭炮厂,追加投资扩建了车间。这时,他的产业,除了在湖南的花炮销售公司,还有在玉田的钢管厂、加油站、彩印厂以及与人合作的矿山、饮料、钢管、彩印、投资等10多家企业,积累了数亿资产。白利国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并于199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时光荏苒,经过近20年的打拼,白利国的企业王国蒸蒸日上。可以说,白利国即使整天优哉游哉地喝茶闲逛,也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收入哗哗入账。家庭方面,父母身体健康,妻子李荣娟在企业里帮他打理一些闲散勤务,两个儿子聪明可爱……比起当初鞭炮厂的日薪1.6元,他白利国闭着眼睛即可日进斗金。国家提出的全面小康目标,对于他的家庭来说已经提前实现。

白利国生命的重要转折,出现在2009年岁末。他在湖南视察他的企业时,接到鸦鸿桥镇人大主任田文学的电话:村民推举白利国当村书记,要他立即回家……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担当,不仅远在湖南的白利国一头雾水,即使家里的父母和妻子也感到蹊跷。镇党委书记董仕成来到刘现庄,来到白家,真诚地对二位老人说:“大家这么信任利国,希望他能接手。”董书记转而对李荣娟说:“兄弟媳妇,这事儿,你必须支持!”

很快,有人劝白利国:你放着老板不当,回来受这份洋罪?你睁眼看看,哪个村能干好?你付出再多也没人领情,最后落个费力不讨好!

白利国理解乡亲对他的信任,对县里和镇里对他的信任充满感激。他何尝不想好好做点事,但是倘若自己一旦答应下来,就意味舍弃、意味着奉献,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父老乡亲……

夜不能寐。

白利国最终作出选择:自己是共产党员,要干,要干一番只有共产党人才能干成的大事业!

一个村官?大事业?拉倒吧。”这样的冷水,像冬天的瀑布,从四面八方向他兜头泼来。

响亮的口碑,非一日之功。在他赚了钱囊中富裕的那些年,每年到节日他都给村里每户发花炮、大米、饮料等等,乡亲们知道他在外人脉通,门路广,诸如碰到孩子升学、在外车祸、介绍工作等,都找他帮忙,而他也是自己搭钱搭物热心帮助。

“这孩子不错!选这样的人当书记,我们该多享福!”

“这小伙子,中!”

2009127日,千里冰封,同时天地间又隐约回旋着春消息。这一天,白利国全票当选!

利国要全身心地投入全村的事业,就必须让妻子李荣娟,一个柔弱的女子要撑起他家的公司。此前的荣娟只在公司里任个闲职,对公司运作不闻不问,可是白利国的新身份,让她不得不从幕后走到前台。她不适应,基于她真的不懂,她比丈夫小两岁,年近不惑了。她真的没想再冲锋陷阵,而是照顾好家庭和公婆,让白利国在公司的打拼中有一个安稳的后盾。现在,让她一个弱女子要去前线厮杀,这怎么得了?连公婆都不能接受。

白利国首先安抚父母,父母虽文化不高,却深明大义,支持了他的选择。然后他再转向荣娟,“你必须跟上我的选择,我的思路和我的思维方式,帮助我干成一件大事。”

从此,白利国不再属于公司,而是属于刘现庄。

“先从村容村貌入手!”白利国摇身一变,从老板变成了清洁工、厨师、泥瓦工、设计师、种田能手……他带领全村修排水沟,整修街道,粉刷墙体,改造厕所,种花种草,村里的主街道——刘现大街长年挂起了红灯笼!

然而这一切都需要钱!钱,钱,还是钱!可当时村里没有一分钱,白利国悄无声息地拨通已经接手公司的妻子的手机,“荣娟,取20万!

“干什么?”

“别多问,村里急用,快取。”

刚刚履新的“李总”,绝没意识到,从那一刻起,她已成为刘现庄的ATM

仅是改变村容村貌一项,白利国就先后从自家公司拿出40多万元。

对于刘现庄来说,白利国所做的翻天覆地的事件,就是刘现庄的城镇化。

2010年,河北省出台“新民居”建设政策,一个大胆的目标在白利国心中生成了——让全村“上楼”!再利用置换出的土地拓展刘现庄的发展空间,上楼,致富,刘现庄就大展鸿图吧!

20160707082133086250040.jpg

这一年8月,“新民居”正式启动。

谁知,一旦实施,竟困难如蚁。农村里的“楼上楼下”,难比登天——盖楼不难,拆迁难!

600年的村子,600年的低矮土屋、砖屋,独门独院,大炕大厅,何况,有的人家,刚刚给儿子准备好了婚房……

村民们想不通啊。心疼,彻夜难眠,“不换不中吗?”村民纷纷发问,人心惶惶,半夜里村干部的电话被打爆。

“我那一圈猪怎么办?我的小日子挺好的,你让我上楼我怎么办?”养殖户提问。

“我们老了,连台阶都迈不上去,你让我们爬楼梯,想把我们折腾死啊?”老人们发难了。

残病的,婚房的,养殖的,最后,有人搬出“风水”,“我们家600年积下的好风水,凭什么让你一下子截断?

尽管白利国对拆迁难度做过充分估计,他也与两委班子一起准备好打一场硬仗,但有些状况仍然始料未及。开始时仍用老办法:开会,但500户连一半也不能到会,于是他自己出钱:凡参会者发奖品。这样,有的一家去两个人就领两份奖品,有时开一次会就要给出四五万元。

会上讲什么呢?

一是回顾历史。由他向村民讲解1948年为何搞土改,1957年为何实行人民公社,1978年为何承包到户,而现在又为何土地集约经营。他对村民说,让你听党的话,肯定不吃亏的;

二是讲南方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何富裕,而我们为何贫穷。他说,那是因为他们行动早,如果我们与新农居对接,就会富起来。凡是白利国去过的地方,他都保存着拍回来的照片,用幻灯给村民一张张播放,看南方发达地区如何先进,具有怎样的吸引力;

三是讲市场,山东临沂、浙江义乌、河北白沟、辽宁西柳,跟鸦鸿桥市场一一对比,讲到鸦鸿桥为何落后,就是发展规划不合理,百姓配合不到位。此次利用新农居建设时机,置换土地600亩,吸引鸦鸿桥市场西移,整个鸦鸿桥市场格局也会随之优化,刘现庄就会有大发展,村民就会挣很多钱……

会场群情激奋,但最后还是有些担心:虽然住上楼房,但我们的房子没了,你说的富裕目标如果不能实现,怎么办?

白利国当场立下军令状:2010年到2020年,村民实现两个百万:百万存款,百万资产,“如果不能兑现,把我所有厂子卖掉,会值几个亿,平分给大伙。”

宋代的改革家王安石说:“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白利国向村民讲了商鞅“徙木赏金”的故事,他说自己一定会做那个商鞅。

当村民看到白利国押上了自家的全部家当,也就纷纷响应。

那段时间,刘现庄一派繁忙,两委班子拟定表格和问卷,搞民意调查。同时与村民代表一起,反复协商,听取村民意见,制定了一套完备的置换细则,不同年份、面积、位置以及想要的新楼楼层面积等,一一权衡,分别按照1110.8等不同标准置换。新楼设立了六种户型,根据家庭人口不同,年轻人与老人的诉求不同,确定了第一期15栋的拆迁协议。

对于村民提出的那些问题,白利国早已胸有成竹。村里专门给养殖户们划出一片土地,搞各种养殖。不想自己养的,可以划归村里的集体企业——富达农业合作社;至于老人们,则统一安排在一层,从自家下五个台阶就是一块小院,可以种菜养花,自由打理,名为“幸福院”。残疾人和老年人的住楼问题,也一并在一层解决。

接着进入实地丈量阶段,两委领导刘德存亲自带队,丈量所得的实际尺寸与房产证对比,如有出入按实际丈量数据为准。后面就是一系列做账、评估、选楼等工作,如有置换差价,多退少补。进入拆迁阶段,开始时他们招标拆迁,后来由于影响进度,索性自己组织人马拆迁,自己卖废料。拆迁过程指定村民代表监督,保证安全。

启动资金呢?5000万!白利国还是那个习惯动作,“荣娟,拿钱来!”

事无巨细。测量,设计,运输,施工……那个时段,刘现庄就像一个流水线,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因为新民居在望,整个村子热气腾腾,驱走了数九严寒。

就在那年春节,新楼的几个样板间房门大开,开着地暖,让村民参观,也向所有来刘现庄拜年的外村人开放。崭新的楼体外立面,窗明几净,功能分区,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温暖如春,村民心动了……

2011年,随着春天的脚步,第一期144户顺利搬迁。同时第二期紧张建设。

这时,还有一个“越来越大”的数字压向白利国——资金缺口。白利国公司的钱往外拿得差不多了,再也没钱可拿,于是他先后卖了内蒙古的银粉厂和花炮厂,共得2000多万,再利用刘现庄现有的花炮厂、钢管厂等五六个厂子抵押贷款一个多亿。最紧张的时候,白利国把自己在唐山、天津的房子,以及在刘现庄置换的另一套楼房,全部卖掉……

三、四期建起来了。98%的村民搬进了楼房。

全国不少明星村,大多离不开政府的扶持,靠个人财力完成这样的巨大工程,白利国尚属首例,这或许才是刘现新村之于全国农村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让我们去看看刘现庄的新民居吧。蓝天白云,绿树繁花,48栋居民楼静静矗立,街道笔直,广场宽阔。如果你要去拍摄一张效果图,平面拍摄可能受局限,倘若从半空中航拍,在全镇一片老旧的村落中,在稠密的田野包围下,唯独这一片俨然一座花木掩映下的现代化小城,难道不是奇迹么!

教过书的刘兴耕说,我们住在这里,跟住在世外桃源有什么区别?“原来的破房子揪心呀!一下雨谁也别睡了,一会儿听到东邻轰地倒塌,一会儿又是西边哗哗地冲毁,现在多踏实!以前有几个儿子就要审批几块宅基地,摊大饼一样扩张多浪费,想想地球上若只剩下房子,人能活得好吗?人家白书记多不容易,谁不支持他谁才犯傻呢。”

刘大爷讲到他从年轻时就有习惯性腹泻的毛病,以前住在旧房子非常尴尬,特别是冬天,频繁换裤子,冻个半死,现在住在一套124平方米三室两厅双卫的二层楼房,地暖如春,脱了衣裤换洗,如在浴池一般……刘大爷有两个儿子,老伴胡仕云说,连孙子结婚用的房子都准备好了。用刘兴耕的话来说:三四代人都见证了白书记的付出,刘现庄这棵大树只会更加枝繁叶茂,我们的后代只剩下乘凉啦!

曾有做“县官”的朋友频频提起新民居建设中的种种困难,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各种官衔的都有,但他们没有一个成功,都“死”在拆迁上。

白利国,一个赤手空拳的燕赵汉子,硬是成功了。

“几辈子都花不完的钱,都给村里花了!”64岁的刘兴耕这样感叹。

“白利国就是我们全村的儿子!”刘兴耕的老伴胡仕云这样说。

“我们的幸福都在你身上,你不能倒下,你是顶梁柱。”这是在刘现新村村民对白利国的殷殷期待。

201671日,白利国赴京参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他坐在第一排,与主席台上的习总书记迎面相对,全村人自觉到村委会收看直播,频频拍照发给白利国……

“这样的幸福,真的不是金钱能买到的。”白利国的妻子李荣娟眼睛涌起幸福的泪花。

其实,获得感最强、最幸福的,应数刘现庄的老年人。刘现庄有自己的“诺贝尔奖”——孝老奖,这是全村的最高奖项。

每天早晨6点,老人们陆续走出小区,开始进入“刘现庄时间”。他们走向同一个地方——刘现庄孝老大食堂。在那里,他们可以享受村里专门为他们提供的免费早餐。

如今的刘现庄,每一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白利国和村干部们都会带上蛋糕登门为老人祝寿。当电视台采访93岁的任永兰老人时,镜头里的她笑得合不拢嘴:“白书记好着呢!我都见着五辈人了,还想活着。我现在用不着孩子们的钱,书记给的钱花不清。”

“书记给的钱”,就是村里为年满6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养老生活补贴,老人们亲切称为“零花钱”。除了“零花钱”,刘现庄还定期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体检。一年一度的99“孝老节”这天,是老人们最热闹的节日,文艺演出,生日蛋糕,孝顺之星颁奖,为5580岁的老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刘现庄的“孝老节”比国家规定的九九重阳节提前三年。

岂知,这样的孝善之风非一日之功,皆为白利国带两委班子一点一滴“教化”而来。

老年人怎能忘记贫穷时期的窘境?那时婆媳吵架,公公跳井;儿媳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脏话是“死老奶(唐山方言,读nan)”,意为婆媳吵架时儿媳骂婆婆“死老太婆”或“老不死的”。彼时,兄弟嫌隙,姐妹反目,邻里干戈,屡见不鲜。

村里再富,家庭不和也不会幸福。白利国大脑急速旋转,以“孝老”凝聚村民的主题开始形成,不久之后,当村民的知识竞赛题目改为“孝顺是什么”时,村民的孝敬意识,就这样被从低级到高级,像带一个婴儿一样,一点点培养起来。

14474250_917874.jpg

现在的刘现庄,感人场景屡见不鲜——

媳妇之间交流的不再是公婆是非,而是“今天你给婆婆做了什么?”“包饺子!”

一个儿媳妇给婆婆买桃,旁人问她为何不买青色的?口感脆甜,“我婆婆牙不好,要买软的。”

集市上,年轻媳妇对老大妈说,“妈,这件衣服不错,您试试,若合适咱就买下来!”售货员羡慕地看着母女二人:“还是有闺女好哇……”老太太自豪地说:“怎么是闺女,这是俺儿媳妇!”

小区里,老大娘穿出一件新衣服,人们纷纷问在哪里买的?她胸一挺,“儿媳妇在唐山百货大楼买回来的!”

以前兄弟们拖延着不给老人钱,还经常让孩子跟老人要钱,现在正好反过来,老人们纷纷说,“孙子,快过来,给你200块钱买书包去。”儿媳说,“妈,别给他,他有钱。”

“妈,今天发奖金了,给您200块。”“快别给,村里给我的钱都花不清,你们快攒起来……”

生活好了,许多老人也会用微信了,经常是儿媳在商场发给婆婆一张衣服图片,“妈,你看这款式喜欢不?如果喜欢我马上就买……”

“死老奶子”变成了“妈长妈短”。

白利国那双细长的大手,曾经那么专注于自家公司的投入产出,而今正为村民永久的幸福操劳着——年老时幸福才算人生圆满。当白利国大声说出要打造“中华孝老第一村”时,村民怎不欢欣鼓舞!

当然,来刘现庄参观的人,也疑惑地对白利国说:你这样宠村民,把他们惯坏怎么办?

何谓“惯坏”?且看刘现庄新民居居民的生活——

入住之后,水、暖、电、卫生等物业实现零费用;粮食、蔬菜的供应及村民养老金的保障由富达农民合作社和村经济合作组织承担;6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100—400元生活补助;大病救助方面,村民住院费超过一万元以上,刘现庄集团为其补贴30%的医疗费用;对村民家中有正在就读普通大学的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对正在就读重点大学的学生,每年补助3000元;以户为单位,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发放节日慰问品,每次发放500余份。

除此之外,夏天发白糖、矿泉水,中秋节发月饼,端午节发粽子。用老人的话说,春节发放的物品“最热闹”:以户为单位,20斤猪肉,两盒点心四斤,一箱苹果30斤,2斤香油,十斤瓜子,2斤糖块,一箱白酒,每人十挂鞭炮。

如果你不想自己做饭,大食堂里早晨615开饭,午餐和晚餐可以在“百姓梦”平台下订单,没有周末,春节都不闭餐,年夜饭也可以提前预订。平时出差若担心老人没人照顾,在村微信平台招呼一下,说明门牌号和具体要求,立即就有人帮你按时送饭到家门。至于油盐酱醋茶,每人每月30元的副食卡,绰绰有余。这样计算一下,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己买衣服,还有什么?

如果你还是一个孝老爱幼、文明守礼、勤劳向上的村民,那么,村里为你制定的36条评分标准等你拿高分:孝顺之星加分,家有大学生加分,大学生回村工作加分,军属加分,家中有80岁老人加分……这“分”可是真金白银呐!村民最高每年可兑现2000多元奖金,且分值不清零,累计到下一年,只要你足够优秀,雪球就会越滚越大。

不仅如此,再看村干部是如何“宠”村民的:全村实行“百姓百事110”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就像村委会办公室墙上那句话:老百姓的啥事都有人管!

在刘现庄,与白利国谈话,无论何时何地,办公室,餐桌上,会议室,会客厅,都有一个强烈的气场随时都在围绕着他——他的整个人,每时每刻都写着Open他的这种状态,也像多米诺骨牌,全体干部、村民想封闭都难,这大概就是白利国在谋划刘现庄发展时提到的顶天立地”了: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白利国并没有人人称道的高学历,也没有海外留学背景,但我们随处感到他的思想能量,更多时候倒像一个饱学之士,文理一身,哲思灼灼,目光如炬。就像他每天早晨为村民推出的“新闻早班车”,一下子将人们引入刘现庄之外的广袤视野。

下一步,白利国誓做一根引燃的火柴”,把刘现庄打造成为“中华孝老村”的“黄埔军校”:全国2800个县,按照刘现庄的模式,每个县“复制”出一个孝老村,一个体量巨大的幸福工程!他在许多场合都说:作为村干部不听党的话就会出问题,不配合政府工作就会成为政治疯子,要永远为人民服务;而百姓也要爱国爱党,感恩敬老,对社会负责,培养全新的时代理念。

如今的白利国,在村里住的是最差的顶层(五层)单元,拥有村集体企业最小的股份。他被“为百姓”的崇高目标鼓舞着、感动着,真的到了无私忘我的境界。他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没有看到共产主义,亏得慌呢”。他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从2020-2030年,他要争取村集体经济每年5千万元。只要有了这个经济基础,刘现庄就能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如今的白利国正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朝着把刘现庄建成第一个共产主义村的光辉目标前进!

现在的刘现庄多么“高大上”啊——全国村官培训基地气势恢宏,规模盛大。这样的理念和模式会从这浩如烟海的培训班中逐步“孵化”出去,因为他就是在华西村和黑龙江省兴十四村参加村官培训时得到的启发和灵感。现在,每期培训班都建有微信平台,白利国特别相信,肯定会有一部分他的“同道者”同样渴望把刘现庄模式带回去,他相信那些同行也想做一个有所作为的好村官。因为前不久他在霸州讲课给了他无比的信心。那天,村官们听名教授们讲课昏昏欲睡,班主任担心白利国上讲台时教室走空,影响面子,他自信地安慰班主任:我不务虚,讲干货!

果然,他讲中国农民从来没有考核,他制定了许多关于农民的考核指标,弘扬正能量,拒绝负能量;他讲公益组织,村民每个月拿出十个小时做义工,塑造村民的道德意识和高尚人格;他讲百姓百岁工程,提倡健康文化,解决李克强总理担心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他讲如何对待财富,种葱和种树的区别,别人都往家里拿钱,而他往外拿钱,存款会贬值,但人格不会贬值;他还讲到刘现庄每天早晨七点播放《刘现庄之歌》,下午五点半播放《中华好家风》……

班主任惊呆了!半天课程,学员们目不转睛,舍不得去厕所,课后呼啦涌上去要白利国的手机号码并跟他合影,探讨问题一直到很晚才恋恋不舍地离去。事后,村支书告诉他,那个村子里握有一个亿的村民有100多户,但他们没有孝老文化。有钱,却没了方向,一派茫然。

这让白利国更加坚定了星火燎原的信念。眼下,刘现庄已与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冲、河北西柏坡、天津红光村、霸州胜芳镇、迁安市等形成对接之势,社会主义的燎原之火,指日可待。

这样的自信,还来自国家对农村的日益重视。他问村官们:以前你见过这么大规模的村官培训吗?“百万村官”啊!以后国家会越来越关注农村,发展小城镇,以后的农村“不能一看病就跑到北京去,北京也治不过来,下一步,县中医院就要搬到刘现庄,还要在刘现庄形成教育集团,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让周围村都过来……”

其实,再下一步,他的“胃口”大着呢。

在刘现庄期间,我们一直留意周边村子对刘现庄的反映。刘现庄一枝独秀,周边肯定看法不一,抛开刘现庄对周边的自然带动,大抵上周围村子的村干部们基本表现为平淡型、激励型、嫉妒型、失衡型。就在这时,我们意外地听说一个“金砖四村”。不明其意,于是白利国带我们见到他们:姚八庄的陈继柱书记,田庄的冯连成书记,邢庄的高国良书记,加上刘现庄的白利国——当然,他是灵魂。

另外三位书记原来与白利国身份相同,当村官前也是老板,分别经营着钢铁、出版、贸易等,他们都是省纪委书记臧胜业参观刘现庄之后,对白利国这个老板当村官模式的“复制”。提到他们心目中的刘现庄,他们纷纷说,对刘现庄是羡慕嫉妒,不恨!原来,他们已经谋划大动作了:“推举”白利国为“金砖四村”首领,依托鸦鸿桥百年老市场,搞一个联合集团,大手笔,大联合,对鸦鸿桥以及相关村子共同规划、发展……

他们的“蓝图”正与中央不谋而合。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以城中村连片改造和建设村民公寓为契机,打破行政村的界限,采取组团式集中连片与局部分散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形成在地域上相对集中、新转居人员与老市民混居的具有规模效益的功能小区……

有外界的朋友听说白利国和他的刘现庄,立即反诘:“如今,自我牺牲是个奢侈品,你不觉得他有些过于看重自己的英雄主义姿态吗?”我们知道,这些朋友没有见到真实的刘现庄,这样的疑问白利国听得太多:全村人会一直心安理得花白书记的钱?考虑过偿还吗?

对此,白利国在各个场合都平静表态:“假如我有一天不再当村官,那时如果村里已经有了实力,可以还给我;反之,如果村子没能发展好,欠我的钱就不要了!”

很多村里村外的人都可以见证这句话。这些年,白利国获得上至中央下至县镇的无数荣誉,他不嗜烟酒,自己挣钱,花给别人,他觉得是乐趣,是成就感,跨过这一切,直抵马斯洛层次理论最顶端的“自我实现”,一种大爱,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大写的人。

历史很特别,它只对贡献做选择性记忆。远的,有韩愈,近的,有孔繁森、李葆国。1300多年前,韩愈在潮州八月为民兴四利,赢得江山尽姓韩。近在身边的孔繁森,也以一片赤诚将自己的名字永远地刻在冰天雪地的阿里。一个人或许微不足道,但当他与百姓利益与社会进步联在一起时就价值无穷,就被历史所铭记。

他们无悔的行走,将深深镌印于阡陌之上,田畴之间……

 

经典语录:

“视村民如父母,视村委会如家”。

“越清廉,越轻松,向村交本明白帐!”

“因为你清廉,百姓视你如亲人,因为你清廉,百姓与你心连心!因为你清廉,百姓与你并肩行”。

“为了全村百姓和子孙后代的幸福,我们勇敢承担起一切责任”。

“刘现庄集团,为村民幸福而诞生!为担当社会责任而发展!全心打造社会主义共同致富的航线标”。

“幸福感恩共产党,致富紧跟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刘现庄村民幸福快乐!”“热爱祖国,对党忠诚,心系百姓,勇于承担”。

“利民之事我干,国家之话我听”。

——白利国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17-06-14/44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