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长征路上“两德之乡”的仪陇人民

作者:翟建国   来源:红色文化网  

长征路上“两德之乡”的仪陇人民

翟建国

我对四川省仪陇县情有独钟,应该是源于对朱德总司令和张思德好战士的崇拜吧!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我就去过朱老总的故乡仪陇县马鞍场,哪儿离我家乡很近,有一种地缘优势,所以那山那水那方人,我都了如指掌,并且近几年来我也在积极体会仪陇人民在弘扬“两德精神”中作出的实质性贡献。

一、从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中走出了“两德楷模”。

从仪陇县走出来的朱德总司令和张思德好战士,是仪陇县人民的骄傲。淳朴的仪陇人,继承和发扬了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仪陇留下的长征精神。这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定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精神,从伟大长征精神中走出了“两德楷模”,一直引领仪陇人民前进。

在此,讲一个关于遗落红军的故事,也是我外公的故事。我外公是消水地区远近闻名的裁缝,他做的长袍马褂、旗袍短袄,很讨当地的两家大地主曹家和李家的老爷、少爷、太太、小姐们的喜欢,常常能拿到他们的最高额赏金。慢慢地我外公把这两家同情革命的地主也都发展成了地下革命工作者,他们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和牺牲。由于当时革命斗争的残酷,这些革命志士都先后牺牲了。当时我党的地下工作,都是单线联系,引领外公走上革命道路的杨克明同志后来随西路军西渡黄河,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第5军政治部主任,与董振堂等率领部队转战河西走廊。在1937年元月份保卫甘肃高台县城的战役中,寡不敌众,被敌人生擒俘虏。就这样唯一能够证明外公为革命做出贡献的人就这样杳无音信了,外公依然都是一直这样默默无闻地做裁缝。记得外公在弥留之际喃喃地对我们全家人说:“我们当年的革命,为的是广大劳苦群众能过上好日子,为的是国家和民族的解放。我走后,你们不要向国家提出任何要求,我的党藉、我的职务、我的待遇,都不是问题。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虽然做地下革命工作几十年,如今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裁缝,但我永远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名为党旗、国旗编织经纬的革命战士。我革命一生,给你们留下的只有这把皮尺和剪子,记住,它们都曾为革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如今,我也算是一个兵了,一个红色革命的传承人,现在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做协警,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我站在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似乎看到了外公,虽然丢了党藉,却依然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虽然一辈子只是普普通通做个裁缝,但是外公没有虚度光阴、真的是岁月易老,精神永存,外公永远以它特有的魅力和震撼人心的力量鼓舞我们开拓进取,奋勇前进。每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时候,我似乎看见在国旗的经纬里,有外公用生命缝补的红色针线。 我要时刻用外公留下的皮尺,丈量我思想觉悟的高度,丈量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我要时刻用外公留下的剪刀,剪掉私心杂念,剪掉生命中的缺陷。 我虽然没能经历过那场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但是我深知:在当今时代,国内外的反动势力、恐怖分子、各类破坏分子依然存在,有时甚至非常猖獗。因此,作为一名战士,就要像我的外公一样,时刻为捍卫国家的尊严、人民的安全,随时准备作出一切牺牲,为党旗添彩!为国旗争辉!

二、“两德楷模”成熟发展了“两德精神”。

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和“意志如钢,度量若海,用兵如神,品质若兰,革命到底的朱德精神”的相辅共生、由此形成。且在仪陇城乡蔚然成风乃至星火燎原,成了仪陇人民嘴上、心中最在乎的事。

无论在仪陇的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一说起朱德老总和张思德老总,大家异口同声的说:“我们不管做啥事,都不能潲了朱老总和张思德的皮皮”、、、是啊!这句随口之说,却有千钧之重。近期,一路前行,见到了仪陇县三河镇的一个年轻人,今年还不到32岁。在20岁时从部队退伍后,就去了江苏打工。他凭借有文化、又肯干的优势,被一家建筑单位聘用。由于他诚实、能干,很受领导的赏识。在那里一干就是10多年。在这10多年里,他既学会了建筑、室内装修等本领,又获得了一些资金的原始积累,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板。听说一乡之隔的马鞍场,要打造“5A”风景区。去年4月,朋友经过深思熟虑,根据家乡这几年进行的退耕还林后水草资源十分丰富这一有利条件,经过反复做家里人工作,才被家人所理解,全力支持我这个朋友回家办起了家庭养兔场。朋友注重学习,讲究技术养殖,对肉兔实行科学饲养,长得活蹦乱跳的,效益也好。他采取‘投母换子’的方式,带动2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前,到了秋收季节,村民的稻草、玉米杆、豆苗杆堆在田边土角,白白烂掉,实在可惜。现在,朋友对稻草、玉米杆、豆苗杆进行回收,变废为宝,还为村民增加了一定的收入。同时,他重视发展养殖更重视环保,建成发酵罐达300立方米,日产沼气100立方左右的沼气池,不仅从源头上治理了农场养殖污染问题,还有效解决了周边40余户群众‘供气难’问题。朋友带我们到养殖兔场走了走,看了看,还喜滋滋地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真正算富。我要在朱老总的故乡,把兔业做大做强,绝不做潲朱老总皮皮的事”。是啊!刚进入仪陇,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有为的青年,我看见了仪陇的希望,更看到了仪陇人民一直热爱的朱老总,其德播帅乡,影响深远。

在马鞍场这样兴隆的场镇,处处能够找寻到朱老总的强大影响力。当我们一行在琳琅山风景区的西门停车场附近找饭馆吃饭时,看见有家“朱老幺饭馆”,我们走进去点了一桌仪陇的“八大碗”水席。还没来仪陇,就知道仪陇和我老家一样,都是客家人的栖息之地。客家人崇龙尚水,饮食风俗习惯中,无汤不下饭,无汤不成席。这些“水席”最初讲究八大碗、八小碗,因为是一道接着一道像流水一样不停地上,而且菜肴多为汤水,故而得名“水席”。这些水席,荤素搭配,就地取材,农家风味,麻辣鲜香,清淡爽口,老少咸宜,吉祥用膳。“水席”菜式是一菜一典故,名气含义丰富,如九九归一当朝一品碗、洗尘汤、七宝羹等,可圈可点。摆台也颇多讲究,撤台繁而有序。木板凳四方桌上居中一品碗,周边八水碗,摆成梅花形;拆台撤边不撤中;走菜,走左不走右;开席,吃菜先喝汤;敬酒,敬老不敬幼。我们一行不管这些繁文缛节,吃的喜滋滋。当结账的时候,我们都在想:今天吃的这样好,再加上是过节,肯定收费高。哪知道我们去付了钱后,收费并不高。店老板跟我们讲:“我是朱老总的远房亲属,我们都享受到了朱老总的庇护,特别是这几年,琳琅山风景区越变越美丽了,我们搞旅游服务业的,不能跟朱老总潲皮皮……”在仪陇的几天,多次听到仪陇人讲:“不得跟朱老总潲皮皮”的话。这句满含担当的话,从普通老百姓的口中讲出来,我看见了这块英雄土地上的人民的质朴,对朱老总的爱戴之情不溢言表。

三、在新时期用行动诠释“两德精神”。

走在仪陇县这条洒满红军鲜血的长征路上,回顾红军在极其艰难曲折的征途中,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辉煌胜利,完成了党中央和红军主要力量的战略转移,筑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需要继续弘扬“两德精神”。看新闻,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党的光辉历程;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过去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大家都知道一句顺口溜“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今天我在革命老区仪陇县,我被新时期老区人民的艰苦创业所感动,寻觅到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源泉。

仪陇县立山镇的张明成同志就是一个值得大写的农业人。他在云南务工的时候,看到饲养七彩山鸡能够迅速致富,于是心中便萌生了养殖山鸡的梦想。去年,张明成回到了家乡,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从云南购回山鸡的种苗,立即把家门前的那块空地开辟出来,围上网,打上木桩,盖成标准的鸡舍,专门饲养成年山鸡。他还跟云南山鸡养殖场的技术人员主动取得联系,通过电脑的远程技术指导,确保一有状况就能及时解决。张明成的山鸡养殖场还走综合立体开发,循环养殖的生态发展的路子,在鸡场周边挖了鱼塘,其鸡粪等发酵后喂鱼。通过近一年的养殖,现在张明成的鸡舍里有七彩山鸡近1000多只,实现年出栏成年七彩山鸡1000余只,年利润达10万余元。“我今年有个目标,一是把七彩山鸡做成腌腊制品,推销到城市里面去;二是继续把全队的道路挖好,争取家家户户通砂石泥结路。”

大唐农业唐董兴奋的对张明成同志说:“我们今天来,就是为了让您的七彩山鸡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您人工饲养的山鸡,喂玉米苕藤等自然青饲料。通过传统的方式把山鸡腌制,再用柚子皮、柏桠略微烟熏。当烟熏山鸡还煮在锅里时,那个香味飘出来已让人垂涎欲滴。端上桌子,用手撕开野鸡肉,那山鸡肉丝丝,金黄扎实,放进嘴里,那个香醇,那个嚼劲,忍不住仰脖子喝下一杯老白干,满口留香,浓香中有淡淡的清甜,令人食欲倍增,无尽回味。 烟熏过的山鸡肉肥而不腻,食之酥香,仔细品尝,还有一种草香味混搭着肉香,堪称味中一绝。太留恋了,恰值秋风起,山鸡肉熬汤,从火塘上方把山鸡肉取下来,割一块洗净了尘烟就下锅,还和鸡骨一起,加上藕段,狠狠地煨成一锅鸡肉烂藕汤。香香的浓汤,腊鸡肉皮更是软化无形,只是喝完了汤,上了瘾,无论走到哪,闻着都会流口水。话说当年外公外婆家给做的腌腊山鸡肉的味道?就是这样的味道。这样优质的七彩山鸡,借助电商平台的利好,通过电子商务将七彩山鸡销往全国各地,在流通领域实现“零距离”,使大批群众勤劳致富,并且可以又快又好的解决“三农”问题。 说真心话,如果这样的下酒利器我们用真空包装好,通过电商物流快捷的送到你餐桌,我相信很多人购买。”

养殖七彩山鸡的张明成同志听到这样美好的愿景,乐呵呵的说“现代农业遇上“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我更有奔头了。”

是啊!通过此次走近革命老区,让我们看见了新农业人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的实现,并且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进一步理解,灵魂和心灵得到进一步洗涤和净化,动力和斗志得到进一步激励。我也一直在为自己暗暗鼓劲,在今后工作中,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发扬不畏艰难的长征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革命精神为动力服务于人民,以乐观工作态度服务于社会,以一流工作业绩报答党的恩情。

作者简介

翟建国,男、现年39岁,四川营山人,中共党员,四川南充散文学会会员、营山县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营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文职辅警。电话18121808698,QQ1131321809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jswx/2017-06-13/44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