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90后在如何纪念毛主席?

作者:青年赵文凌   来源:青年思考  

90后在如何纪念毛主席?

青年赵文凌

  前几天有朋友去参加当地纪念毛主席诞辰的活动了,回来跟我说哪怕飘着雪花、天寒地冻,还是有好几百人用歌舞、演讲等方式表达着自己对毛爷爷的怀念,我听了之后挺感动的。只可惜,年轻人只有十来个,朋友最后跟我说。

  是啊,我也算是热爱毛主席的年轻人了,却不是每一年都去参加当地的活动。但这能说明年轻人心里没有毛主席了吗?据我观察,尤其是今年以来,认可毛主席的人应该是越来越多了才是。

  比如,我们会看到有人在地铁上、公交上放下了手机,拿起了《毛选》:

  比如,我们会看到在知乎的某几个问答里,回答满屏都是毛爷爷以及毛爷爷的各种称呼:


 

  比如,我们会看到在火遍全网的B站视频弹幕里,看到“今日呼唤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比如,我们会看到有乐队高声唱起了《社会主义好》:

  比如,我们会看到去韶山和毛主席纪念堂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原因无他,在严峻的社会现实面前,青年人首当其冲。备受现实打击的年轻人在这时候找到了领导穷苦人翻身当家做主人的毛主席,其实是理所当然的。

  我自己也曾经写过一篇《90后为什么要信仰毛主席?》来阐释为什么现在会有越来越多人年轻人认同毛主席。

  而且,我也曾经被同学咨询过我手里的毛选五卷是从哪里来的,还偶然在出地铁站的时候听到过前面两位完全陌生的人在谈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爷爷。

  所以我说,认可毛主席的年轻人真的是越来越多了。

  但我们为什么在广泛报道的活动里却少见年轻人的身影呢?

  也许,现在的90后并没有参加什么活动,但却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毛主席。

  比如,我现在就在用我的文字来怀念这位伟人。

  在我心里,90后各有各的纪念方式。也许去韶山、去纪念堂瞻仰毛主席,也许在朋友圈发一段话,也许在微博里留个言,也许在视频里刷弹幕,也许在某一处安静地读毛选……

  这些都是年轻人为这位伟人留下的思念。

  换句话说,纪念毛爷爷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把毛主席的思想和自己经历的社会现实融汇贯通。

  事实上,和经历过毛时代的中老年人对毛主席的怀念有一点不同:当代青年从来没有经历过停留在文字记载和老人口中的那个令人向往的美好年代。

  我们对毛主席的追寻和学习更多来自现实社会的教育。

  从自己亲身经历的996(点击查看《马云是个好教师,教会了我们向马克思、毛主席学习》)、金融爆雷无房可住(点击查看《蛋壳青年绝望跳楼:他的血,能唤醒多少人?》),到看到别人正在经历的不平等待遇(点击查看《别再羞辱打工人——富二代去工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刷屏》)、无尊严的生活(点击查看《底层劳动者可以无奈和辛苦,但不能没有尊严》)……

  当代年轻人更多的是出自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对公平正义的追求等原因才找到了毛爷爷这里。

  这时候,也许我们真的不需要拘泥于什么纪念形式了。什么纪念形式能比得过真正理解毛主席的思想,用毛主席的思想解释社会现实,甚至为自己的困境找到一个出路更有力量呢?

  当然,我不是说纪念活动不重要。相反,我觉得无论什么形式的纪念,都很重要——这是一个让更多人找到毛主席这条出路的可能性。只有更多的人宣传毛主席、宣传毛主席的思想,才有可能让更多被社会毒打的年轻人找到毛爷爷这里来。

  所以,无论你是几零后,我们每个热爱毛主席的人都义不容辞,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毛主席,要为宣传毛主席和毛主席的思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20-12-23/667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