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苍桑:党徽和肩章

作者:苍  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党徽和肩章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在部队。那时的军装上只有红领章和红色的五角星帽徽,没有肩章,同红军时期一样。我问:“为什么不像苏联军队一样加上肩章?”部队老干部说:“五十年代的军装上有肩章,但是妨碍我们扛枪和肩挑。干部在行军中帮助战士扛机枪、帮助炊事班挑担子,是我们共产党军队的优良传统,是从红军时期传下来的。但是,佩戴上这种漂亮又娇贵的肩章就干不了这种活了。” 肩章就是标志我们要肩负的责任,主要戴在心上。如果仅仅戴在肩上,就会失责,就不是革命军人了。苏联解体后的军队仍然佩戴着肩章,但那仅仅代表等级,不代表肩负的责任了。

有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将军说:“那时的指导员、政委都不是耍嘴皮子的。都是真情实意关爱战士,吃苦受累凝聚部队的。政委把自己的干粮分给掉队的战士吃,团长把自己的马让给伤病员骑,师长把自己的药品送给生病的战士用,都是常有的事。大家都是为了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一个共同目标,同仇敌忾,所以很团结,战斗力很强。部队的党员们都是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战越勇。相比之下,国民党军队的兵都是抓来的壮丁,官都是喝兵血只顾自己升官发财的少爷、老爷,蒋介石只是为他的四大家族谋利,滥发货币剥削全体国民。民怨载道,老百姓都要奋起推翻他的残酷统治。所以,我们的小米加步枪能够打败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加大炮。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为人民大众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就能战胜一切敌人。现在的一些影视剧都没有表达出这种深层次的感情和精神,往往表演的是部队的精气神就是靠某个有魅力的指挥员喊几句口号鼓动起来的。没有表演出这种利益一致、同仇敌忾、官兵如亲人的情感,没有表演出扎扎实实的精神力量。建议很好地改进,剧作家首先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有奋进向前的革命激情,才能写出真实感人的作品。”前不久,一些革命前辈建议部队的干部们在参加训练和战斗时,都要换上不佩戴肩章的战斗服,以利于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这是很有道理的。

目前在武汉同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一线,许多共产党员都把党徽佩戴在胸前,就令人感动。把共产党的党徽佩戴在胸前,就是显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让大家有重担找党员,有责任找党员,有麻烦找党员,有困难找党员,有危险找党员。每个党员都要为党主动担当责任。让群众按党章的标准要求自己,监督自己,信任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就是佩戴党徽的意义。有共产党员称号的革命军人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我们有这样自觉为人民拼搏的真正的战士们,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于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作者简介: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协调学研究员,文学笔名:苍桑、呼延昆仑、香如故,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人民军队铁的逻辑》、《在人民幸福中幸福》等诗歌散文三百多篇。国内外每天有许多个网站介绍。

E-mail: cangsang3000@163.com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20-03-08/61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