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借钱的道德

作者:苍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借钱的道德

                                   苍 桑

      实际生活中经常发生借钱和还债的纠纷,弄得双方都不愉快,影响继续合作。本文就此提供系统化的道德标准,供人们用以评判是非、检点言行、化解矛盾,提高协作成效和伦理水平。

1、应该是确实困难,并且有偿还能力。如果不是确实困难,而是借钱赌博、旅游、炒股,就不该借,也不能借给。

2、对愿意借钱或合伙购买房产的人,要有感恩的心。借给你的不只是钱,更是对你的关爱和信任,是你的贵人、恩人。你应该终生感恩。

3、要努力节省出钱来,尽快还债。如果你铺张浪费,花一万元买个床垫,比债权人消费水平还高,却迟迟不还钱,那就说明你有能力还钱却故意不还钱。就会让债权人气愤!

4、如果你不仅不积极还钱,却买个奢侈的礼品,送给债权人。就会让债权人更加气愤!因为你这是拿债权人的钱浪费!你尽快还钱,才是最好的礼物!债务人把钱还上了,再送的礼物,才算是礼物。

5、要及时主动告诉还款计划,因故难以完成计划也要主动说明,请求合理延期,不要等债权人催问了,才说还钱计划。

6、如果债务人确实困难并且不赖帐,债权人应该允许其延期还钱。

7、债务人应该把这种允许延期,看作恩惠,再次表示感谢。

8、不该在未还旧债时,再开口借新债。

9、如果债权人能在你旧债沒还时,再借钱给你,那就真是你的大恩人,应该终生报答。

10、最好是如期还款,并付给应有的利息。国家法律规定,民间借钱,利息可高于银行贷款利息的4倍。

11、还款之后,还应记住这个情份,当对方有困难或要借钱时,理应积极帮助。

12、借钱和还钱之中,最能检验人的品德和友情。品质不好的人,借钱时甜言蜜语,催其还钱时就成了仇人。所以,不要轻易借钱给别人。对借钱不还的失信人,更要远离。对没有道德的人,都要远离。

                                                  作于2019年1月15日

 

作者简介: 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协调学研究员,文学笔名:苍桑、呼延昆仑、香如故,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人民军队铁的逻辑》等诗歌散文三百多篇。国内外每天有许多个网站介绍。  

E-mail:   cangsang3000@163.com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9-02-18/55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