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珍惜名誉

作者:苍  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珍惜名誉

  

人要珍惜自己的名誉,就像鸟要珍惜自己的羽毛,树要珍惜自己的皮。失去了羽毛的鸟就不能飞翔了,被剥掉了皮的树就枯死了,沒有信誉的人就很难参与社会协作了。

树要皮,人要脸。同一树根长出的三枝树干,被扒去皮的两枝就枯萎了。一个人干了缺德事,即使逃离了惩罚,也逃离不了受害人的怒骂和主持公道的人们的指责,也会丧失人们的信任。他如果不内疚,就说明他一点良知都没有了。他如果不认真忏悔,主动赔偿受害者的损失,人们就更不会原谅他,他也就不能重新得到合作机会,也就不能获得新生。

越是名人越要珍惜自己的名誉,就像越是美丽的鸟就该越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因为边际利害关联程度更大。越是有权的人越要管控好自己及亲友、维护声誉和形象,如同大树需要更多完好的皮、大鸟需要更多完好的羽毛。官声不好比官运不好更惨,犹如一个品相很差、演技也很差的人,竭力爬上了舞台,却只能表演丑态,让人们嘲笑或怒骂,也就不如不上台。

人不仅要珍惜自己的名誉,也要珍惜自己家庭、集体和国家的名誉。因为精神利益是关联在一起的。聪明的人都想同高尚的人合作,不仅因为放心,还因为可以在高尚的光环里而光荣。稍有羞耻判断力的人,都想远离劣迹斑斑、声名狼藉的人,不仅因为不放心,还因为怕被污染了名誉而羞与为伍。

人们总是把德行好的人,存入心中高尚的地方,记着他的好,他也就永生。人们总是把品行恶劣的人,存入记忆中的精神垃圾箱,提醒自己对其保持警惕,这种人死了,人们就迅速忘记了,也就是精神短命。因此,越是走向成功的人,越会懂得名誉比服装、头衔、地位、权力、金钱更重要。名誉是最大的财富!

作者简介: 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协调学研究员,文学笔名“苍桑”,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人民军队铁的逻辑》等诗歌散文百多篇。国内外每天有许多个网站介绍。

E-mail: cangsang3000@163.com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8-08-08/51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