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昌明:我们应追求什么样的时代精神?

作者:钱昌明   来源:红歌会网  

我们应追求什么样的时代精神

钱昌明

今年高考作文试题,在“全国卷III”中,要求考生围绕三条标语,写一篇“标语后的时代故事”。其中最显眼的一条,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标语”者,时代精神体现也。要拿“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条标语做高考作文命题,无疑是命题者认为:这条标语仍有宣扬它的价值。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时代精神。所谓“时代精神”,理所当然,是当时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当今是一个什么时代是习近平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时代精神是什么按理,应以习近平同志表述的核心理念为准。但看了这一高考作文命题后,不免让人产生迷惑: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所宣扬的观点,与当今习近平同志所提倡的理念能一致吗

就在前不久的5月4日,习近平同志刚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同志要学习马克思,要读《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

要学习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

要学习马克思“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

要学习马克思“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马克思是谁全世界的人——不管是崇敬他的人、还是憎恨他的人都知道:他是摧毁旧世界的无产阶级思想家、革命家,是共产党的“老祖宗”。用习近平同志的话讲: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

习总为什么要我们大家学习马克思当然是为了要我们学习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不畏艰难险阻”追求真理,“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所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

习总为什么要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当然是要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不仅是要消灭私有制——这一五千年来的“传统所有制关系”而且还要“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可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宣扬的是什么东西使用的是什么逻辑依笔者看来,它宣扬的全是剥削阶级最腐朽的“金钱观”它所使用的是最荒谬——狗屁不通的逻辑。

“时间就是金钱”吗

时间就是时间。时间要看同什么结合在一起,才能判断它的意义。时间只有看它同什么相结合,才能给出确切的含义。

时间如果同战争、屠杀结合在一起,时间就是噩运,时间就是死亡

时间如果同海啸、泥石流结合在一起,就是自然灾害,就是带来巨大破坏、死亡的灾难。

时间如果同恶疾结合在一起,就是痛苦,就是折磨。

时间同人结合在一起,时间就是生命,就是人生。

时间如果同崇高理想结合在一起,就是一种追求与幸福。

时间只有同“社会的劳动”(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的劳动)结合在一起时,才可能成为金钱。

如果“时间就是金钱”,这意味着“金钱就是时间”,请问,“金钱能换回时间”吗

时间一去不返,它是不能用金钱换得的,金钱买不到时间。

时间对丧失生产资料的穷人来说,根本不值钱相反,时间对掌握着社会生产资料的富人来说,分分秒秒都能“日进斗金”。

时间究竟是什么鲁迅说得好:时间就是生命。“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可见,时间不是金钱,时间是无价之宝,时间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的命题,在逻辑上根本不能成立实属荒谬。

那么,“效率就是生命”吗也错

效率就是效率,“效率”与“生命”并没有必然联系,在逻辑上是“牛头不对马嘴”。效率高了,就有生命效率低了,就没有了生命胡扯。

如果把效率同金钱联系起来,说“效率就是金钱”,倒还有几分道理,还算符合逻辑。因为生产效率高了,对资本家来说,确实会产生更多的金钱但在某些岗位上,工人的生命反而没有了保障——变成“效率危害生命”了。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是复辟私有剥削制度的一种需要。它要引导人们重新确立“一切以金钱为衡量准绳”、“一切以金钱为最终追求”的人生价值观,是金钱拜物教的产物。

在金钱拜物教徒的眼里,世界上只有一样东西:金钱。除了金钱以外,其他什么都不存在。就如《共产党宣言》中揭示的:“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

当今中国必竟是社会主义国家,尽管具有“中国特色”,但社会主义的本质不能变。诚如习总早就讲过,“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不能丢”,“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如此荒诞不经的口号,还能成为当今“新时代”的时代精神吗还需要提倡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8-06-12/50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