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艾辛:总有一种使命让人继往开来!——写给今日之青年

作者:艾  辛   来源:青年力  

总有一种使命让人继往开来!

——写给今日之青年

 

原编者按:

“中华沃土,狼烟骤起,抗日烽火,铁戈高扬,树叶充饥,草窝为炕,冰雪止渴,树底为房,热血青年,民族担当,青春战旗,家国为上,长城内外,御敌疆场,硝烟花季,义赴国殇。”

微信图片_20180127225837.jpg

这是201712月热映的纪录片《北平以北》主题曲《硝烟花季》歌词。歌词把我们带回八十年前的岁月,带回那个年代青年的精神世界和生命空间,令人震撼。青年是时代永恒的主题。下面这篇文章,就是该片导演艾辛女士所撰,阐述她对青年的感怀。

来自大学网的几个文质彬彬的小青年,拿着一叠同学写的《风华正茂》给我看,希望我给写篇刊首语。看着这些纯净、简单、朴素中带些稚嫩的“内部”刊物,我的内心竟然升腾起一阵涌动。“新青年”、“新文化”、“新主流”、“我们走在大路上”……这些词语就像一缕沁心的空气,让我感到清新;又像一束耀眼的火光,点燃了我心中久已尘封的那份激情……

微信图片_20180127225939.jpg

曾几何时,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那红旗的雨露,那思想的阳光,那纯美的理想,那探求真理的执着……那是上个世纪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苦并快乐的生活。

其实岁月才过去小小的几十年,但却跨了整整的一个世纪,而历经的却是仿佛的两重天!望着这些杂志,还有年轻的面孔,执着的神情,我无法以忙为理由推辞,反而是放下工作挤着时间满足年轻的愿望,因为我也曾经这样的年轻过!

微信图片_20180127225949.jpg

在手指触碰键盘的那一刹那,文思涌动中的我,眼前竟然浮现出了近一百年前的出版物《民报》、《新青年》、《湘江评论》……已经远去的那些穿粗棉布长衫的青年人的身影,与眼前奔波的这些穿夹克杉的小青年,在我的视线里变得模糊起来,似乎这两个时空重叠了,都是年轻的他们尽管相隔近一个世纪,却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他们共举一个旗帜,共走一条道路,共同为实现一个人类伟大的目标而奋斗……

历史的轮回是多么的触目惊心,时代的漩涡是多么的惊人相似!惊涛拍岸,大浪淘沙,斗转星移,岁月穿梭。

一个世纪前的19156月,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已经四年,可袁世凯逆时代潮流企图侵吞革命的成果自封“皇帝”。此时,36岁的陈独秀先生从日本回到上海。为唤起民众和青年志士坚决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而奔波。他仿佛看到,中国的希望只在青年身上,于是他想给当时的青年们办本杂志。1915915日,影响上世纪一代青年的《新青年》杂志在他的努力下面世。

微信图片_20180127230017.jpg

陈独秀先生亲自在创刊号上撰写文章赞叹青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人身遵新陈代谢之道则健康,陈腐朽败之细胞充塞人身则人身死;社会遵新陈代谢之道则隆盛,陈腐朽败之分子充塞社会则社会亡。”

他在发刊词《敬告青年》中殷切的对青年们提出六条希望:

1、自主的而非奴隶的

2、进步的而非保守的

3、进取的而非退隐的

4、世界的而非锁国的

5、实利的而非虚文的

6、科学的而非想像的

《敬告青年》一文中那振聋发聩的呼吁至今还如雷贯耳:“不进则退。中国之恒言也。自宇宙之根本大法言之。森罗万象。无日不在演进之途。万无保守现状之理。”

这呼声唤醒了沉睡中的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力。

这影响力如滚滚洪流席卷全国。比陈独秀小14岁的毛泽东,当时正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他如饥似渴的读《新青年》杂志,也尤其喜欢陈独秀那新锐的文章。1919714日,为席卷到湖南的革命潮流推波助澜,青年毛泽东和他志同道合的同伴们在湖南不仅成立了进步社团“新民学会”,而且还创办了新型杂志《湘江评论》。

微信图片_20180127230021.jpg

毛泽东激情澎湃的在《湘江评论》发刊词中疾呼道:“‘人类解放’的运动猛进,从前吾人所不置疑的问题,所不遽取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多畏缩者不畏缩了。这种潮流,任是什么力量,不能阻住,任是什么人物,不能不受它的软化。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青年毛泽东求解放的呼声与时代的洪流汇成历史的狂风暴雨,这暴风骤雨洗刷了一个旧世纪,仅仅30年后,一个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在他和他的战友们拼搏下,成功的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那一代青年不屈不挠的为理想而奋斗的成功经典。

从《新青年》到《湘江评论》,再到今天的《风华正茂》,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而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感却仍然那么的相同!杰出先驱们的思想和激情在历史和时间隧道里永恒穿梭,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思考:面对当今的时代和社会现状,当今青年的使命是什么?青年人如何做无愧于时代的精英?

微信图片_20180127230045.jpg

今天的青年人成长在一个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与上个世纪初办《民报》、《新青年》、《湘江评论》等杂志的青年人,虽然面临的社会形态不一样,但探求真理,寻求发展,反帝的使命是一样的。当时年轻的英雄豪杰和有志之士,他们思想新锐,进取锐意,充满爱国激情,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吹响嘹亮的号角唤起民众,赢得了一个新世界。

如果说《民报》、《新青年》、《湘江评论》,是上个世纪初黑暗王国的一线光明,一道闪电;那么今天的《风华正茂》则应该是本世纪青年人的一份执着,一种激情;她应该代表今日青年,重振今日青年之雄风!其主旨所表达的是青年人对自己国家未来的热烈憧憬,因为青年才是国家未来的主人。青年人肩负着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感,你们是独立、进取、开放、脚踏实地、富于理性的一代青年人,你们会用自己的智慧出色的完成时代的使命,推进时代不断进步。

这就是人类生生不息的使命!

尽管今天的青年人面临着今天世界的多元化,复杂化,但相信你们必将有自己的方法去面对。尽管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正与邪、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崇高与无耻的较量,但相信你们有足够的智慧去辨明!

人类在进步,世界在发展,万物在更新,中国在前进。21世纪的中国青年人应该继承五四精神,前赴后继,在民主、科学、反帝反封建的道路上,探求真理,大展宏图,积极进取,勇于革新,与一切阻碍社会进步的力量作斗争,为实现社会的公平而鞠躬尽瘁,为实现中华民族真正的复兴而奋斗终身。

真正的新青年,必将是永远的为正义,为理想,为真理的呐喊者、奋斗者!

真正的新文化,必将是真善美的统一,必将是永不停息的民族精神!

真正的新主流,必将是引领时代前进的方向! 

总有一种力量让你们不可抗拒!

总有一种崇高让你们不尽感怀!

总有一种目标让你们奋斗不止!

总有一种使命让你们继往开来!

奋进吧,青年人,迎着灿烂阳光,顶着暴风骤雨,自信勇敢地昂首阔步走在大路上,世界终究是你们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8-01-27/48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