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阴险的吹捧

作者:苍  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阴险的吹捧

  

偶尔听到一则故事,吓出了一身冷汗。对喜欢听奉承话的同志是一个严肃的警告:

大炼钢铁时,有个学钢铁专业的工程师时常发表文章,鼓吹全民炼钢的伟大意义。这个人,30前去了美国,最近回故乡探亲。在长途汽车上偶遇以前的一个同事,自然被问及旧事:“你是学钢铁专业的工程师,你难道不知道那大炼钢铁弄出来的都是不能用的劣质品吗?为什么多次发文章鼓吹呢?不是鼓动犯错误吗?”

这个工程师说:“跟你说实话吧!共产党领导农民把我家的地分了,把我爸爸镇压了。我恨共产党,就是想让共产党犯更大的错误!”他的老同事说:“你可够阴险的了。我当年批评共产党,是想让共产党少犯错误,结果被打成右派。其实,真正的敌人是你这种人呀!”

阴谋者说:“我如果直接骂共产党,肯定会被抓、被整。我不骂他,我顺着他吹,吹捧他。好事不支持,坏事不反对,还顺着他吹,就可以让他犯更大的错误,闹出更大的笑话!让全世界指责他的治国理政能力!”

长途汽车上,在可以讲真心话的环境里,右派和阴谋者肆无忌惮地谈着。我听了他们的谈论,心情变得很沉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和能力,对执政党来说,确实很重要啊!!

据史料分析,毛泽东在大炼钢铁中,是党内发现问题和醒悟最早的人。1960年6月14日至18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经济问题和国际问题。会议的最后一天,毛泽东一清早花了两个小时,写出一篇《十年总结》。说是“十年”,其实主要是三年“大跃进”的总结。毛泽东在《十年总结》中承认:“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我们还不深刻地认识它。我们要以第二个十年时间去调查它,去研究它,从其中找出它的固有的规律,以便利用这些规律为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服务。” 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提醒全党:“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

有意的诋毁、诽谤,恶意的攻击、造谣中伤,善意的批评、无心的直言;盲目的崇拜、有心的巴结、俗不可耐的奉承、真心拥戴、真实的肯定、发自内心的表扬、过分的赞扬、胡吹乱捧、阴险的吹捧,等等,往往混淆在一起,很难甄别,很难分得清,但是必须分得清,还要把握好回应的分寸。否则,就可能伤害真心爱你的人,就可能被想害你的人得逞。如果你担任领导职务却分不清这些,把握不好这些分寸,就可能上当、中套而头脑发热,而做出错误的决策,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政者必须善于处理此类事情。

聪明的人应该及时辨别出于真爱的批评和别有用心的吹捧,珍惜敢于批评我们的诤友,及时揭穿故意吹捧者的阴险用心。既要敢于面对“棒杀”的斗争,也要清醒地防止被“捧杀”。及时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检查和纠正我们的失误,才能干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作于2017年9月19日晨

作者简介: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协调学研究员,文学笔名“苍桑”,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人民军队铁的逻辑》等诗歌、散文百多篇。

E-mail:  cangsang3000@163.com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7-09-20/46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