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珍惜黄土高原

作者:苍  桑   来源:红色文化网  

珍惜黄土高原

 

你知道这厚土层是怎么来的吗?那是无数次冷热交替,白天太阳暴晒、夜晚急剧冷却,反复地热胀冷缩,加之风雨冲刷,逐层使岩石碎裂,碎块又碎裂成沙粒,又历经无数次冷热交替锤炼沙漠,热胀冷缩,使砂子碎裂成粉末,由大风吹来,几百万年积淀成了这厚重的土层。这才有了你和你的毛驴生存的基础。如果没有这厚土层,你的窑洞就没地方打造。如果没有这厚土层蓄水养护,树木花草都会很快荒芜。

雨水把这厚土层冲刷下来,历经几十万年沉积,才形成了广阔的冲积平原,才有了养育芸芸众生的肥沃土地,还在黄河、长江等河流的入海口不断铺垫着新的陆地。所以,沿海居民也该感恩这黄土高原。

人们常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那么,黄土高原就是中华民族的父亲。他朴实无华,厚重沉默,很少显摆、矫情,也没有花言巧语,但时刻都为我们奉献爱心,施舍他的财富。我们应该知恩感恩,懂得维护我们这祖传的最宝贵的财富,合理利用。不该报怨,不该妄自菲薄,更不该随意挥霍。水土保持不仅是一个学科的专业,还应该是我们全民族的自觉。珍爱我们的黄土高原,就是珍惜我们生存的基础。

作于201792日星期六下午

作者简介:赵营波,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研究员,主要从事大协调学——研究人类同自然与社会各环节大尺度交叉协调规律及其应用的科学,为可持续综合发展提供规划、科研、发明、技改、管理、决策、环保、预测等宏观协调的服务。自1977年至今在全国和国际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刊物发表了《人类大转折时期的科技革命》、《宏观调控与大协调学》、《环境容量与城市综合规划》等210多篇论文,出版了《大协调学》、《协调发展与改革问题》等三本专著,正在修改第四本专著《大协调学原理与统筹运作》(70万字)。拥有国家专利一项。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大协调学会筹委会主任、联合国“未来世界研究计划” (UNU\WIDER\Millennium  Project  Feasibility  Study)大协调学顾问、南开大学21世纪青年研究会顾问、全国三家杂志编委、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大协调学研究中心主任。论文及引用和评介被国内外许多网站转载。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文学笔名“苍桑”,已发表《茶叶》、《人生之歌》、《焓的幸福》、《世间的惑与不惑》、《人民军队铁的逻辑》等诗歌、散文百多篇。

 

E-mail: cangsang3000@163.comzhaoyingbo3001@aliyun.com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7-09-09/46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