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风华正茂——读毛诗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作者:天  窗   来源:北语新新青年微信  

风华正茂——读毛诗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恰同学少年,正值美好年华。然而,青春是什么去哪里去寻觅

梦里的青春,是花季雨季,逆光容颜,开挂人生。可终有一天醒悟,不巧,我在等你,只不过是一群人的意淫。

梦里的青春,是浪迹天涯,放浪不羁,潇洒无情。然而猛然洞穿夕阳下剪影的孤独与空虚。

现实的青春,是按部就班,是变形与顺从,还假装这是自己喜欢的样子,还告诉自己慢慢在成熟。一群人在沉默,在适应环境,在珍惜当下不想看向前方。

现实的青春,是插科打诨。是一口一口的段子,搞笑,洒脱,漂亮,也空洞。一群人在狂欢,在吐槽,在忙碌,在设计着自我实现,不知道终点是迷失。

我不会欺骗自己,我确实向往那段岁月,那时的青春情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稚嫩和执着,会一点点拨动心弦。“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会不自觉心旌飞扬。“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会心驰神往,会嘴角上扬,会有拔剑出鞘的豪情涌上心头。

可是仍然会怀疑:怀疑诗,质疑那幅青春画卷的美好,揣度它内里的脆弱;怀疑自己,一遍遍探问内心,是否只是叶公好龙,是否只是书生意气。

那首首诗词,浑然天成,意气风发!可也许只是诗人情怀呢,只有短暂的保鲜作用罢了。啊,皈依在何处一切只有虚无吗必要今朝有酒今朝醉吗

像浮萍,像飞絮,像原地旋转的陀螺,像四周乱撞的苍蝇

以纵乐的方式去填充自己的空虚,以沉睡的姿态去躲避虚无的噬咬,掐灭理想磨平棱角来安慰心灵

甚至要在此基础上,装裱修饰,使一切正大光明冠冕堂皇

不,不,受够了。就此刹车,这种无作为的呻吟,这种连尝试都没有的悲观,不如随风而去。

才不要做象牙塔里懦弱的哲人。才不要悲观厌世逃遁龟缩。才不要甘于现状,等待并沉寂。即便四周都是壁垒,甚至壁垒之后还是壁垒,可又如何喜欢切格瓦拉可爱的坚定的表白:“有人说像我们这样的人是理想主义者,总是想着一些不着边际的事情,但我要第一万次的说: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为什么不争取即便游丝般的机会管他谁说这是天方夜谭,为什么要按捺磅礴的豪情哪怕它会被现实撞得粉碎是的,像切格瓦拉道明的那样,我们是行动着的理想主义者,我们就是这样的人。

是的,大悟。如果说喜欢毛泽东的诗,是的,青春情怀意气昂扬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却是情怀意气不仅只停留于情怀意气。高歌抒情的同时亦是战鼓与号角,宣言与誓言。毛润之诗人,诗人与书生,只是前缀,而内核是革命家,是战士。枪杆写诗,暴动与起义是起句,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是起承转折,建国后的探索是推进,是在继续探索诗应有的韵脚与主旨,一生在酝酿那一首荡气磅礴的大作。

诗是否未完

至少伟人应无悔。

至少我们,风华正茂。

走吧,八九点钟的太阳,与其在被窝里辩证和迟疑,不如去驱散雾霾 ,我们不是社会的螺丝钉,而是历史的创造者。

七律·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

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

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

遍地英雄下夕烟。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6-12-29/41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