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丹凤朝阳:走进银环栓保故里朝阳沟

作者:   来源:网络  

我国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人,提起豫剧《朝阳沟》,大都不陌生。剧中的许多优美的唱段至今还在大江南北被广泛的传唱……那是连毛主席周总理都看过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的一部好剧。2016年金秋教师节这一天,带着近半个世纪的憧憬和仰慕,我们踏上了朝阳沟这片热土……

丹凤朝阳——河北武安馆陶乡朝阳沟景区的大门。

如今的朝阳沟宾馆。怎么样?够现代的吧!

山水依旧气爽风柔。

这是一个约仅有十几户人家的深山小村,用银环妈的话说就是“多见石头少见人”。这是村口的吊桥。

邵华,应该是毛泽东儿媳的题字。

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

山上的野花一片又一片。

河北武安管陶乡农民的儿子,“小二黑结婚”、“李双双”、“朝阳沟”等脍炙人口的作者、编剧杨兰春的塑像。就是因为有他,我们才有机会欣赏到《朝阳沟》这部鼓舞了几代人的传世之作。剧中栓保的原型姚让,是杨兰春大师的同学,在山东菏泽读高中毕业后,同班同学银环的原型为了爱情,不顾老妈的坚决反对毅然跟栓保回到朝阳沟。杨兰春据此情节一个星期内创作出了《朝阳沟》。

杨兰春有一子一女。这是杨兰春晚年和儿子在一起。

剧中李支书的原型人物:李来成。

这是李支书的住宅。一间小石屋。想想现代的农村支书住宅,啧啧,不说也罢。

剧中心直口快的二大娘原型。

二大娘的故居。

“小牧童喊一声打了个响鞭那~~~”连那个朝阳沟唱词中的小牧童都有原型。

你可能永远也想不到银环的原型有多漂亮……看到这照片你会被惊艳到吗?反正我第一次看到这照片是彻底的被晕到了。这就是银环栓保的原型人物。他们俩在山东菏泽上高中三年同窗,这也就是“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的由来。这份天生丽质出水芙蓉,放在半个世纪之后的今日,依旧能甩各式人造美女好几条街啊!

杨兰春刻画的剧中人物银环,是穿着格格衣服留着两条大辫子的,看到这张照片恍然大悟,那个剧中银环的造型原来起源于此。

栓保的爹娘和妹妹巧珍的原型。

这是网上流传的一张银环全家福。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我们在银环故居没有找到这张全家福。

杨兰春亲笔题字——朝阳沟 栓保银环旧居。

这就是银环栓保曾经居住过的房子,如今,房屋犹在,可惜它们的主人都已离世。所谓的物是人非大抵如此吧。

村中所立的银环栓保的塑像,貌似不是太精致。

夫妻柳——这是银环栓保亲手种下的两棵柳树。

同行的队友,感受一下银环推过的石磨。

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

清凌凌的一股水春夏不断。

山中小景——圣心亭。

村头卖核桃的大娘。特意向她求证,问她见过银环吗?她说见过。又问,那屋里照片上的人就是银环栓保吗?回答就是他们……忽然间有点羡慕嫉妒恨,她居然见过美似天仙的杨银环喔……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好难舍好难忘的朝阳沟……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在这里再住几天我也住不烦……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w/2016-10-13/40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