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图析毛主席的咏月诗词,解读伟人家国情怀

作者:财叔摄影   来源:财叔摄影  

 图析毛主席的咏月诗词,解读伟人家国情怀

财叔摄影

1918年,第一首《归国谣·今宵月》:“今宵月,直把天涯都照彻。清光不令青山失,清溪却向青滩泄。鸡声歇,马嘶人语长亭白。”主席在作此词时,正与蔡和森等在1918年底游历洞庭湖滨,了解社会情况。此词是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天下的艺术写照。

( 图:油画《看世界大地图》)

1921年,第二首《虞美人·枕上》:“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夜长天色总难明,无奈披衣起坐数寒星。 晓来百念皆灰烬,剩有离人影。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1920年底毛主席与杨开慧结婚,婚后因革命工作东奔西走,小两口聚少离多,欢聚之时即是离别之时,因此,对着“一钩残月”,“不抛眼泪也无由”!谁敢说一代伟人不是多情丈夫!

(图:1924年,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从上海返回长沙时间的合影)

1923年,第三首《贺新郎·别友》:“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今朝霜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词中:“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亦是写给杨开慧的,对着“半天残月”,表明心迹:“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

(图:油画《革命伴侣》)

1935年,第四首《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和工农红军发生了大转折,从失败走向了胜利。尽管形势依然严峻,但党和红军已经摆脱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领导,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因此,诗人有此感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 图:油画《迷雾中见太阳》)

1947年,第五首《《喜闻捷报》》:“秋风度河上,大野入苍穹。佳令随人至,明月傍云生。故里鸿音绝,妻儿信未通。满宇频翘望,凯歌奏边城。”1947年至1948年,毛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与近10万强敌周旋,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1947年10月,诗人在中秋之夕,得到西北野战军作战大捷消息,自然喜不自禁,但逢佳节,不免倍思亲人,思乡思亲之情跃然纸上。

(图:转战陕北)

1957年,第六首《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作者时年64,见到当年战友的爱人,既思念战友(李淑一的丈夫柳直荀烈士),更思念他亲爱的爱人杨开慧烈士。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在此结合到了极致!

(图:《蝶恋花·答李淑一》手迹)

1965年,第七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诗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体现了作者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能容天地的胸襟和能渺沧海之一粟的豪迈气概。

(图:毛主席在井冈山)

1965年,第八首《念奴娇·井冈山》:“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故地重来何所见,多了楼台亭阁。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江山如画,古代曾云海绿。 弹指三十八年,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一声鸡唱,万怪烟消云落。”诗中“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作者借月景抒情,读之令人一股豪气油然而生。

(图:油画毛主席重上井冈山)



https://www.hswh.org.cn/wzzx/djhk/sg/2019-09-12/58643.html